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物皆有人格,充满灵气,他们或各说各话,或彼此问候,生出许多有趣的故事。《桦皮船》是儿童文学作家薛涛20xx年全新的长篇儿童小说力作。作品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桦皮船技艺传承人的真实生活经历为原型,以纯正的儿童视角讲述一位老猎人、一个男孩,携一条桦皮船、一只小狍子,一路北上,奔赴大兴安岭,共同追寻精神故乡的心灵旅程,探秘祖国边疆“最后的狩猎民族”的传奇故事。
看一项可能从未见过的传统技艺 --鄂伦春族桦皮船;一种正在消失的生活方式--鄂伦春人在森林里与动物为伴的生活;一次没有家长陪同的长途旅行--乘火车、划桦皮船从大城市到森林小镇;一种没有听过的语言-鄂伦春语;不太熟悉的动物和植物……
这是一个新奇而又充满意外的故事。像是男孩乌日与棕能的偶遇,看家犬“铁锤”与小狍子古然的对峙等。
《桦皮船》中也有许多值得我们深思的地方,如乌日与李阿哈在车上相遇,乌日请求李阿哈帮忙垫什一下车票。以行骗为生的李阿哈因一念之慈,竟然答应了乌日。人就是时常有令别人想不到的举动,震惊之余更多的是感动和对人性的肯定。
作者以儿童的单纯和天真去设置情节,寓意其实很深刻,对于涉世未深的孩子来说,很容易上当受骗,尤其是面对骗子的时候,而当骗子有一念之仁时,恰恰就是骗子获得新生与救赎的开始。小话的最后以李阿哈找到了正经工作为完美落幕。
《桦皮船》“瞬间的悸动”,带来的是持久的感动和沉思。乌日的老家之旅将触动我去寻找答案。答案本身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寻找,我要跟乌日一样开启自己的旅行。路途中我将探索和感受什么是生命、什么是选择、什么是责任?正如小说中所写,天地之空旷,“不是一群鸟、一个人、一只狍子、一辆自行车能填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