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读了老舍先生写的《我的母亲》。顾名思义,这篇文章是描写“我”的妈妈。
“我”出生的时候,母亲已经四十一岁了,家里已经有很多兄弟姐妹,在“我”出生后不久,爸爸就去世了,一家人生存的重担就落在了妈妈身上。一个寡妇要抚养这么多孩子,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文中的母亲是一个乐观、正直、善良的人,喜欢帮助别人的人,为了人与人之间的和谐,她宁愿自己吃亏,也不愿和别人发生纠纷。妈妈靠给人家缝缝补补补贴家用,虽是这样,她从来也是一丝不苟。“我”母亲在外给人家干活,同时也把家里收拾得清清爽爽。
在庚子闹“拳”那年,“鬼子”来“我”家里搜刮财物,母亲毫不慌乱地保护着自己的儿女。后来我使母亲受到了打击,“我”偷偷地考入了师范学校,接着又给母亲第二次打击,“我”没有在母亲七十大寿时去祝寿,终于有一年,当“我”回到家时,母亲已经去世了,使我感到非常心痛。
母亲是最伟大的,天底下没有一个母亲不爱自己的孩子,母亲为孩子付出很多,所以,要好好孝敬我们的母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