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不久,我们有幸拜读了朱自清先生的《匆匆》。它告诉我们应该珍惜时间,不要虚度年华。
文章中有一句话:燕子去了,有在来的时候;杨柳枯了,有再青的时候;桃花谢了,有再开的时候。但是聪明的,你告诉我。为什么我们的日子为什么一去不复返呢?这一句看似普通的问句,其实他写出了作者的以逝去时间的留恋,和对以逝去的时间无法挽回的无奈!
读到这时我不禁想起了一句话“浪费别人的时间等于谋财害命,浪费自己的时间等于慢性自杀呀。”古人云:“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
小时候,我是多么无忧无虑,日子过得是多么悠闲,我甚至根本就不知道什么是“时间”,什么是“紧张”更加不知道什么是“人生”。我自小就认为:时间多得很,今天没做完的事明天可以做。我从来就不为时间、生命感到紧张、忙碌。没想到当我读了朱自清的`《匆匆》:在默默里算着,八千多日子已经从我手中溜去;像针尖上的一滴水滴在大海里,我的日子滴在时间的流里,没有声音也没什么影子我不禁头涔涔而泪潸潸了。想一想八千多日子是那么的长久,而作者竟然把他比作针尖上的一滴水!
现在的我们都娇生惯养,不会注意这些。早上的太阳公公上班时,我们都喜欢赖在床上,一日之计在于晨,无比美好的早晨又过去了;到了中午,要吃午饭了!我们便又拿起了遥控板开开了电视机!手中的饭一点没动;到了下午说要写作业,可是同学的一句邀请马上放下了笔杆说晚上写;到了晚上又想上网再说明天再写吧!
"赢得了时间,就赢得了一切。"列宁的这句话彻底地反映了时间的珍贵。如果一个人不珍惜自己的时间不把握自己的时间到明白了一切之后在后悔那时就晚了!
所以我在这里呼吁大家珍惜时间,不要再明白了一切之后再后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