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我从来不知道平民作家老舍的母亲。但是今天看了老舍写的《我的母亲》。
老舍的作品就像一首优美的乐曲,一壶提神的浓茶,让人回味无穷。
他母亲活到老,穷到老,硬到老。在帮助亲戚朋友和邻居时,她总是跑在前面:她能刮胡子,给孩子刮胡子,还能拧年轻女人的脸无论他能做什么,他都会全力以赴。但是,争吵和打架,从来没有,她宁愿受苦也不愿打架。
老舍的妈妈有点像我妈妈,就是只要孩子过得好就可以为所欲为。
有一天,我们去上体育课,锻炼了很久。回家的路上,肚子里唱着《空城计》。于是一回到家,我就坐在沙发上,把鞋子扔了,像往常一样对着厨房喊:“我饿了,赶紧做饭。”过了一会儿,什么都没发生。我又喊;“妈妈,你在哪里?我饿了。快出来做饭。”过了一会儿,我妈扶着墙慢慢走了出来。她脸上没有多少血,眼睛也很虚弱。我问她:“妈妈,你病了吗?”妈妈说:“儿子,妈妈今天不舒服。等你爸爸回来了,你可以替你做。”我立刻任性地说:“不,我现在就想吃。”刚说完,我就知道我错了。我不能让我妈生病工作。我没说“妈妈,别这样。我就出去买点吃的。”但是我妈说:“不,我妈给你做。”说完母亲走进厨房。
天渐渐黑了,地上映出妈妈切菜时的影子。以前我妈的影子是挺拔的,现在是弯弯的。切菜的声音从以前的“当当党党”变成了现在的“当当党党”。有一滴苦涩的泪水在我的眼中徘徊。
过了一会,菜炒好了,我妈端了出来。我往前一看,是一盘鱼香肉丝。妈妈又找了一个苹果,说;“儿子,妈妈给你削苹果。”这时,妈妈不小心抓伤了手,血顺着手指滴落在盘子里。她看到了,马上拿起菜说;“妈妈给你重做。”我立刻抓起盘子说;“没必要重做。”这道菜虽然变了味道,但叫母爱。
这是我妈,一个具有老舍妈妈素质的妈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