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暑假看了一本关于科学的有益图书—《中国儿童百科全书科学卷》。
里面让我印象最深的是关于地球上的第一个生命。
地球上的第一个生命不是出现在陆地上,而是出现在海洋中。那时,大气层仍然很稀薄,因此空气中没有足够的氧气使生命生存下去。使生命体致命的紫外线辐射还仍然存在。不过,这两个问题都不会影响水下的生命。
生命大概是在38亿年前出现的,我心想:这也太早了吧,我算都算不过来呢!
虽然我们现有的最早化石证据只有35亿年的年龄。没有人知道生命是怎样开始的,不过,科学家们认为,处在海洋边缘的、浅浅的、水温温暖的池塘可能是生命的摇篮,因为那里是形成生命的构造单元—化合物的最理想的环境。最基本的化学反应可能是由闪电或冲击波来引发的,而这个冲击波是由陨星撞击地球产生的。
最早的生命形成式是细菌,也就是生物中最简单的那一类。叠层石是最古老的化石,它们属于生长在浅水中的蓝绿藻类。又过了25亿年,才出现了复杂的生命形式—各种海藻。
人们知道的早期动物大约诞生在5.8亿年以前。在澳大利亚的艾迪卡拉山,科学家发现了软体海洋动物化石,其中包括海鳃、水母、蠕虫类和蟹类动物,这证明在寒武纪就已经出现了生命。
原来最早的生命是在水中啊。我还一直以为最早的生命就是在陆地上生活呢。虽然生命不能确定是38亿年前出现的,但是已经有了大概的数字,等我长大了,继续研究也许就能知道准确的数字了。
真希望能知道生命的源泉,看来我还要多多积累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