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山、那水、那林子,绿意盎然、生机勃勃,而富有魅力;那人、那狗、那狍子,都有情有义。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人与动物惺惺相惜。
这个暑假,我读了一本名叫《桦皮船》的书,书中的故事情节深深地吸引着我。这本书主要讲述了爷爷托布从大兴安岭到沈阳来带着一条桦皮船,这是他亲手制作的,男孩乌日对这条船十分好奇。他对梦幻般的鄂伦春族生活充满向往,希望自己能像爷爷年少时一样独自在林中行走,暴雨来袭,呼玛河决堤,托布牵挂忠诚的伙伴猎犬和枣红马,祖孙俩赶忙返乡。他们乘火车、搭汽车,骑行,驾船......人与船始终形影不离,吸引了陌生人关切的目光。一路上,感动与欢喜交织。山上的撮罗子历经风雨,山下的呼玛河奔涌向前。
在这本书中,我感受到了男孩乌日与山林共舞,与动物共生。人与自然相互关照与融合,人与自然万物和谐相处。只要我们有善念、善心、善行,人与动物之间也会产生美好的情愫。书中托布对阿哈的牵挂,阿哈对托布的想念,刚好体现了这一点。在生活中,我也有同样的感受。我曾经是一个十分怕狗的人。狗如果径直走向我,在我的眼中它就像一头凶猛无比的狮子,而我却是一只脆弱娇小又无助的小鹿。每当看到狗龇牙咧嘴朝我吼叫不停,我都会退避三舍,心都提到了嗓子眼,吓得后背直冒冷汗。二姨家的一只泰迪犬彻底改变了我对狗的看法。它身披棕色的裘毛大衣,圆溜溜的眼睛像两颗黑珍珠,它的尾巴很短,像一个小毛球,看起来非常俏皮可爱。虽然被它的外表所吸引,但是我却不敢轻易靠近它。有一天,我打破重重顾虑尝试着轻轻地抚摸它,它很高兴地在我身上蹭,欢快地摇着它的尾巴,舌头还不停地舔来舔去,好像是在感谢我。我第一次感受到了动物的友好,以前对小狗的恐惧仿佛抛到了九霄云外。和泰迪犬朝夕相处数日,我感觉小泰迪特别热情,有时它会碰你的手,来一个四脚朝天让你给它抓痒痒;有时给它食物,它会高兴地冲你摇尾巴;有时你把纸团扔出去,它就会立刻把纸团叼回来。渐渐地,我和泰迪犬成了好朋友。
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动物和人一样都是有感情的,他们也有感恩之心。如果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像保护眼睛一样保护生态环境,像爱惜生命一样呵护动物成长,人和动物就能共创一个美好的大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