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骆驼祥子》这本书后,我了解了当时混乱的社会和人们过着什么样的生活。小说以20世纪20年代末北京市民的生活为背景,以祥子的悲惨经历为情节,深刻揭示了旧社会的黑暗和作者对劳动人民的深切同情。
祥子是一个性格鲜明的普通车夫,在他身上有着优秀的劳动人民素质。他善良、淳朴、热爱劳动,对生活有着骆驼般的积极和坚韧。他唯一的愿望就是买车。
后来,经过三年的节俭,他用血汗钱换了自己的车,但不久之后,他被士兵们抢走了。第二次攒够了钱,却被可恨的孙侦探骗了。第三次,他娶了虎妞,用她的钱买了一辆车。他的生活很好,但后来虎妞死于分娩。祥子非常伤心,不得不卖掉这辆车来埋葬虎妞。经过多次挫折,他的愿望完全破灭了。他最喜欢的小福子自杀熄灭了他心中最后一点希望的光芒。他对生活失去了信心,从上进好强变成了自甘堕落。他变成了麻木、潦倒、狡猾、占便宜、吃喝嫖赌的行尸走肉。
这本书让我意识到旧社会有多黑暗,有多可怕,能把人变成鬼。
如果祥子生活在我们这个时代,也许他不会变成这样的行尸走肉。以他的奋斗、善良和正直,我们将能够成为一个快乐的人。我们现在生活在一个公平、公正、开放的法治社会。我们应该珍惜这个机会,努力学习,不辜负家人和老师的教导,为祖国在未来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