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读书心得10
我国伟大诗人杜甫说过:“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高尔基也说过:“书是人类的进步阶梯。”书它记载着古今中外的各类知识,它可以使我们扩大视野、增长见识。
曾经听过这样一个小朋友的故事:在一个星期日的中午,他的爸爸在沙发上看报纸,他和他姐姐在家里的房间做作业,他妈妈在家里的厨房做饭。突然,他的妈妈大叫一声,他们飞奔过去,连忙喊:“快!快!快把锅端起来,不然煤气坛会爆炸的!”爸爸伸手准备拿锅,可火太大,手伸不过去,爸爸也束手无策了。这时,他和他姐姐看到这里,姐姐急忙说:“快泼水!”爸爸立即阻止:“油太多,泼水不是火上加油嘛?”怎么办?眼看着火势越来越凶猛,几乎要烧到屋顶,说是迟,那时快,他一个箭步飞身上去将锅盖往锅上一扑。嘿!大火马上熄灭了,全家才松了一口气。事后,他、姐姐、爸爸围着妈妈问起起火的原因。原来妈妈炒菜前在锅里放多了油,就去找碗,想把多余的油盛出来。没想到时间一长,锅里的油就烧着了。爸爸妈妈见自己的儿子一下子就扑灭了火,格外高兴,还夸奖他聪明,问他从那里学的。他说是从书上学的。
瞧,这位小朋友之所以可以快速地拯救一家,这知识是从哪里学地呢?书!书是无言的老师,书籍是智慧的海洋。莎士比亚说:“书籍是全世界的营养品,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像鸟儿没有翅膀。”读一本好书,就是和许多高尚的人谈话。俗话说:“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没错,田要细耕,书要精读,只要这样,你才可以读懂好书里的“营养”。啊!我又想到了名人的一句话:“书是精神的粮食。”是的,生活中的难题可以在书中寻找解决的方法。书就像无声的导师,引导我们走向美好的未来,使我们学识渊博,使我们心胸开阔。
来吧,让我们一起畅游在书的海洋泛舟,更好地吸取每本书里的精华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