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仅作为一个文本,医药学家李时珍四百年前编撰的这套《本草纲目》,在现今美学观念的折射下,就可以散发别致的魅力。早两年,《昆虫记》成为流行读物的范本之一,但和那位天真顽皮的法国老头法布尔相比,我们的李时珍更为纯粹。
如同一杯啤酒撇去了泡沫,在《本草纲目》中找不到感性的只字片语。当然作为严肃的专业典籍,《本草纲目》无疑与《昆虫记》牛头不对马嘴,它们之间的对照,算得上“苟且”。然而法布尔的风行确实唤起了对李时珍的记忆。
在此之前,难以想象我会在《本草纲目》上花掉整整两年的睡前时光——那等待睡意的片刻,是我全部时间的精华。事实证明,这位名垂青史的祖先给我带来的是无边的惬意,并且有效地改善了我对食物的无知。
除了文字的清爽,还有那些质朴而美妙的插图供你徜徉。这也许是一种偏执的趣味,但如果将《本草纲目》作为一种文学样式,它会不会同样精彩绝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