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读书心得3
北平、战乱、压迫、人力车夫、祥子,还有命运、抗争、梦想和泡沫,读完《骆驼祥子》后这些场景在我的脑海挥之不去。所有的词融合在一起,形成了一个坎坷又充满京味儿的故事,让我读后心久久不能平静。
故事讲述的是一个从农村来城市打工的祥子的故事,祥子是一个善良、正直的人,他既年轻又有力气,不吸烟、不喝酒、不赌钱,他的理想是买车,一辆普普通通但属于自己的车。他的梦想实现了,虽然这个梦想让他苦干了三年。他非常珍惜这有车族的日子,不畏寒冬酷暑,日晒雨淋,为了梦想穿梭在北平的大街小巷。所以,人有梦想才会有取之不竭的力量。现在的北京有多少个像祥子一样的北漂?为了梦想背井离乡、挥洒汗水,努力飞奔在北京的大街小巷。
可好景不长,抗战时期,北平一团乱,祥子一不小心就被命运闪了一下腰,他被宪兵抓壮丁了,他全部的寄托——车,也被夺走了。但他很快从军营中脱离出来,贱卖了宪兵的三头骆驼,租了一辆车又开始拼命拉车、攒钱,准备凑够了钱再买新车,可幸运女神看不见这个臭拉车的,他再一次被命运戏耍了。干包月时,祥子呕心沥血攒的钱被孙侦探搜去了,他的希望又一次破灭了。
第三次拥有自己的车是与虎妞结婚后,磨破嘴皮说动虎妞买了一辆车。可命运像魔鬼一样对祥子纠缠不休。虎妞难产死了,为了给虎妞安葬,祥子被迫卖了车。接二连三的打击使得祥子堕落了,变得狡猾,好占便宜,吃喝嫖赌样样精通,他厌恶拉车,厌恶劳动,被那个社会逼得不想站起来了!
自是人生长恨水长东。我觉得当自己遇到难关时,就是上天给自己的一个最好的机会,如果你放弃了,你将一落千丈,甚至是“失去自己”成为“野兽”。但是,只要你在危急时刻坚强,那你将会收获老天给你留下的巨大财富。哈哈,如果这话被祥子老大爷听到了,一个世纪以后的毛头小子在这儿对他评头论足,会不会气得跳起来找我吵一架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