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桦皮船》是作家薜涛的作品,它那蓝色的封面深深地吸引了我,只见蓝色的湖水里一群鱼儿在嬉戏,水面漂荡着一条小船,船上男孩子手拿木浆在水面戏水,水面上荡起一圈又一圈的波纹,似乎把夏天的燥热都赶走了,让我无比向往。
这是一篇好玩又有趣的故事。背着桦皮船到处行走的爷爷托布从大兴安岭深处来到沈阳照顾孙子乌日,托布带乌日去公园学习划船,教乌日学习鄂伦春语,给乌日讲述鄂伦春族人生活的森林,因对老师布置的作业量多不满,直接撕了后面的作业……,让男孩乌日从不熟悉到喜欢这个天真有趣的爷爷,并对爷爷的桦皮船充满好奇,对爷爷口中的家乡无比憧憬与向往。暑假的一天,乌日终于摆脱了学习束缚的日常,来了一场说走就走的返乡之旅。这一路惊险无比,有欢乐,有悲伤,同时又奇妙无穷。
火车站,骗子李阿哈因为一时的善心,帮助了乌日。回去的路上多了一个“甩不掉”的包袱,李阿哈一边后悔帮助乌日,一边又不断照顾着乌日,替乌日支付各种费用,做着自己以前最不可能做的事。单纯的乌日无条件信任李阿哈,让骗子李阿哈一直扮演着一个好人,做着好事。而对于无法救出身陷沼泽地的李阿哈,乌日陷入绝望,痛恨自己没用,李阿哈“临终”托付,让乌日觉得自己与李阿哈是平等的,当乌日与托布费了九牛二虎之力从沼泽地救出李阿哈,李阿哈说,“这孩子不是废物,不是”是对乌日最大的肯定。其实信任是他们之间的桥梁,让他们之间发生这么多匪夷所思的故事。还有开着面包车、做杀狗肉生意的胖刘,面对老人和孩子,虽然说“我一个开狗肉馆的,不是好人”,但又实实在在地替他们解忧,给予他们帮助,宽慰老人,称自己车上的黑狗不是阿哈。不管是李阿哈还是胖刘,他们都是好人,可能李阿哈之前走了一断弯路,但最终还是回到正确的道路上。
在十八站,乌日和雀斑男孩摔跤,城市男孩摔不过就耍赖被指犯规,不打不相识,他俩成为了好朋友并约好下次再摔。爷爷告诉乌日,这个男孩以前是个野孩子,上了几年学后,现在懂规矩了。乌日懂得学习是很重要的事,学习才能让我们有判断是否对错,并让我们成为一个文明的人。
鄂伦春族人在森林里能与动物友好相处,在森林边能与棕熊偶遇而互不打扰,热情的看家犬“铁锤”把胆小的小狍子“古然”吓得一惊一乍,让人捧腹大笑。最后在托布带有鼓励的注视下,乌日将“不太安全”的顾虑抛开,勇敢地独自划着桦皮船到达对岸,骑着老迈的“红9”,穿过白桦林,飞奔山顶,埋葬死去的阿哈。站在山项,小孩也明白了自己的名字就是山。
读完这本书,爷爷托对老狗阿哈与老马“红9”的亲情让我感动,而乌日从一个被保护的呵护的环境中走进一个独自面对事物,独自面对生活的世界,旅途让他以后也像山一样挺立。合上书,看那一圈一圈的波纹,好像也漂荡到我的心中,仿佛我的心中也有一条桦皮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