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读书心得9
这是一部充满悲剧色彩的现代主义小说。祥子是文章中的高级车夫。经过三年的奋斗和努力,他经历了人们的责骂和蔑视,终于买了一辆新车。但命运折磨着他,车买了不久,就被军阀抢走了。面对如此大的打击,他没有倒下,而是挣扎着用自己更大的努力去实现自己梦寐以求的生活愿望。但现实是残酷的。他在人和厂被刘四算计,被虎妞威胁,被杨先生家看不起,没有地位。在曹家,原本深受信任,但由于自己的不小心,车坏了,失去了工作。后来,他终于用虎妞的积蓄买了一辆车,但很快就被迫卖掉,为虎妞做葬礼。祥子最喜欢的小福子被杀后,祥子心中最后一朵希望的火花也被吹灭了。之后祥子变了,从之前的追求完美到自甘堕落,从之前的自信到没有任何乞求和信心。就这样,社会的压迫摧毁了一个正直善良的人,粉碎了他的生活磨盘。
祥子有积极坚韧的精神,敢于挑战生活中的一切艰辛。虽然他地位卑微,只是一个普通的车夫,但他履行了自己的职责。他肯干,吃苦耐劳。为了买车的目标,他不断努力,钱不敢盲目使用起来买车,总想着买车。他责怪自己做错了什么,感到内疚:当他从军阀逃回城市时,他和其他司机一起抢劫生意,拉起司机跑,和他们,他感到内疚:"要不是我急着买车,我绝不能这么无耻。他敢于与官场势力作斗争:他看不起杨太太和杨二太太,认为他们欺骗太多,剥削仆人太多。不管他们多么凶猛和强大,他都不怕。他勇敢地要求杨二太太支付他为期四天的拖欠工资,从杨家出来。祥子有很多亮点值得我们学习,但就是这样一个坚强的人最终堕落了,因为他无法忍受不人道的社会对他的折磨。
但我认为也许祥子最终的堕落与他自己有关。他对自己的要求太高了,不允许自己做错什么,更不用说任何污点了,他每天都要求自己不要休息。但这真的可以吗?他对未来生活的向往太高了。他希望过上稳定的生活,找个贤妻,不要再拉车了。但现实是虎妞——一个丑陋的女人和他结婚了,而且不是名正言顺的婚姻,是有目的的。后来虎妞和肚子里的胎儿一起死了。因为他对自己的希望太高,希望越高,希望破灭后,他的失望就越强烈。这些失望交织在一起,滚成一个巨大的球,摧毁了祥子的心,使他再也站不起来了。也许,如果祥子稍微放纵一下自己,结局就不会那么悲惨了。
《骆驼祥子》这本书让我深感遗憾,也让我感受到了社会上的悲剧。它确实是一个具有深刻意义的现代主义名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