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个平凡的人都有一个不为人知的不平凡的世界,每一份平静的背后都有激情。这个寒假,我开始在姚橹读《平凡的世界》。
路遥的小说围绕着孙的家庭展开。在这个家里,最小的是留兰香,从小就很懂事。我上小学的时候,别人家的孩子穿新衣服,蓝翔穿旧衣服。即便如此,她也从未向家人要过新衣服。因为她知道这个家太穷了。每当家里有好吃的,她总是找借口远离。她想把美味的食物留给年迈的祖母。
蓝翔不仅懂事,而且非常勤劳。她只有七八岁的时候,每天放学回家,都会提着小篮子,在山坡上拾柴火。她年纪小,收集的东西不多,但是她每天收集的柴火足够她妈妈烧两盆。蓝翔仍然是一个聪明好学的孩子。她小时候,父亲和兄弟们聚在一起算账。她环顾四周,一口就给出了答案。课堂上,蓝翔的数学老师写了一道黑板数学题。刚写完,蓝翔站起来说:“这个问题等于零。”
蓝翔只是书中的一个人物,有很多人都很打动我。吃着雨菜汤黑馍馍的孙少平,依然坚持学习;十三岁就肩负起家庭重任的孙少安;润叶、金波和田晓霞。他们年轻时的勇气深深打动了我。我们有这么美好的生活环境,怎么能不珍惜,好好学习呢?
我是一名普通的小学生,我想通过自己不断的努力,在平凡的世界里,克服困难,取得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