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这是我迄今为止读过最长的一部小说,也是最认真看的一本小说。“平凡的世界”里有一群不平凡的人,是这群不平凡的人组成了这平凡的世界,读完这本书后人的灵魂也许得以净化,也许还会改变你现在的很多想法。
当我捧起它打开第一页时,就被一个雨雪描写的场面吸引住了:“细朦朦的雨丝夹着一星半点雪花,正纷纷淋淋的飘洒着。”我喜欢景物描写,给人美的享受,这可能是这本书给我的第一感受。春天到夏天,夏天到秋天,秋天到冬天,冬天又到春天,过度的非常自然,描写了近十年的季节变化,相同的季节用不同的手法描写,让我惊叹不已。陶醉在这些美景的描写中,我渐渐进入了故事。书中讲述了改革开放前后中国天翻地覆的变化,一些普通的人所演绎的平凡的故事。给我留下最深印象的是孙家两兄弟。哥哥孙少安,性情朴实忠厚,虽然文化程度不高,但脑袋灵活,勇于进取,经历重重磨难,最后终于走向成功。在上学时就受尽苦难的弟弟孙少平,视野开阔,不甘于待在农村,最终在煤炭事业中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他们的性格各不相同,但有一个共同的优点,就是这对兄弟都有一颗善良、进取的心。虽然出自贫寒的家庭,但正是这贫寒造就了他们的坚强,人们常说:“不吃苦中苦,难为人上人”。只有经过苦难的磨练,才能取得成就,这将给我们以后的人生道路上带来很大的益处。
书中穿插了各种交错复杂的爱情故事:少安的淳朴的农村爱情;少平的浪漫爱情;田润叶的曲折爱情;金波的草原恋歌爱情;田润生的超凡脱俗的爱情;真是包罗万象,各有特色,每一个故事都是那么感人和心动。这其中最让我感动的是李向前和田润叶动人肺腑的爱情,润叶在李向前残疾只后竟然能喜欢上他,精心照顾他,不抛弃不放弃,这是多么令人感动的啊!最让我欣赏的是,从这些平凡人的故事中,作者给我们引发了一个深刻的道理,那就是我们怎样去生活,和我们对生活的态度,书中多次提到对人生的感叹,这可能是这本书的精髓所在。读了这些哲理性的语言,我心胸豁然开朗,所有对生活的迷惑和不解,都在这找到了答案,使我懂得了生活的真谛,过去曾经为自己的小小不公而怨天忧人,这些人生哲理让我醒悟,给了我启发,这是这本书给我的最大的体会。我们都是平凡人,但我们不能因为平凡而不去生活,我们要在自己平凡的生活中,勇敢的挑战,努力的进取,在平凡中创造出不平凡。
我非常敬佩和崇拜作家路遥,《平凡的世界》永远是中国文学史上一颗璀璨的星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