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边的小豆豆》读后感
《窗边的小豆豆》,大约八年前就听一位朋友提起过,说那是他念想了很久的书,有一天外省一名教育教学刊物的编辑给他的学生寄送来一大包书,里边竟然就有这本,他太高兴了!
后来我在书店看见,拾起,翻阅,只看了几页。
侄女上学后,嫂子好像也买了这书。不能确定。
今年寒假,在表妹的书桌上再看到这本书,我不由得重新拿起,认真地读起来。遗憾的是还是没读完。
其中每一个貌似简单浅显的小故事,很值得教育工作者深思、对照反省。
这是一本教师和家长应该认真阅读和领悟的书。
我仔细看了看时间,那是写发生在二战前日本一所规模很小的小学发生的故事。为什么别人七八十年前的一所小学,其间生发的每个故事背后所蕴涵的教育思想和理念,至今仍是我们可望不可即的理想。
我好像从没写过书评,哪怕读后感之类,总惶恐不能全面、客观、精准地把握。每一本书,可以从多少个视角和层面去阅读和理解啊!而每一个读者,不过是从自己的理解角度和认知体验去获得你想要获得的而已。
赏花时,有人看到它的色,有人闻到它的香,有人阅出它的花期和年龄,有人想到它的药用价值……一个作家的某篇文章被选用做一张中学生试卷的阅读材料,作家看到材料后边出的那几道考题,再看参考答案,说让他做根本做不及格。崔永元当着余华的面评论了几句《兄弟》,余华说:你说得很好,但我并没那么想。
可是看《窗边的小豆豆》,小主人公的某些际遇及老师、家长、校长对此所持的态度,对当过五六小学教师的我来说,有似曾相识的亲切。我与书中小林校长对教育的理解,他的办学方式和对待孩子的心态,有某种契合,或者说那曾经是我作为教师的理想,是现在仍作为一名教师的我在现实的打压和磨砺下对像星火一样偶尔闪烁的微弱光芒尚未完全泯灭的追求。
聪颖、学习成绩优秀,在家长和老师的逼压下对学习表现得不积极的表妹,说起《窗边的小豆豆》眉飞色舞,这倒有点出乎我的意料。我问她读后有什么感觉。
我太喜欢巴学园了!居然把电车当教室。每个学生在学校里还有一棵自己的树。小豆豆几节课不上去掏粪池找她丢失的东西也没被校长责备,只是叫她掏了后要弄回去。那个校长,太牛了!认真专注地听一年级的小豆豆讲四个小时的话,连哈欠都没打。我怎么就遇不到这样的学校、老师和校长呢?
想要遇到这样的校长,是难。
我没有残忍地跟她说在中国几乎根本不可能遇到这样的学校和校长。为什么中国人一当了官,官僚作风就开始显现出来,除了政治体制的原因外,跟我们的教育息息相关。人文教育的缺失。以考试分数作为衡量教师和学生最重要的指标,其他不易短期见效的做为人更核心的价值,恰恰是最难以量化考核的,是不被当局领导、被社会看见和重视的。很多教育部门的领导根本不懂教育。你听过一首儿歌吗?里面有一句是“什么都不会的当校长”,也许这话过了,不客观。校长会的也很多,不过无关乎教育。有那么几个稀少的懂教育的教师当上了校长,当上校长后的他(她)不会再是以前教师的样子。
你看,中国有多少学校多少老师多少家长急功近利地旋转在教育这条跑道上。我们教育出来的人,当然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也功不可没,不懂得无论强大还是弱小,每一个个体生命都理应受到尊重,即使大街上的乞丐,都有不可侵犯的人权。可是,大多数中国人,习惯像狗一样往上爬,被迫像狗一样往上爬,爬上去之后再把底下的人当狗。
但是她还只有15岁,也许还应该相信点什么,在不堪重负的学习压力和即将一点一点看到社会更多的丑恶之时,还是让她相信点什么憧憬点什么。就让童话在她脑海里续留的时间稍微长一些吧。所以我只在心里对她说这两段话。
无独有偶,昨天我在朋友家看到她的学生在一篇日记中也写了读《窗边的小豆豆》后的感想。我只记得开头她引用的“这是一本关于教育,关于成长,关于爱的书”,一个五年级的女孩,文字熟练老到,那是我惊诧的地方。相比之下,我还是对表妹的那个评价印象深刻:我太喜欢巴学园了。小林宗作校长,太牛了!我怎么就遇不到这样的学校、老师和校长呢?
照她这种读后感或书评,我也敢做评论了,不,还是说确切些,我也敢说说我个人的感想了。小林校长,要是你活着,我很想见你一面,就是坐在你面前,你什么也不说,也一定会让我有如坐春风的感觉。我也想坐在你面前跟你说四个小时的话,你一定还会那样,身子往前探,认真地听着,毫不厌倦,期间连一个哈欠也不打。最好是能到你创办的巴学园当一名老师。
你和你的巴学园,真的太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