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泊桑,原名居伊·德·莫泊桑,他是法国批判现实主义作家。他是世界三大短篇小说巨匠之一,他拥有短篇小说之王的美名。今天,我有幸读了他的作品——《我的叔叔于勒》,读了之后,我感受颇深,受益匪浅。
《我的叔叔于勒》这一篇课文主要讲的是“我”的叔叔于勒由于把自己应得的那一部分遗产吃得一干二净之后,还占用了哥哥应得的那一部分之后,成了大家眼中的坏蛋、流氓、无赖。因此,他被打发到了美洲。之后,于勒的哥哥菲利普一家接到消息,于勒在美洲已有所作为。这时,于勒在菲利普一家眼中的地位也得到了提升,他成了一个善良、能赚大钱的人。于勒写来的书信也成了福音书,大家都盼着他回来,好减轻家里的负担。在一次旅游中,菲利普一家见到了久久不归的于勒,他竟是一个满身脏兮兮、身无分文、穷苦落魄的卖牡蛎的老头,菲利普夫妇害怕于勒给他们添麻烦,带着孩子们一走了之,从此跟于勒失去去了联系。
《我的叔叔于勒》这一篇课文中,菲利普夫妇在对待富于勒和穷于勒的时候,两者的态度是截然不相同的。当于勒有钱的时候,菲利普夫妇是日盼夜盼,就盼着于勒赶快回来!一家人坐上轮船去旅行,当他们在船上发现于勒竟是一个别人口中的老年流浪者,他就以卖牡蛎为生,他不但没有钱,还有一双布满皱纹的水手的脏手,一副忧愁萧索的衰老可怜的脸,“我”看了心中不忍,于是多留了半个法郎给他做小费。而菲利普发现于勒是一个彻头彻尾的穷光蛋,自已想借于勒发财的梦想化为乌有,进入上流社会的美梦成为泡影。他们更加怕穷于勒回来找他们相认,于是他们赶紧跑掉。读到这里,我不免感到心寒,为菲利普夫妇认钱不认人的事实而感到悲哀。有钱的于勒和没有钱的于勒,对于菲利普夫妇来说,区别竟然这么大,一边是亲情,一边是金钱,他们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后者,对于他们来说,金钱才是最重要的,亲情在他们眼中根本不值得一提,他们没有想过,于勒现在已经变好了,尽管他很穷,但是现在的于勒知道自力更生,知道靠自已的劳动换取生活费用。如果这个时候,菲利普夫妇不是这么势力的话,如果他们肯给于勒一点爱的温暖和亲情的关怀的话,那么相信于勒会越来越好,也不至于会一直流浪下去。但是由于菲利普夫妇的吝啬、由于他们的嫌贫爱富,由于他们的冷血,由于他们的六亲不认,让我们看到了当时资本主义社会的悲剧,而于勒就是资本主义社会的失败者和受害者。
《我的叔叔于勒》这一篇课文,使我想到了很多很多,在我看来,金钱是很重要,没有金钱,我们解决不了生活中的衣、食、住、行,但是金钱却不是最重要的,或者说金钱不是万能的。生活中比金钱更重要的东西比比皆是,比如亲情,人们常说血浓于水,还有什么比亲情更重要的吗?在我看来,是绝对没有的!这个世界上有富人,也有穷人,我觉得就算再穷的人,他们只要勤勤恳恳,靠自已的双手挣钱,就应该得到大家的尊重!我们绝对不能像文中菲利普夫妇那样——嫌贫爱富,这是不应该的。这种目中惟有金钱的人,最后的结果是什么也得不到。不记得哪一位名人这样说过:“金钱可以买到房子,但是绝对买不到家!”由此可见,金钱绝对不是最重要的,人的一生中能够拥有亲情、爱情、友情……,这样才是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