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边的小豆豆》读后感
读了日本作家黑柳彻子的《窗边的豆豆》一书,感慨万千。书中记载了作者(豆豆)经历过的一段真实故事。当豆豆的妈妈听老师说孩子在学校是个“怪怪的人”、“捣乱”、任性,会影响别人,建议转学时,她想:一定要想办法找到一所能够理解这个孩子的学校。
童年的小豆豆,上课的时候,总要把课桌盖开开关关地弄上上百遍;不认真听课,却站到窗子边上,把化妆品广告宣传员叫进教室来演出;老师讲课时,她大声嚷嚷着,跟那只在教室的屋檐下筑巢的燕子搭话。总之小豆豆随性地满足着自己的好奇心,全然不在乎学校的相关规定,不能遵守课堂纪律,以致学校要求她家长带她转学。
“不要把孩子束缚在老师的计划中,而要让他们到大自然中去,孩子们的梦想比老师的计划,更要远大得多。”这就是让小豆豆终身难忘的“巴学园”的小林校长的办学宗旨。这位对幼儿教育有独到的见解的校长收下了这个颇为另类的小学生。在巴学园完全开放式的教育教学环境中,在这样的学习环境里孩子们的学习是充满自由和自主的,小豆豆所有的好奇心得到了良好的释放,所有的个性都在“大爱”的包容中自由成长。在巴学园里,真正提倡的是人性教育,教学内容以兴趣为导向,教学环境是舒适的,教学方法是灵活的,教学尺度是宽松的,老师不会刻意地去强调学生做的是对还是错,而是尽量去满足学生的认知需求,再以适当的方式让学生体验自己行为的后果。学生是在摸索中前进,并体验成功的快乐。小豆豆每天都迫不及待地想着到学校上学,并在这种迫不及待中一天天长大,长成一个充满智慧和善良、充满好奇心和探究精神的好少年。
“巴学园”的孩子可以坐在用废旧的电车改做的教室里,孩子们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选择想学的课目,也可以跟自己喜欢的同伴坐在一起。音乐课,孩子们不仅用耳朵听,更是用心去体会,他们光着脚跳来跳去,感受着节奏、韵律。学校运动会上,身体有缺陷的孩子总能拿到第一,而这一切都是校长的精心设计。
一段“巴学园”的生活,让在一般人眼里“怪怪”的小豆豆逐渐变成一个让大家接受的好孩子,奠定了她一生的基础。
我觉得书中不仅是作者对自己在讲述自己的童年生活,而是在提倡和介绍一种教育制度。豆豆的校长,规定一个班的孩子不能超过三十个。还注重全面地培养孩子,聘用老师也不用一定的学历,而只要学生能从他们身上学到一些可用的知识,就可以成为巴学院的老师,譬如说巴学院有一次请了一位农民来为学生们当老师,教导学生们如何除草,插秧。而巴学院最妙之处是教导学生尊重别人,尊重自己。 也就是现在我们所提倡的“爱人,爱己” 可是校长真正地实现了这一点。
其实天下没有坏学生,只有坏老师和坏家长。每个孩子生下来都是一样的,只是某些孩子生性好动(比如小豆豆)和一些孩子比较大咧咧。 但是不管他们因此犯了错误还是怎么样,都不可以妄下“坏学生”的定论。 他们都需要尊重。 老师和家长在教育学生的时候要注意,先尊重学生,尝试从他们的那个角度想一下这件事情,弄明白他们为什么这么做。跟他们平等地交谈,解开他们的心结,然后再教导。而巴学院就是这样,比如说,巴校长第一次见小豆豆的时候听她讲了四个小时话,不打断,知道她想停的时候才停。这就是尊重。有了尊重才能够沟通。而现在很多教育者和家长恰恰忽略了这一点。
我将书中感悟到的见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在实践中真正体会到与孩子平等互动的快乐。比如:我班的熙熙小朋友,聪明、调皮,在别人的眼里他是个典型的多动症孩子,整天摸这动那,一刻也停不下来。他一天到晚就用彩笔到处乱画乱涂,经常与别人说反话,老师说请小朋友坐好,他却接话说看谁坐得不好。老师对他说服、教育、引导都不见效,不少家长要求孩子远离他。我通过与熙熙的家长谈心,知道孩子在家也是如此。我对其进行了跟踪观察,发现他十分喜欢车,也爱画车。投其所好,我们两人共同探讨与车有关的话题,他兴趣猛增,滔滔不绝地说个不停。我发现他真是个“车行家”,知道那么多名车,他所画的车,部部形色兼备,十分漂亮。
我试着与熙熙小朋友进行了几次谈话,将他的优点告诉全班小朋友,请他自己讲他最喜欢做的事,将车的有关情况说一说,将他的画贴出来。小朋友们这才发现熙熙很了不起,自然改变了对他的看法和态度,慢慢与他接近,接受了他。熙熙小朋友融人到集体怀抱,各方面都有很大进步。
通过读书,我们深深地体会到:教育不应是僵硬的教育,而应是互动的充满生气的教育。世界上最可怕的事情,莫过于有眼睛却发现不了东西,有耳朵却听不到声音,有心灵却无法理解真、善、美,这是值得我们幼儿教师深深思考的。作为一名教师我们要有极大的耐心和广博爱心关注问题学生,学会尊重幼儿,理解幼儿,做到与孩子平等对话,理智地顺应孩子的发展,还孩子一个自由发展的空间。 这本书给予我的启发并不仅仅是这些,需要我们每一位教育者用心感受。教育是一项伟大的事业,需要教师一辈子的付出。希望我们身边的每个孩子都能得到家长及老师细心地呵护,能像小豆豆在“巴学园”里一样快乐地成长着、成功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