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是一篇以三国时期为主题的历史长篇章回体小说,是由明朝小说家罗贯中撰写,其塑造的形象极其丰富,情节生动,是中国四大名著之一。
《三国演义》中人物很多,有一个我们都很熟悉,他叫关羽,大名鼎鼎的“武圣”关公,蜀国五虎将之一,他同时也是刘备的二弟。关羽号称“武圣”,与其忠义仁勇是分不开的,他的忠义故事讲也讲不完。
但我今天要讲出关公的缺点。其实,每一个人都是平等的,上帝创造你时,不会少一块泥巴。只不过,有些人优点明显,有些人缺点明显,毫无疑问,关羽属于前者。
关羽的优点太明显以至于掩盖了他的心高气傲,目中无人,他带兵打仗的能力太强,使所有人都相信:只要关羽他守在荆州,荆州就不会有事。连神机妙算的诸葛亮也认为关羽可以守住荆州,可为什么最后荆州会被关羽丢了呢?
就是因为他的心高气傲,目中无人使蜀国大业彻底崩塌。首先,关羽失荆州的原因是他自认为魏国大势已去,想助刘备一臂之力,出兵攻打樊城。关羽打仗是真有本事,除去荆州的上万人马,仅用几千兵马就把樊城将领打入城内,只能死守,关羽久攻不下,害怕夜长梦多,又从荆州守军调来几千人马,想一鼓作气打下樊城,但谁曾想荆州此时竟被吴军袭击,荆州要塞失了,孙、刘联盟破裂。关羽缺乏对孙刘联盟的正确认识。他自恃勇武,对孙氏集团始终踞傲不敬。鲁肃与他单刀相会,讨要荆州,他尽管理亏,但仍不肯从两家联合的角度来妥善解决问题,态度十分恶劣,给人留下不好印象。孙权派使者为自己的儿子向关羽的女儿求婚,关羽不但拒绝亲事,反而诟骂孙权为犬,孙权乃一国之君,如不是顾全大局,岂会忍受此等辱骂,但双方关系越来越僵。在曹操的挑拨离间下,吴军出兵占了荆州。
荆州一失,蜀国断了后补无力再战,大势去矣。
从关羽身上,我们其实可以看出很多问题,关羽的优点很多,但几个缺点就要了他的命,如果换了一位普通将领,结果也不会这么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