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要推荐一本特别好看的书,这本是薛涛个人创作走向更为开阔的审美空间的代表性作品,也是儿童文学最美的收获之一。它让人看到儿童文学在文学本身可以抵达的高度,在思想上可以发掘的深度,在内容上可以开拓的宽度,它是一本能够让人对儿童文学产生敬意的书--《桦皮船》。
书本的内容是这样的,乌日的爸妈经常加班,他从中得到一个好处,就是特别的自在。可是他爸妈也不傻,只要瞄一瞄班级群就能随时乌日的动态。一天,班主任在群里提醒家长,小孩子早上没做校车自己走路过来的,一路上险情不断。乌日的爸妈想了一个对策,几天后,爸爸妈妈把一个老头儿接了过来,老头儿来自小孩的老家黑龙江塔河县十八站,来的时候带着一只桦皮船。很快小孩子的好日子就到头了。
在一天晚上,小孩的爷爷托布在说梦话:“呼---呼---尼查、尼查……”。乌日摇醒托布爷爷说:“教我一句家乡话,尼查是什么,今晚我就学这个词”。托布说:“尼查是一种柳根鱼,我划桦皮船,他们就在船的后面游”。到了后面几晚托布的梦话都能编成一个词语大典了,比如:“比扎”是大河的意思,“塔史赫”虎的意思等等,托布打盹的间隙打电话给他自己的徒弟,打听阿哈、红九、呼码河、老林子....久而久之徒弟们有些烦了。晚上乌日开始写作文,托布的呼噜声突然停止了,托布看着乌日说:“跟你说个事,影响你不?”乌日盯着日记说:“你天天说梦话,习惯了不影响”。托布说:“星期天再去一趟东陵公园,你驾驶船给我看看。”乌日冲向沙发拥抱托布,但乌日不想驾驶船,但是他想去东陵公园。但到了东陵公园,乌日却不敢划船了。托布对着乌日说:“从大兴安岭出来的人不能当胆小鬼”。
托布又开始说梦话了,梦到他的红九出事了,乌日安慰托布,说梦话是反的。但是星期六早上,徒弟来电话了,他用实实在在的消息证明梦有时候梦不一定是反的。师父昨晚下雨,呼码河涨水,马圈和狗舍都被大水冲坏了,红九丢了,阿哈生病了,我正带着阿哈看病,你能不能回来,徒弟很沮丧。乌日担心托布会迷路,自己一个人去了火车站,到了那找不到托布,却碰上了一个叫李阿哈的老头儿。李阿哈说我不是你的爷爷,虽然我的小名叫阿哈,但是我不认识你,你去哪里啊。我去塔河,正好他们俩一路,一起走了。距离大杨树不远的地方,火车出了问题,李阿哈下了火车,乌日看着阿哈的挎包丢在座位上,拖着桦皮船下了车,但是李阿哈走到前面是一块沼泽掉进去了,乌日在救的过程中遇到了自己的爷爷,祖孙二人合力将阿哈救了上来。完成了李阿哈的心愿,将鹿哨还给一位比较老的猎人。
在回十八支站的路上,托布遇到了自己心爱的猎犬,可惜他已经去世了。但是托布遇到了拐卖阿哈的狗贩子,一气之下将狗贩子喝了胃出血住院了。回十八站的过程特别的艰难,乌日把他刚认识2天的古然帽子丢了。晚上托布在老林子找乌日,遇到大风,大雨,自己还不小心掉到自己挖的陷阱里了。费了很大的力气才爬了上来。第二天一早托布就去庆丰哪里找铁匠,说昨晚乌日来了,但是早上又去找你了,他现在已经去了十八站路上了。托布立马说到谢谢。乌日到了十八站后遇到了托布的徒弟。乌日和豆腐匠一直在等,终于等到了托布划着桦皮船回来了。后来遇到了托布的红九,托布让乌日骑着红九送阿哈回家。后来因为托布身体不好,爸妈商议上托布来沈阳调养。
这本书讲了乌日特别渴望在山林中行走,他能够勇敢地面对自然,坚韧顽强地生活,进而真正体验到了山林之旅的情趣,真正爱上了这片大山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