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大家都不陌生。而《本草纲目》就是赫赫有名的“东方药物巨典",这就是达尔文所称的“1596年的百科全书”!凡有相关,摩不收采,虽命医书,实该物理。
在这本书中的第六页写到“绿豆”,这时我就心想:普通的绿豆尽可以当药来吃。之后读了才知道这绿豆气味:甘、寒,无毒。主治:有清热解毒、止呕吐的功效。可以通利小便,补益元气,通和人体五脏,安定精神,还可以滋润皮肤,有美容的效果。读到最后的时候我都惊呆了,心想:这个绿豆原来是个好东西,不仅可以解毒,还可以补元气,甚至还有美容效果,以后我要多吃一些了。最后我了一下,下面的营养成分,万万令我没想到的是,这一颗小小的绿豆竟然有这么多的营养成分:维生素B1,维生素B2,胡萝卜素、钙、磷、铁、蛋白质等。
看完绿豆之后我翻目录看一看有什么我感兴趣的东西。在我看的时候,因为发现这本书分十个部分,分别是:谷部、菜部、果部、木部、草部、虫部、鳞部、介部丶禽部和兽部。当我看到“虫部”这个部分的时候,我就赶快翻到了204页。我心想:虫子能吃?那么恶心,不会被毒死吗?虫子那么小,要多少只才能吃一口呀?那药肯定很贵!
翻到那一页后,映入眼帘的两个大字一蚯蚓,看到之后都不禁吐了起来,心想:这蚯蚓能吃?那世界上的蚯蚓不都会被吃完了吗?最后我看到了下面说到:白色颈部的蚯蚓,生于平原的土壤中,三月份采取,暴晒让它变干。这种蚯蚓入药都是用老蚯蚓。这时我才知道用蚯蚓还要用老蚯蚓,真是长见识了。蚯蚓的粪便叫做蚓粪也叫六一泥,因为蚯蚓吃细泥,粪便中无沙石,可以用来合制丹药、封堵锅具的裂缝,这时,我不得不说这蚯蚓身上可真是全都是宝呀,下面接着说道蚯蚓化成水,可治疗伤寒。可治伏热发狂、神至不清、大腹黄疸。温病、大热狂言等,饮汁都可以治疗。炒成屑可以去除蛔虫。用葱化汁可治耳聋。干蚓炒末可疗蛇伤毒。还可以治疗大人、小孩小便不通,以及急慢惊风、头风齿痛、风热赤眼、鼻息肉,赤可解蜘蛛毒。我不得不说,这个蚯蚓可真是“无所不能”呢。
在这本书中我懂得了:万物皆可是药,这个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