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边的小豆豆》读后感
参加工作三年了,虽然有时也会遇到一些困惑,但每次看到孩子们那一张张天真的笑脸,我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一次偶然的机会,学校举行了一场教师读书分享会。一位资深的前辈和我们分享了《窗边的小豆豆》一书,我当时一下子就被这本书吸引了,之后便向侄女借来了这本书仔细品读。
《窗边的小豆豆》是20世纪全球最具影响力的作品之一,一经出版,便引起极大反响,一度成为日本历史上销量最大的一本书。这是一本关于成长、关于教育、关于爱的书。这本书的作者是日本著名的儿童作家黑柳彻子,这本书写的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前发生在巴学园的真实故事,作者通过描写小豆豆在巴学园生活的两年时间发生的故事,向读者展示了小豆豆的成长历程和心灵感受,同时向读者说明了什么样的学校才是孩子们喜欢的学校,什么样的家长和老师才是能真正有益于孩子成长的家长和老师。所以我认为,与其说它是一本儿童读物,不如说是一本教育著作。
小豆豆可爱而纯洁,天真而善良,会帮助因患有小儿麻痹症而腿脚不灵便的泰明爬上自己的树一起观看风景,会因为两只小鸡的死亡而伤心落泪。但是,如此有爱心的小豆豆,却被原来的学校退学了,这其中的问题的确值得深思。学生本就是一个有思想的独立的个体,而我们的学校教育塑造的是一个个在固定框架下成长起来的人,容不得太多的个性。因此,这二者显然是格格不入的。其实,孩子也是人,他也会有情感和感受,我们不能单纯的把他们当做灌输知识的机器。在巴学园,学生可以自己选择自己喜欢的课,还可以不上课,孩子有他们自己选择的自由,这就是孩子们爱上巴学园的原因之一。
《窗边的小豆豆》为我们塑造了教育孩子最需要的家长和老师的原型,非常值得我们借鉴。当妈妈被原来的学校告知小豆豆因为扰乱课堂纪律而被退学这一消息时,她没有指责小豆豆,而是为了避免在小豆豆的心里留下自卑的情节,将退学一事隐瞒了下来。其实,只有妈妈才知道,有时候,孩子的某些行为仅仅只是因为觉得有趣,而非故意破坏。但是,我们常规学校的老师却很难看到这一点。不然,小林校长的巴学园就不会显得那么弥足珍贵了。
巴学园的校门是两个活的树,教室是六节废旧的电车改造而成,所有的一切都给人一种原生态的感觉,再加上一个有爱的校长,孩子们生活在这样一所学校,怎能不感觉到快乐?小林校长的有爱表现在他的教育思想上:希望每一个孩子能够在身体和心灵两方面得到和谐发展。他是这么想的,也的确是这么做的。
一、尊重每一位学生。
小豆豆第一次来到巴学园,一口气讲了4个小时,小林校长一次也没有打哈欠,露出不耐烦的样子。反而也像小豆豆那样,向前探着身体,专注地听着。读后感当小豆豆的钱包掉进了便池内,她找来长把的舀子把里面的东西都掏出来,堆得山高,课也顾不得上了。小林老师见到了满头大汗,被围在小山中间忙碌的小豆豆,知道了事情的经过,只是像好朋友似的说了一句“弄完以后,要把这些全都放回去,啊。”虽然小豆豆的钱包没找到,但是他却沉浸在满足之中。因为校长先生对她做的这件事没有生气,很信任她,把她当作一位很有人格的人来尊重。小林先生尊重和爱护每一位学生,保护他们的自尊心不受到伤害。游泳时,小林校长让孩子们不穿泳衣也可以游泳,就是为了消除像泰明那样身体有障碍的孩子的羞耻感和自卑感。所以,“教育必须以人为本,从学生出发,又回到学生”。对那些存在差异的学生,我们要发挥他们的特长和优势,让学生看到自己的长处,扬长避短,从而唤醒他们的上进心,自信心和自尊心。
二、重视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因材施教。
在巴学园,每天的课程都是从孩子们自己喜欢的课程开始学习的,各学各的,有不懂的可以举手向老师询问。对于自己不喜欢的课程,老师也不会硬性规定,只要在放学之前完成就好。这样上课,老师就能逐渐掌握每一个学生的兴趣所在,以及他感兴趣的方式、对问题的思考方法等,在了解学生的基础上因材施教,是最有效果的上课方法。在学习韵律学和音符节拍时,小林先生会让每一个孩子做自己喜欢的动作,只要跟着节拍就好;学习自然知识时,小林先生则会组织孩子们去露营,但所有得任务都要孩子们自己动手完成。每一个孩子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老师和家长要做的,是对这种特点加以引导和合理的固化、完善,并且因材施教。
三、爱是一切教育的出发点。
巴学园除了常规的上课之外,还经常组织学生进行课外活动。学校每年举办一次运动会,全校学生参加,但每年的冠军都是同一个人——因身体有先天缺陷而长不高的小男孩高桥君。其实,这一年一度的运动会都是校长专门为他设计的,每个比赛环节的设置都有利于他,一次又一次的让他拿冠军就是为了让这个有缺陷的孩子重建自信。而校长这煞费苦心的设计改变了这男孩的一生,离开巴学园以后,男孩没有因自身的缺陷而自卑,一直以冠军的标准要求自己,在学习工作中表现突出。这一切的一切都是源于爱。苏霍姆林斯基说过:“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巴特尔也说“教师的爱是滴滴甘露,即使枯萎的心灵也能苏醒;教师的爱是融融春风,即使冰冻了的感情也会消融。”有爱才有教育,因为爱教育才显得崇高,无私地爱,是教育的魂!
作为教师,我们应该努力挖掘每个孩子的闪光点,然后将其放大。每一个孩子都是一颗闪耀的星,有的星已经熠熠生辉,而有的星正等待着你去亲手给他擦亮。请不要忽视任何一颗星,即使他的光芒再微弱,也能照亮夜空一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