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涛先生的《桦皮船》是一本好书。
《桦皮船》主人公有托布、阿哈、乌日和古然,他们之间的关系也并不复杂。托布是乌日的爷爷,阿哈是一条最最忠诚的老狗。古然是被乌日救下的一只狍子。对了,还有托布的红9,托布曾是林子里最出色的猎人,而红9是一匹马,是托布的坐骑。
从前,爷爷托布从大兴安岭来到沈阳,身上背着一条他亲手制作的桦皮船。孙子乌日对传承至今的桦皮船制作充满好奇,对世外桃源搬的鄂伦春族栖居地无以轮比的向往,渴望成为在山林中成长的鄂伦春少年。暴雨来袭,呼玛河决堤,托布牵挂忠诚的伙伴猎犬的红9,祖孙二人携桦皮船匆忙返乡,他们乘火车、搭汽车、骑行、驾船……人与船始终形影不离,吸引了众多陌生人关切的目光。一路上,惊险与幸运相随,感动与欢喜交织。山上的撮罗子历经风雨,山下的呼玛河奔涌向前。乌日第一次架着桦皮船。驶向心灵的故乡。托布遥望群山,向久远的过去深情道别。
读完了桦皮船,我发现万物皆有灵行,看似平平无奇的动物其实也不例外。书中拖布的阿哈和铁匠卢的铁锤是好朋友,这一次铁锤便永远见不到阿哈了,铁锤就躺在阿哈的身上,要“送”走阿哈。阿哈被装在桦皮船里,乌日和古然也在船上。因为铁锤在装着阿哈的袋子上睡觉,古然和乌日直接跑到“老林子”里去了。场景是那么自然和谐,那静静流淌在两者之间的友谊情好像小河一样,奔涌向前,永不停息。我想到了我的好友,他也是一个有着坚定信念和无比善良的小男孩,为了给我过生日,他自己在家整整画了三天,把最美的“校园友情”奉献给我,却从不说自己作画过程的辛苦。有时候,友谊就这艘“桦皮船”,它能“千里江陵一日还”,也能“不及汪伦送我情”。我很珍视我们四年的友谊。
同时,我还发现,这本书中托布和乌日的对话是那么生动有趣,一句哎,一个点头都流露出浓浓的深情友谊。书中比喻、夸张、拟人和情态的使用非常多,每一个手法都用得栩栩如生,把人物的形态展现的活灵活现。比如书中一段对托布老爷爷外形的描写,分别运用了色彩、对比和比喻手法,把老爷爷的饱经沧桑、遒劲有力的脸庞写出来,读了之后,一个和蔼可亲的形象便跃然纸上,像这样的写作方法在书中比比皆是,让读者可以像亲生体验一样感受大自然,体验托布、乌日的心情,更可以体验生命的宝贵。
《桦皮船》,可以说是一座“友谊”的丰碑,”我想任何读完书的同学,都惊叹于书中那风景如画的景色,纯真自然的友谊以及浓浓的亲情。最后,阿哈在天上陪着托布,古然也会成为乌日的好朋友。最美的“桦皮船”载着友谊会一直在天地间徜徉前行,永不停息。
这也是我们最向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