读《爱的教育》有感
《爱的教育》之所以吸引我的是这特别的书名,是那加在“教育”之前的定语——“爱”。是啊,用饱含着爱的教育来给予孩子,那么孩子们得到的这种教育必将转化为对爱的理解,自然而然地,他们也一定会明白如何去付出爱。这是多么美好的一种循环啊!《爱的教育》真的是一本很好的读本,无论是学生,或是老师,还是为人父母者读之,都能荡涤心灵,净化灵魂。书中那些崇高纯真的人性之爱——师生之爱、同学之爱、父母之爱、朋友之爱、兄弟之爱……无不诉说着人世间最朴实、最纯挚的阳光之美。
本书主要以主人公安利柯四年级一学年的日记形式向我们叙述了他以及他的父母、同学、老师的这一年来的100个故事。读完这本书,我深深得陷入了沉思,爱的教育是什么?
是的,我被书中精彩的内容深深地吸引着。作为教师更让感动的是书中栩栩如生的教师形象:“我”的老师、弟弟的老师,女教师、代课教师、校长、“我父亲”的老师……。他们热爱职业,用心爱学生,他们实践着“教育即是爱,爱就是教育”。“我们的老师”看到一个学生脸上长了红疱疹,细心查看,然后摸摸前额看有没有发烧;“我的二年级女教师”已经不再教自己了,还来看望自己;“我弟弟的女老师”对那些一年级的学生,不知要付出多少精力,需要多大的毅力!“校长”从不发火训斥他们, “校长”更为我们操碎了心,早晨第一个到校,放学最后回家……多么感人的群体啊。我也是一名教师,面对学生,也许仅仅做到了一名教师应做的一切,离“爱的教育”尚有距离。爱的力量是无穷,“爱的教育”是我们的榜样。
《爱的教育》中,不仅表现出教师之爱,而且还写出了教师的批评艺术,作为教师值得借鉴。在写“女教师”时,她刚走进教室,学生开始吵嚷起来,老师平静地说:“你们要尊重我的白发,我不仅是老师,还是一位母亲。”几句话意义非凡,让学生听后为之一动;“我的老师”中的一个学生跳上桌子扮鬼脸时,老师抚摸了他的脑袋说:“以后再不能这样了”。
看似批评,却无批评,让学生感受到自己的错误;同学欺侮弱者科罗西,科罗西气愤之极抄起墨水瓶朝弗朗蒂砸去,墨水瓶打在了老师的胸脯上。面对老师的质问,卡罗纳替科罗西“顶罪”,老师心平气和地说,不是你。又对学生说,肇事者今天不会受处分,快站起来说吧!科罗西承认错误,老师让其坐下后,又用严肃而有力的声音批评了欺负人的同学。老师以语言的力量,教育了他们,将事件圆满处理,给全体学生上了生动而深刻的一课,也让我们领略了什么是批评的艺术。
《爱的教育》也让我们感受到教学方式的艺术。在《爱的教育》中让我们领略到值得学习的教学方式及驾驭课堂的能力。“卡拉布里亚的孩子”是个插班生。当他来到班级时,老师利用 “突发事件”,熟练运用教育方法,讲起了意大利的风土人情,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又在班级中进行讲团结教育,学生深受教育;一位老师来代课,当看到有个学生的眼睛上包扎着绷带,马上走到他的课桌前寻问。
这位代课老师在盲童学校教过书,当学生问起盲童学校的情况时,这位老师并非简单地敷衍,而是娓娓动听地讲起了关于盲人的一些事情,教育学生懂得盲人的痛苦与自强;在“春天”一节里,老师讲课时,外面铁匠敲打得更响了,女人的歌声一阵高过一阵。这时,老师停下课来,全神贯注地倾听,然后望了一下窗外,语气缓慢地说:“天空在微笑,母亲在歌唱,老实正直的人在劳动,孩子在学习……,生活多美好啊!”多么有诗意地神来之笔。当我们遇到这种情况时也许会责骂环境太差,或不顾一切地继续讲课。这位老师和学生一起倾听,用充满感情的语言,将学生带到了一个美好的时空里,让学生感受到美,感受到春天。这就是教育魅力所在。
教育如果没有爱,实在不能算是教育;教师如果没有爱,实在不能算是称职的教师。爱是学生基本的心理需要,是儿童生命成长和发展的原动力,也是生命中一种创造性的聚合力量。我国近代教育家夏丐尊翻译的《爱的教育》就有这一段话:“教育之没有情感,没有爱,如同池塘没有水一样。没有水,就不成其池塘,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我想这就是教育的真谛之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