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读书心得8
窗外,淅淅沥沥的小雨不知什么时候才会停,我靠在窗边,细细品读着那本《骆驼祥子》。为祥子的结局悲伤叹息。
“头不很大,圆眼,肉鼻子,两条眉很短很粗,投上永远剃得发亮,他确乎有点像一棵树,坚壮,沉默,而又有生气。他有自己的打算,有些心眼,但不好向别人讲论”,老舍先生寥寥几笔刻画出了一个善良可爱、健壮、朴实、充满生气的来自农村的祥子的形象,让我印象深刻。他的老实、坚忍、自尊好强,无不使人敬佩。他热爱生活、他对生活有着骆驼一般的执着和积极精神,拥有自己执着的梦想——拥有一辆自己的车,他不怕嘲笑,不怕困难。他是一个可敬的人。
然而,一切都没有那么顺利。在当时兵荒马乱的时期,他被逃兵掳走,失去了洋车;在他重新来过时,钱又被侦探敲诈,一贫如洗;在他有一次拥有车,又是以与虎妞成就畸形的婚姻作为代价;虎妞难产而死,祥子卖了车给虎妞办丧事,又一次一无所有;后来又失去了他最爱的小福子。祥子再也无法忍受这样的痛苦,也无法再鼓起重新生活的勇气,他变得厌恶拉车,厌恶劳作,生活捉弄了祥子,祥子也开始游戏生活,吃喝嫖赌,出卖他人换钱,他彻底堕落成为城市的垃圾,变成了一具是去灵魂的行尸走肉。
当我看到这时,心中一阵酸痛,祥子原本对生活充满热爱,立志做一个上等车夫,却因为残忍霸道的车主_,抢车的大兵,不给仆人吃饭的杨太太、诈骗他的孙侦探等人的残害,成为了一个麻木不仁的街头混混。
我为祥子感到惋惜,我佩服他从前的坚强,他的上进。然而他最终没能战胜自己,没能战胜社会,终究还是被打败了。也许是因为社会的极度黑暗,也许是因为个人的因素。人是有思想的动物,应该有自己的理想和目标。但是要因人而异,因社会而异。如果总是无法实现理想,那么就有可能变成“祥子”,堕落、衰败,厌恶生活。毕竟能够一生都坚忍不拔的人是少数。追求本身就是一个不断改变的过程,然而这一过程会很复杂,人很容易失去自我,失去自我就会迷失方向,甚至堕落。
我为祥子感到无奈,经过一次又一次的打击后,他没有办法承受,最终堕落了,他没有战胜社会,战胜黑暗,他最终还是被社会打败了,被社会腐化了,他心中一盏盏的明灯都熄灭了,这个不让好人有出路,不承认好人努力的社会,渐渐地将祥子吞噬了。他的堕落难道不应该引起我们的深思吗?那个无情残忍使人窒息的社会难道不应该被人痛恨吗?是的,祥子巨大的变化使我胆战心惊,这个草芥人命的社会使我毛骨悚然。祥子在烈日下拉车,在社会里挣扎的情景,使我记忆犹新。这个可悲的社会,不知使多少美好的梦想,鲜活的生命,随风逝去;这个狭小的空间,不知使多少人性的光芒,崇高的灵魂黯然消逝!
从祥子悲剧中,我明白了一个人,不管生活在什么样的社会,如果没有目标有理想,轻易放弃,永远报着消极的心态,不去闯,不去拼,最终只能容易失去自我,迷失方向,甚至堕落。所以,我们应该有理想,有目标,有积极向上的心态,才能立足于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