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读了这本《山羊不吃天堂草》小说,感觉到它是一篇耐人寻味的长篇小说。
它的主人公是明子,一位聪明但又会尿床的小男孩。书中一下子让我感到有趣,一下子让我感到难过。这是因为明子家有一群羊,有100只,可是家里的草一天一天的吃光了,面对高贵诱人的“天堂草”却不肯将头低下,过了几天一只只全部丧失了生命。由于家里贫穷,明子只能远离故乡,去外面做工,与“三和尚”、“黑罐”住在一起。
书中我觉得最善良的就是黑罐了,但是又是那么笨。黑罐和明子同一个床,同一个被子。晚上明子要尿床,黑罐却不说,忍着臭味,起床时背着师傅去晒被子;但是他笨手笨脚,所以干不了什么活。书中最有爱心和最没有爱心的是聪明的明子。他曾帮助过紫薇,但是对另一个小女孩却是不管。
这篇文章歌颂道德和正义,高奏人格力量,真是写的好啊!它描写细腻人物形象真实丰满、极具立体感;我越看越喜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