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读书心得3
我已经很久没有尝到这种味道了——痛苦,真正的痛苦,深深的骨髓痛苦。似乎不是读书,而是接受盛大的洗礼,净化心灵,提高痛苦的高度;似乎和书中的人物有共同的心跳,共同的经历,共同的承受,共同品味平凡而伟大的痛苦。
所有的探索,都必须经历混乱,当时的社会有太多的问题无法解决,但找不到答案,只是挂着,好像他们会康复,但毕竟,异想天开。少安生活在那个矛盾的社会里,他是先进的,他充满了热血和足够的精力,他是一个优秀的年轻人。但是社会对他有太多的束缚,比如笼狮,即使有千种技能,也只能望笼兴叹。生活给了他太多的磨难,但他总是只回报两个字:不屈。少安的身体凝聚着那一代人所有的光辉,也承担着共同的无奈。
人们总是有一些梦想,少安终于完成了他致富的梦想,也带领每个人过上了美好的生活,但他失去了最爱他的人秀莲。《平凡的世界》给我们带来了太多的分离,他们就像匆匆过客,平凡地来到这个世界,平凡地离开。但他们每个人都是那么的非凡,在那个动荡的时代,坚持自己的梦想是多么的困难!他们不仅坚持,而且为自己的理想而奋斗,苦难不能阻止他们,也不能动摇他们。他们似乎是最愚蠢的飞蛾,但事实并非如此,他们是高贵的凤凰,冲向烈火并不意味着死亡,而是涅盘。
在《平凡的世界》中,我看不到别人说的那种政治和历史,一千个读者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我读到的是赤裸裸的苦难,那么真实,那么震撼。也许我无法诠释苦难的真谛,但我知道“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来自苦寒”。人生只有经历苦难,才会变得更加完整。《平凡的世界》就像一本人生指南,教会我们如何面对苦难,如何承受苦难,如何克服苦难。《平凡的世界》并不平凡,我们的生活需要这样的“调味料”,因为苦难,我们会更坚强,更冷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