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每一个人,对于这个浩瀚的世界来说,都十分渺小,微不足道。这个世界也是平凡的。悲与欢,生与死,穷与富,世事的变更,对于历史的长河来说,都是些平凡事。《平凡的世界》的确是一个平凡的世界,那里所叙述的也是些农村普通的生活画面。平凡的就如我们身边发生的一样。所描述的人们也是平平凡凡的,他们心里想的,身边经历过的事情,我们也许有过。
可平凡并不是平庸。平凡的东西往往孕育着伟大,彰显着神奇,缔造着美丽。平凡的声音有时候也是荡气回肠、惊天动地的。这么说来在这个平凡的世界里,其实没有哪天是平静的。
《平凡的世界》,讲述了平凡和苦难,阐述了生活的意义。书中描述的是一个平凡的世界,一个黄土地上的世界,那里生活着一群世世代代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普通人,他们演释着一幕幕生老病死,悲欢离合,贫穷与富裕,苦难与拼搏,世事变更的戏剧里没有华丽的辞藻,没有惊险高奇的情节,没有惊天动地的场面。有的只是平凡的人、平凡的生活、平凡的感情、平凡的故事,这是个平凡的世界,可那里所记录的人与人之间的感情真是剪不断,理还乱。不论是亲情、友情还是感情,都有一种扣人心弦的力量。那些完美的感情,不见得有山盟海誓、花前月下的浪漫,可任时光流逝、岁月变迁,那份情总也是真真切切的。
书中给我印象最深刻的人物是孙家两兄弟。哥哥孙少安,性情朴实,虽然文化程度不高但脑袋灵活是改革的先锋者,勇于进取,敢于开拓,历经重重磨难,克服种种压难,最终最终走向成功;在上学时就受尽苦难的弟弟孙少平,这是位对苦难有着深切的认识,对生活有着深邃的理解,对精神世界有着深刻追求的人。他有铮铮的铁骨、有强大的精神、有巨大的勇气,知识丰富,视野开阔,在艰苦非人的包揽活中炼就了吃苦耐劳的精神,从学生时代的“非洲人”到成年时代的“揽工汉”他经历的是艰苦卓绝的人生奋斗,然而在痛苦与磨砺中,他构成了一种对苦难的骄傲感、崇高感。我欣赏他的苦难的哲学,钦佩他对劳动的认识,羡慕他对生活的理解。他们的性格各有差异但有一个共同的优点那就是出自农村的兄弟俩都有一颗温柔善良的心,虽然出自贫寒的家庭,但正是这贫寒造就了他们的成就和坚强。
这本书给我最大的体会,我们都是平凡人,我们的世界也是平凡的,我们每一天过着平凡的生活,做着平凡的事情,可是我们能够在自我平凡的生活中,勇敢的挑战,努力的进取,在平凡中创造出不平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