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几天,我读了一本关于桦皮船这种“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书。书的名字就叫做《桦皮船》。我刚拿到这本书时,心里就立刻蹦出来了几个问题:桦皮船来自于哪里?桦皮船是真的白桦树皮做的吗?桦皮船与普通的船相比又有什么不同之处?......我带着好奇的心翻开了这本书。
《桦皮船》这本书讲述的是一个在大城市沈阳长大的鄂伦春族小男孩乌日和他的爷爷托布在回老家大兴安岭十八站的路上,以及回到老家大兴安岭十八站时发生的故事。从书中我了解到桦皮船是鄂伦春族的打猎时乘坐的工具,是由白桦树皮做成的。它十分小巧轻便,不像普通船那样笨拙。鄂伦春族人会划着桦皮船,走着水道到老林子里去打猎。上岸后,猎人可以扛着,背着它走在森林里。
《桦皮船》这本书里头,乌日的爷爷托布对乌日说过一句让我难以忘怀的话。他说:“桦皮船的大小正合适。太长,小孩背不动;太短,划起来不够稳当。在呼玛河边长大的小孩儿要是学不会划这个,丢人。”正是这句话让本对桦皮船没有接触过的乌日铁了心要学会划桦皮船。乌日喜欢这条小船,敬佩这条小船,珍爱这条小船,并决心对桦皮船这种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守护和传承。我原本以为我们只要知晓,了解中国的非物质文化就可以。读完这本书我才了解到我们更要继承并且发扬我们的中国的非物质文化。
讲到中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不禁想到一件事情。一些狭隘的韩国民众声称,敬爱的孔子先生是韩国人,针灸是韩国人发明的,就连我们眼里嘴里无处不在的汉字也是韩国人创造的......这件事让所有中华儿女气愤不已。梁启超先生在《少年中国说》中告诉我们:“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如果我们可以和书中的乌日一样去传承我们的非物质文化,我们的非物质文化又怎么能被韩国人“偷窃”呢?
这是一本有意思的小说,也是一本有童真的小说,更是一本有教育意义的小说。希望祖先创造并遗留给我们的各种非物质文化遗产,能够在我们一代代华夏儿女掌舵的中华大船中,驶过历史,驶向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