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次翻开安托万·圣埃克絮佩里的《小王子》,发现这居然是一本插画的儿童小说。我已经上初一,马上就要升入初二了,为什么还要看这本“没有水准”的书呢?仔细地看完了这本书,才发现,其实它的韵味不止它外表看起来的那么简单。
它用的是最简单最幼稚而又最富有哲理的语言叙述了一个飞行员从小时候的想当画家,才发现大人们都是那么的死板,那么的实际,没有一个人能够理解他画的《蟒蛇吞象》,直到他的飞机坠落在了撒哈拉沙漠遇见了小王子,才算是遇上了自己真正的知音。飞行员还有小王子整天天真无暇地谈论着那些在大人们眼里看来是奇奇怪怪的东西。
于是小王子告诉了飞行员他的经历,起初小王子相信自己已经被玫瑰花所抛弃了所以他离开了他原来的星球,进行了环球旅行,半途中,他遇见了一只狐狸,它告诉了小王子一个秘密,使他重新认识到了玫瑰花的真正的价值以及生活的意义。之后,小王子被蛇咬了一口。最后,小王子因为再也看不见他的玫瑰花,所以选择了死亡。飞行员十分悲痛,六年过去了,他依然怀念着小王子。
这本书的整个基调都是带有一些悲伤味道的。一开始的对大人们的过于现实,没有一点想像的一种批判,一种厌恶,但更多的还是一种无奈,对现代社会的制度对孩子们幻想甚至理想的一种毁灭,一种抹灭。
小王子和飞行员之间的天真无暇也是同样让人感动的,让人们感受到了只有孩子们才有的哪一种童年的温馨的感觉,这种感觉是那么的温暖而又让人怀念,因为每一个人都是有童年的,都会有自己不同的独到的体会。而中间狐狸告诉小王子的秘密其实就是:只有用心才能够看得清。实质性的东西,用眼睛是看不见的。我们看待许多事物的时候不能够仅仅用眼睛看待事物的外表,我们要用内心去体会,来感受一样事物从内在发出的美,这其实才是这本书的作者想要告诉广大读者的一个鲜为人知而又很少有人做到的道理了。
合上《小王子》这本书,似乎我的心里也是充满了感动,对小王子与飞行员的童真的感动、对小王子最后的结局的同情,还有对“大人们”现实主义的无奈,也许这本书让我的心灵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震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