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是上帝派来的天使,是我们,折了他们的翅膀。
跟随着乌日与托布,我见证了亲情与友谊,而在这当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却是友谊。在《桦皮船》一文中,乌日是一名烦恼的,生活在大城市的小学生,也是全文的主人公,而托布,则是他的爷爷,与此同时,托布也是一名守护塔河森林的护林员,他的前身是资深猎人,会观天象,会做人类非物质文化遗——桦皮船。二人生活在大城市里,后来因十八站水灾冲走了托布的伙伴——阿哈与红9,因而开启了一段从沈阳回乡下的旅程。
在这长达一个星期的路途里,我惊叹于乌日一个人坐车去寻爷爷的大胆,也奇异于火车沿途美丽的风景。在这期间,乌日遇见了亦好亦坏的失败的玩家李阿哈,碰见了受伤拦路的狍子古然,看见了贩卖狗肉的老板胖刘,望见了梦幻般的景色,他们归程的经历激动人心,可最令我感动的莫过于乌日与狍子古蓝,托布与阿哈之间的羁绊了。
火车的突然刹车,成就了乌日与古然的友谊。《桦皮船》中写到:“在其中一方落难时,结交成的友谊才是最牢固的。”不仅仅是乌日与古然,拖布与阿哈也是如此。在托布还为猎人的时候,托布与他的伙伴阿哈分工合作,共同捕捉猎物时的老练令我惊叹,同时,阿哈为了保护托布数次深受重伤,一人一狗建立起深厚的友谊。这也是后来托布因阿哈的丢失突然回家的理由,后来机缘巧合之下,得知狗贩子胖刘拐走了阿哈,拖布不惜与老板胖刘比赛喝酒进了医院,也要将阿哈的尸体带回十八站。他们之间深深的羁绊,令我羡慕,让我向往。
在今日,人类所占用的生态空间越来越大,生态足迹范围越来越广,很多动物丧失了家园,也对人类产生出深深的恐惧。依稀记得以前看过的一个视频,一只被小轿车撞到的熊,宁愿跌跌撞撞的回家,也不愿意接受人类的帮助。近亲繁衍与食物的缺乏导致流浪狗的体积越来越小,这也导致中华田园狗逐渐走向消失。流浪猫藏匿于黑暗之中,无辜的双眼闪着委屈的光芒……
动物是人类的好朋友,我们应该学习乌日、托布对待动物的精神,在当今我们也应该拒绝购买,去进行无偿领养以及对流浪动物资助,让流落街头的生命也拥有一个温馨的家。
他们,曾经也是天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