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边的小豆豆》读后感
不要把孩子们束缚在老师的计划中,要让他们到大自然中去,孩子们的梦想,要比老师的计划大得多,窗边小豆豆读后感。正是这样的教育理念,小林老师创办了全新的学校“巴学园”。学校的大门是用矮矮的树枝做成的。教室也是用废弃的电车改装而成的,在这里,没有固定的课程表,每一节课都是按孩子们的喜好而决定上什么,孩子们可以上午完成作业,下午就可以去散步,游戏,还可以整天泡在图书室里,看自己喜欢的图书。老师清楚了解孩子的个性,因材施教。小林老师尊重孩子们,释放他们的快乐,可以在大厅的地上画画,可以光着身子在游泳池里游泳,可以带着毛毯来大厅露营,可以爬上自己的小树,这些快乐的事情是兴趣的营养剂。单凭这些,孩子们的一天都是鲜活的,放学不愿离开这里,在家更想早早来到学校。
小林校长尤为尊重个性极强或者生理有缺陷的孩子,想尽一切办法,采取独特的教学活动,增强他们的自信心。举办运动会,大部分项目是考虑到身体有缺陷的孩子而专门设计的。最后,最后全校最矮的高桥君得到了很多项目的冠军,从此,他变得更乐观自信了。
主人公小豆豆为了找到掉进便池里的漂亮钱包,把便池里的东西全捞出来堆成一座小山,校长先生只是说了一句:“弄完以后,把这些全都放回去。”在平时,校长最喜欢对小豆豆说的话是:“小豆豆,你真是一个好孩子’’。从此,小豆豆相信了自己就是一个好孩子,变得更加自信,以至于冒险的帮助患有小儿麻痹的泰明,实现泰明的心愿,让他爬上自己的树,再现了小豆豆的善良与真诚。
巴学园的所有老师,都去努力寻找孩子们的一点一滴的进步,做到一视同仁,在巴学园里,所有的孩子们都学会了关心别人,在这里,没有歧视,没有嘲笑,有的只是平等与爱心,宽容与真诚,所有这一切,对孩子们的身体和心灵得到和谐的发展。正如小林老师所说,世界上最可怕的事情莫过于有眼睛却发现不了美,有耳朵却不会欣赏音乐,有心灵却无法理解什么是真,不会感动,也不会充满激情……。
我很羡慕那些曾在巴学园上学的孩子,更羡慕有这么一位懂孩子的好老师,还有巴学园这样特殊的校园。所以主人公小豆豆在这里成长为一个情感丰富,心地善良而又单纯快乐的孩子,为她的一生奠定了基础,可见良好的性格培养,才是孩子一切的前提。
“无论哪个孩子,当他出世的时候,都具有优良的品质,在他成长的过程中,会受到很多的影响,有来自周围的影响,有来自成年人的影响,这些优良的品质可能会受到损害。所以,我们要早早的发现这些———优良品质”,并让他们发扬光大,把孩子们培养成为富有个性的人,我们作为幼教工作者,虽不像小林老师那样全心的挖掘孩子的天性,但我们可以去呵护孩子的心灵,尽量地把快乐的童年还给孩子。
一个在老师眼里一无是处,被校长辞退的——小豆豆,来到巴学园成为了一个情感丰富,心地善良而又纯洁快乐的孩子。这一切都是因为碰到了小林校长,一个真正热爱孩子,信赖孩子,充满热情的教育家。
他很有创意,会想到会用废弃的电车改装成上课的教室;他尊重儿童,拥有着博大人文情怀,他耐心连续的听六岁小豆豆说四个小时的话而不打哈欠,当小豆豆把粪坑里的东西全捞出来堆成一座小山,校长先生只说:“弄完以后要放回去啊!”他会细心呵护每一个孩子,所以对于那些深有残疾的孩子,他总是想尽办法来培养他们健全的人格。保护他们的自尊心不会受到伤害,他不会阻止孩子做一些危险的事情,他也不会要求孩子刻意去做什么事情,他总是寻找一些可以让孩子更容易接受和愿意接受的方式去引导他们。他的教育观念是同学们渴望的,也是值得我学习的,我很幸运读到这本书。
在巴学园没有固定的课程表,每一节课都是按孩子们的喜好来上什么,下午可以去散步,夜晚孩子大礼堂支起帐篷“露营”听校长讲旅行的故事,可以光着身子在游泳池里游泳,可以爬上自己的小树……这些快乐的事情是兴趣的营养剂,使小豆豆学会了知识,更学会了怎样待人,怎样做人。巴学园作为一所学校成功在于,当别的孩子说这所学校是一所破学校时,孩子们一起喊:“这是一所好学校。”当家长不理解校长的做法转走孩子时,孩子们都含满眼泪不舍离去,这就是学校的魅力,这才是一所真正的好学校,他是让孩子们发自内心的喜欢。
在书的催化下,我会不自觉地回忆自己的童年,可能我们都会觉得不会有小豆豆那么幸运,能够进入那么神奇的学校,遇到那么好的校长……在现实世界里,似乎没有多少人能像小豆豆那样长大,小豆豆在成长话题上就显出了她独特的意义,正因为这个原因这本书才会让人那么感动,让人那么为之动容。
这本书让我记住了一个名叫巴学园,由六辆电动车改装成教室的一所学校,更读到了一个儿童成长的旅程,这个旅程对,每一个人都很重要,对现在的教育更重要,作为教育者我无力改变一些制度环境,但我能为孩子做的就是真正去理解他们,以需要的方式来爱他们引导他们,为他们创造形成各种优良品质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