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读书心得15
祥子是一个正直、好强、好体面、自食其力的洋车夫,他经过辛勤的努力,终于梦寐以求的买到了自己的第一辆洋车,可是,在动荡的年代里,他的车被大兵抢走,这件事对他打击很大,不过他又重新振作起来,拼命的省钱买车。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他辛辛苦苦攒的血汗钱又被骗走……。最后祥子成了行尸走肉般的无业游民。
《骆驼祥子》是以北平(北京)一个人力车夫祥子的行踪为线索,以二十年代末期的北京市民生活为背景,以人力车夫祥子的坎坷、悲惨的生活遭遇为主要情节,深刻揭露了旧中国的黑暗,控诉了统治阶级对劳动者的剥削,压迫,表达了作者对劳动人民的深切同情,向人们展示了军阀混战,黑暗统治下的北京底层贫苦人民生活于痛苦深渊中的图景。
祥子是幸运的,因为他是高等车夫,有自由,也有自己的车,而且,可以白住在人和车厂,同时,祥子又是不幸的,因为他的三辆车都被抢走,而且,他还从一个高等车夫变成一个烟鬼,生活变得如此落魄,这正体现了社会的黑暗!
读罢这本书,感慨太多了,但没有一个感慨使我笑得起来。时代的悲剧呀!为什么人都在走下坡路?正如老一辈革命家周恩来同志说的:国家没有前途,个人会有什么前途?!《骆驼祥子》的出现,中国文学才真正有了把劳动者作为主人公,感同身受地去表现的作品。老舍因此确立了都市平民文学第一家的地位。真不知老舍是怎样知道那么多的北京方言,那一个个有趣的词耐人寻味。满天打油飞意思是到处游荡,没个落脚的地方。什么不论秧了就是不论是谁。这就是所谓的地方色彩吧!如果我们每欣赏一部作品就能从它的内容或手法上学到一些东西,我们必将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