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边的小豆豆》读后感
童年,在每个人的眼中,都应该是美好的,它代表着天真无暇,充满乐趣、可以无忧无虑地享受无尽的欢乐。巴学园是个梦想中的学校。孩子们在热爱自由的校长的爱护下,过着自由自在的生活,体验着多彩的人生。
读完《窗边的小豆豆》,我作为一名家长深深地感到豆豆真幸运拥有一位明智的妈妈。
当妈妈被教师叫到学校,告诉她小豆豆在校时的种种“劣迹”时,妈妈只是表现得十分吃惊,心里还不断地为小豆豆的各种行为作出解释。如:小豆豆不停地把书桌盖子开开关关,发出“啪嗒、啪嗒”的响声。 这是因为小豆豆尽责学校书桌盖子和家里桌子的抽屉的不同之处。家里桌子的抽屉是往外拉的,学校书桌盖子却是往上提。像垃圾箱的盖子那样,但要光滑得多,里面装得东西多。妈妈从孩子天性的角度出发,理解这并不是什么坏事,而是认为等她对桌子渐渐习惯了,就不会有此行为了。在教师讲述小豆豆的“宣传艺人”风波、燕子风波、绘画风波之后,妈妈觉得:这样太影响别的学生了,看来只能再找一所小学了。想办法能找到一所能够理解这个孩子的性格的学校,能够教会她和大家一起学习就好了。更难得的是妈妈四处奔波寻找新的学校,却始终没有告诉小豆豆被学校退学的事。因为聪明的妈妈觉得,即使说了,小豆豆恐怕也不会理解自己哪里做错了,而且还会在心里留下自卑的情结。所以“等她长大以后,再找个机会告诉她吧。”她没有在回家之后厉声责问小豆豆,你为什么这么做?为什么要离开座位?为什么……中国的许许多多家长惯用的做法是,在教师面前感到羞侮,回家就在孩子身上出气。不管孩子的自尊、孩子的个性,只会怪孩子不争气,不懂事。小豆豆的自信心被妈妈保护得完好无损,为小豆豆一生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更为幸运的是小豆豆用一位伟大的校长
小林先生是伟大的。小林校长最基本的教育思想是这样的。"孩子在出生的时候都有一个好的资质。在成长的过程中,他们会收到周围环境的影响而逐渐发生变化。因此,有必要在孩子还很小的时候帮他们找到这种好的资质并精心培养它,这样孩子就会成长为一个有个性的人。"之所以伟大,不仅体现在他创办了“巴学园”,而是在小处中见伟大。一校之长,他能够静静地听小豆豆说四个小时的话;能够创作出那么简陋的乐曲来当“校歌”,甚至连孩子们都觉得太简单了,还不如没有呢!而小林校长就是宁可没有校歌,也不要去做一首像“洗足池水虽清浅,能慰伟人之胸怀”的让孩子们似懂非懂的校歌。这样做也需要勇气。当我们教育孩子不偏食时,经常会用“什么什么很有营养”、“对身体有好处”等教唆性的语言去说服孩子。而小林校长却可以简练地归纳为“山的味道、海的味道”。天真好奇的孩子们谁不爱吃“山的味道、海的味道”呢?然后是把“山的味道、海的味道”好好嚼啊! 唱完根据《划船歌》改编的饭前歌曲,然后安静地就餐。小林校长认为教孩子们吃饭的时候,是应当花上一段时间,尽情愉快地和朋友们交谈着,慢慢地吃。小林宗作先生为了锻炼孩子们的胆魄,克服对“鬼怪”的恐惧心理而进行的“试胆量”的活动。他让孩子们自愿报名扮演妖怪晚上埋伏在墓地里,剩下的孩子通过猜拳分组到墓地转上一圈,再回到学校,如果害怕了,中途回来也没有关系。所以一切都是在自愿自主的状态下展开的,没有勉强,没有无奈,个个兴奋激昂;由于妖怪是平时熟悉的同学扮演的,少了一份恐惧感,许多孩子带来捉蝴蝶的网、绳子纷纷摩拳檫掌要抓住、绑住“妖怪”,孩子们的心里由原先的害怕鬼怪转变成要主动抓住妖怪,装成“妖怪”的孩子,蹲在墓地等着大家,虽然渐渐害怕起来,最后有的哭了,有的吓得跑回家,但在等待的过程中他们实际上并没有看到真的鬼怪,从中明白了鬼怪其实并不存在,没扮“妖怪”的孩子看到他们的狼狈样,知道了妖怪自己也在害怕,没什么好怕的,从此巴学园的小学生们就不再害怕鬼怪了。
《窗边的小豆豆》描述的不仅是作者的童年生活,更为重要的是揭示一种理想的教育制度。虽然从我们目前的教育来说无论是班级的人数、当前的教育环境都还不尽人意,但是教育是“百年大计”,我们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应从更长远的角度出发,学会尊重孩子,理解孩子,做到与孩子平等对话,理智地顺应孩子的发展,还孩子一个自由发展的空间。
最后我想以小林先生的教育方针作结尾:“无论哪个孩子,当他出生的时候,都具有着良好的品质,在他成长的过程中,会受到很多影响,有来自周围环境的,也有来自成年人的影响,这些优良的品质可能会受到损害。所以我们要早早地发现这些优良的品质,并让他们发扬光大,把孩子们培养成为有个性的人。”让我们做“优良品质”的发掘者、推动者,让孩子们的心灵能自由飞翔,无所畏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