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匆匆》写下了朱自清对时间的遗憾和无奈,燕子走了,再来的时候﹔杨柳枯萎了,青春的时候﹔桃花谢了,又开了。这是《匆匆》开头的第一句话。用排比的方式描述燕子再来,杨柳再绿,桃花开。在描绘的春景中,朱志清感叹大自然的枯荣是时间飞逝的痕迹。我钦佩他。他用独特的想法和独特的视角描述时间的飞逝。后来用了三个问题,表达了作者对逝去时光的无奈和对逝去岁月的深深怀旧。
这也深深打动了我,让我想起了我浪费的岁月。是啊!时光流逝,永不回归。看着朱自清的每一句话,每一句话都令人兴奋,带领我们反思生活中的严肃问题。朱自清说﹕洗手的时候,日子从盆里过去了﹔吃饭时,日子从饭碗里过去。这些都是必须做的。闭上眼睛,想起生活中的我,一直浪费时间︰玩电脑的时候,时间从屏幕上流逝了很久,但是我一点都不注意。﹔躺在床上,幻想着那些美好的事物,时间从我的心跳过,但我不知不觉地﹔看电视、聊天、散步、购物。我不敢再想了,因为我从来没有发现我花了这么多时间。这时,我的心百感交集。我深深理解朱自清想挽回时间却无能为力的无奈,对自己白白逝去的时间深感自责。……
匆匆看完让我明白﹕时光如逝,转瞬即逝。它不会为任何人多留一秒钟,也不会为任何人少走一步,一旦逝去就不会回来。
只有抓住今天,才能赢得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