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静合上书,心绪涌动,闭上眼,莫让人瞧见眼底的泪花。薛涛叔叔的《桦皮船》承载着一代人的记忆,闪动着生命的光芒,让我在感动之余思绪万千,情不自禁提笔而作。
拖布˙莫日根,一个凭借着高超的桦皮船技艺,大半辈子纵横于呼玛河上的鄂伦春猎手,因为儿子的需要,便义无反顾背上自己的老伙计“桦皮船”阔别生活了一辈子的故土,来到陌生的城市,只为照看孙儿—乌日,一个拥有鄂伦春人血液,但自小生活在城市,向往自由的平凡少年。拖布在与孙儿日渐亲密的相处中,仍然想念陪伴自己多年的伙伴。在与过往道别的过程中,拖布有太多的无奈和不舍。纵使岁月无情,生命不再,有些羁绊与情意是不会消散的,经过岁月的沉淀,俞久弥新,代代相承。
祖孙俩从一开始的相处略显不自在到双方正式介绍自己,重新认识彼此,再到爷爷首次给孙儿带来自豪感的“桦皮船飞行”秀——一个只属于他们两人间的秘密,让祖孙的感情快速升级。在接下来为慰藉爷爷思乡之情而主动学习家乡话的过程中,乌日逐渐理解爷爷的思乡情切,同时,他对家乡自由的生活心生向往。爷爷的一次猝不及防的归乡行为,让沉睡在乌日心底的鄂伦春血液苏醒,祖孙俩开启了一段危险与惊奇并存,感动与欢喜交织的冒险之旅。归途中,对人性的考验,对生命的领悟,对自然的敬畏……让人心生感动。
从惯骗李阿哈金盆洗手准备回乡度日,为躲避警察借助乌日的掩护成功踏上回乡的车子,在乌日的一次次求助下努力扮演好“爷爷”的角色,到经历了一场生死后的豁达,到最后改邪归正的坦然,引人向善的价值展露无遗。从爷爷得知塑料袋中是一只黑狗,便决定无论如何要带走时的决然拼酒到明确了黑狗就是阿哈时的怆然涕下,看着让人心疼,但又无可奈何。年迈又体弱的阿哈终究没有等来他用生命守护的主人,纵使狗贩子可恶又可恨,但终究是被生活所迫的可怜之人。爷爷在把阿哈送回家的途中,向孙儿讲述与阿哈的过往,即便生死,也割舍不断守望相助的伙伴情,阿哈如此,红9亦是如此。
爷孙俩的归乡之路或几经波折,或生死一线,但都掩盖不了祖孙俩对家乡、对大自然的热爱。乌日在归途中快速成长起来,更加清楚地认识到生命的价值,对李阿哈的“宽容”,对古然的“执着”,对爷爷的“敬仰”,对大自然的“敬畏”……他骨子里的鄂伦春血液熊熊燃烧着,那是对生命的敬重,即便是沧海桑田也变更不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命运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