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天前,妈妈递给我一本名叫《桦皮船》的书后,对我说:“多读几遍,细细品味。”向来听话的我,逐字逐句地读了起来……
《桦皮船》讲述的是爷爷托布从大兴安岭来到沈阳,带来了一艘他亲手制作的桦皮船,勾起了主人公乌日的好奇心,对世外桃源般的鄂伦春族栖息地无比向往,渴望成长为在山林中自由行走的鄂伦春少年。谁知暴雨来袭,呼玛河决堤,托布牵挂忠诚的伙伴猎犬和枣红马,爷孙二人携桦皮船匆忙返乡,他们乘火车、搭汽车、骑行、驾船,一路上感动与欢喜交织。
男孩乌日一次又一次的成长,使我不禁联想到我经历的一个事情:烈日当空,大地弥漫着水气,马路都热得快要融化了。我一路小跑,脑海中浮现出妈妈早上临出门前的嘱咐:“宝贝,我中午尽量在放学前去接你,可是如果你放学没有看到我的身影就自己先回家,帮忙把饭煮好,之前都教过你,这下可以实践了。”因为老师讲解试卷,放学时间延迟了。不知道妈妈有没有到家?我能煮好饭嘛?如果妈妈回来没有看到我,怎么办?各种各样的想法不断地从我的小脑袋瓜子里蹦了出来,不管了,先跑到家里再说!我下意识地加快了脚步,好似一匹脱缰的野马。
到家后,我喊了几声无人应答,便放下书包,暗自给自己鼓了鼓劲,相信自己一定可以做到。之后便钻进厨房,慢慢地从米桶中舀了2杯米到淘米篮中,打开水龙头,让水没过米,用双手不停地舀起米,搓动起来,篮中的水从清澈变为浑浊,如此反复操作,米就淘洗完毕。将米放入电饭锅中,插上电源,按下开关,就自动开始煮饭。就在这时,我听到门口传来一阵响声:“宝贝,你在家嘛?”“妈妈,你快看,我刚把饭煮好了,完美地完成了你交给我的任务了哦。”“你真棒,妈妈一路上还担心着呢,怕你不能安全到家,说不定又被什么有趣的玩具吸引驻留了。”妈妈显然松了一口气,为我的成长感到欣慰,和我开起了玩笑。
大人们总是对小孩们说:“太不安全了,太不安全了!”给孩子的“规矩”太多,他们就会束手束脚,书中的爷爷托布从来不限制自己的孩子,给予孩子充分的肯定。读了这本书后,我相信我的心中也会有一座属于自己的“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