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桦皮船》一书中写了小主人公乌日和他的爷爷拖布从沈阳到18站的经历。
自从沈阳来了拖布之后,乌日在哪都让人羡慕,因为拖布带来了一艘桦皮船,那桦皮船头翘的很高,一副神气模样。至于船身比一般的桦皮船更光洁,用的几乎是一整张桦树皮。
放假了,拖布在家里交给了乌日鄂伦春语,过了一阵子拖布得知老家发了洪水,“阿哈”不见了,“红酒”吓跑了,于是托布独自回老家了,乌日回家后,发现托布不在家,乌日知道托布回老家,他背上桦皮船来到车站,在车站乌日遇见了李阿哈爷爷,李阿哈在火车上帮了乌日不少忙。中途,火车轨道上有一只小狍子,火车停了。李阿哈爷爷和乌日下了火车。刚下车,一阵狂风袭来,因为李阿哈爷爷背着桦皮树,所以李阿哈爷爷被狂风吹到了沼泽地里,乌白想救出李阿哈爷爷,可他还是太小也无能为力把李阿哈爷爷救出来。这时候,托布来了,乌日和托布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把李阿哈爷爷救了出来。
从大杨树到十八站之间,他们遇见了一位狗贩子,“阿哈”就在那狗贩子手里,托布想拿回“阿哈”那狗贩子说回托布比喝酒,托布赢了拿回了“阿哈”,可“阿哈”以经死了。
到了十八站,托布找到了“红酒”,托布让乌日骑在“红酒”身上带“阿哈”上了山……
我认为当代少年都应该读《桦皮船》,与大自然来场精神邂逅,这是一场真正的文学漂流,带领少年走向东北,走向大自然,像小主人公乌日那样,学会与山林共舞,与动物共生,从而树立起积极的自然生态观和世界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