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我读了很多书,其中那本《桦皮船》对我触动最大。让我体会到了城市人体会不到的别样感受。
《桦皮船》主要讲述了爷爷托布从大兴安岭来到沈阳,身上背着一条他亲手制作的桦皮船。孙儿乌日对传承至今的桦皮船制作技艺充满好奇。一次暴雨过后,呼玛河决堤,托布牵挂忠诚的伙伴猎犬和枣红马,匆匆返回,孙儿担心城市盲的爷爷迷路,决定陪爷爷一起回大山,可是开始两人走岔了,乌日便开始了他的一人旅行,好在最终乌日与爷爷在途中“会师”。这段旅行可真是曲折离奇,惊险刺激。
《桦皮船》语言诙谐幽默,只要你一读,即使在你还没有了解故事情节的时候就会被深深地吸引。记得我开始读到爷爷托布说梦话,然后再把梦话中的家乡话教给孙子时,我就觉得这位作者的写作方式真特别,这样既可以让读者觉得有趣,又可以让读者深深的感受到爷爷对故乡深深的眷恋,因为只有魂牵梦萦的地方才会频频出现在梦中。
《桦皮船》中刻画了很多贴近生活的人物,首先爷爷托布他对非物质文化遗产桦皮船的执着与热爱令我感动,从小我就一直坚持写软笔书法,这本书使我更加感受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博大精深,今后我要学习托布,为传承我们的传统文化而努力。还有他那一人一马一狗的孤独生活,让我鼻子一酸想起了乡下的外公外婆,以后我一定和妈妈常回去看看他们;还有“退休”返乡的骗子李阿哈,他的出现开始让我一直替乌日捏了一把汗,但是后来慢慢从他身上也看到了善良的一面,最终洗心革面做了一位在车站卖货的人,让我明白了踏踏实实做人重要性,不做亏心事,不怕“鬼敲门”;尤其是乌日,他勇敢、冷静、善良、孝顺,每一个特点都是值得我学习的。另外书中还有各种各样有趣的动植物,其中小狍子和黑狗铁锤让我体会到了人与动物、动物与动物之间的感情,大自然是惊险无比的,同时又是奇妙无穷的。
这本书可以带着我们走进大自然,去了解城市孩子一直向往的奇趣世界。我不仅想把这本书推荐给同学们看,也想推荐给家长看,希望家长们看过这本书后可以明白,孩子的成长要多面化,不能只让我们学习书本知识,我们也要在逆境中锻炼处变不惊的意志,永远在家长和老师的保护下,勇敢和坚毅的品质是很难养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