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我的母亲》,发现不仅仅是辛苦。故事开头,作者先介绍了母亲的家境。有时没有足够的人去耕种,妇女不得不在田里工作。老舍出生前,家境还一般:大姐和二姐都嫁给了不错的家庭。然而,生下老舍后那一天,妈妈半夜晕倒,睁开眼睛看他;老舍一岁半的时候,父亲在八国联军攻打北京的炮火中阵亡。
命受苦是一种多么伟大的精神啊!母亲从小对作者无止境的关怀,为作者老舍指明了人生道路,使他成为一个品质健全、人格高尚、品德高尚的人。
老舍的母亲从不抱怨任何事情,即使是在新年的喜庆日子里独自度过。七七战争后,老舍收到家信也不急于拆,因为怕有坏消息,怕失去依靠,怕自己是一朵失落的花。老舍给家里发了一封母亲生日的信,回信说母亲去世一年了。老舍在结尾重复了两个字:心痛。是啊,谁不会哭呢?一个伟大的母亲,一生中从未享受过一天的幸福,死时吃的是粗粮!谁能不悲伤?母爱如水,母亲是源头。无论你冲向何方,流淌在你身上的依然是无尽的水源;在我心里,我会永远感谢我的母亲,她一直在用一切可能的方式照顾我们。沐浴在母爱中的我们真的了解母亲吗?
母爱如此深沉不张扬,让人视而不见,甚至不知道她的存在!当然,母亲对此并无怨言,但对我们来说,不能体验母爱是不幸的。我们失去了比黄金更珍贵的东西!从文中的字里行间,我可以注意到妈妈对老舍深深的爱。同时我也点点滴滴的找到老舍对母亲的爱,我更道歉。
一开始还在想老舍写这篇文章的目的,但看到这句话就明白了。老舍写这篇文章只是想告诉我们一个简单的道理:插在瓶子里的一朵像逝去的慈母一样的花,虽然还有颜色和香味,却没有根。这是老舍自己的感受。他用最简单的话告诉妈妈,用最真诚的话打动每个人的心。回忆起以前对母亲的不尊重,真的是不对的。妈妈真的是世界上最伟大的人!密尔说得对,母爱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力量。没有这种力量,就没有依靠,任何时候都没有可以依靠的肩膀,再坚强的人也是脆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