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逐渐加速,把乌日带走了,把小站丢进碧绿的树林,路上还有熟悉的人和事在等着他。”合上《桦皮船》这本书,我的内心久久不能平静。神秘的老林子,流淌的呼玛河,可爱的小狍子,都令人无比向往。
这本书讲述的是小男孩乌日,他的爷爷托布背着亲手制作的、当今难得一见的桦皮船来到城里,这让乌日对传承至今的桦皮船工艺十分好奇,对古老的鄂伦春语言饶有兴趣,对家乡充满了期待和向往。在一个意外情况下,他带着桦皮船追随爷爷踏上了去往故乡——————大兴安岭的冒险之旅。一路上他遇到了“骗子”李阿哈,第一个动物朋友小狍子“古然”,令人憎恶的狗贩子,善良的铁匠卢和他重感情的狗“铁锤”。经历了沼泽救人、森林迷路、车船赛跑等各种磨难,与爷爷时聚时散,一路上感动与欢喜互相交织。最终乌日独自划上桦皮船、骑上了枣红马帮爷爷的把猎犬阿哈送回了“家”。
主人公乌日是一个积极乐观、天真好胜的小男孩。经过一波三折的惊险之旅后,当他第一次独自坐上桦皮船,在船不稳定的时候,他沉着冷静的听从爷爷指导,顺利的将小古然送到了河对岸。这次独特的山林之旅让乌日从一个胆小孱弱、除了学习别的什么也不太会的城里孩子,变成了一个勇敢、自信、坚韧的小男子汉。而爷爷托布却是一个固执、豪爽、热爱家乡、热爱树林的老护林员。我十分的敬佩他,他对山林的熟悉、大自然的热爱、对老林子和动物的爱护都可以说明他是一名尽职尽责、优秀的护林员。最让人感动的是爷爷和老狗“阿哈”、以及小狍子“古然”和乌日之间的情感,人与动物和谐生活,让我感受到了什么是爱,什么是友情。
这本书用了大量拟人的修辞手法,将桦皮船、老林子、呼玛河、小狍子、狗和马都拟人化,让一切情节都更具有生命力,也让读这本书的人更加身临其境,爱上这片大山林。我读的津津有味、深陷其中,随着故事的发展,我一会儿着急、一会儿叹息、一会儿开心......
读完《桦皮船》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成长的道路上,一定有很多困难和挫折,我们要积极面对,不抱怨、不逃避,多思考解决问题的方法,才能得到真正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