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读书心得13
小升初就读过这本书,第一次读的时候就被小说中的人物和事件所吸引,尤其是孙少平和田晓霞之间纯洁而凄美的感情。我对那部小说的第一印象就是气势恢宏。这本书被称为“百万字长篇”,并获得了第三届茅盾文学奖。它有四五百页。我一口气读了。
这本书讲述了主人公孙少安和孙少平因为对贫困现状不满而独自闯入社会的故事。最终,孙少安成为双水村和东拉河地区最著名的农民企业家,孙少平成功闯入公家门口,成为煤矿工人。他们的妹妹孙兰香成功考上了当时的全国重点大学——北方工业大学。
首先,这本畅销书的第一个亮点是路遥先生善用景物描写。几乎每一篇文章的开头都有景物描写来渲染气氛,用平凡朴素的语言讲述一个又一个精彩美丽的故事。其次,仔细阅读这本书的人发现,当这本书的主人公孙少平深入煤矿时,他说的也是煤矿的专业术语。在主人公工作背景的转变下,语言也在不断变化,展现了路遥先生独特的艺术语言风格。除了老舍,还有谁能做到这一点?
读这本书,我很遗憾,因为现代人很少读经典,时间的流逝,时代的变化,人们在业余时间玩手机或看电视,为什么不放下手机,读书,仔细阅读经典,回忆那些遥远的记忆那些普通的小事呢?现在的生活和事业充满了许多易怒和毫无意义的事情,文学作品和那些经典似乎逐渐没有人品味,我希望人们会重新找回书,品味这个“普通世界”,重经典,希望经典传播。
当我读到王安忆的黄土儿子时,我意识到是的,用王安忆的话说:“世界最初是由贫瘠的黄土组成的,绿地只是表面装饰,世界装饰越来越多,深深掩盖了真相,事实上,破碎的绿地是黄土,风吹黄土,下面是黄土。″也许黄土是世界上最简单但最珍贵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