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上《三寄小读者》的最后一页,夜已深,眼已倦,我始终沉浸在冰心奶奶浓浓的爱意中。
《三寄小读者》是冰心在三个时期所写的《寄小读者》、《再寄小读者》、《三寄小读者》的合集。她以书信的形式,尽情地表达自己的感情,尽情地抒发自己的内心。岁月如歌,时空如梭,我们却永远能感受到:枕靠在冰心奶奶爱的臂弯里,听她诉说,听她讲述。
冰心奶奶有一种特殊的感情,那是一种母爱,一种母亲特有的感情,让人感到温暖,好像心底的火焰被点燃。她就好像是我们的生母,用非常婉约的方式向我们倾诉。有时一开头就用“亲爱的小朋友”、“我的小朋友”、“仁慈的小朋友”、“最亲爱的小读者”称呼,最能表现出那种亲切的感情,也最能塑造出一个和蔼可亲的女性。她是把自己当作母亲来写信的,和我们谈生活谈学习,和我们讲道理讲知识;给我们丰富的人生经验,给我们正确的人生目标。我们就是躺在她爱意中熟睡的孩子,连我的血液中也流淌着母爱的温情。
她精于那种“诗似的散文的文字”。她的语言不是纯粹的散文,也不是纯粹的诗歌,而是诗歌、散文甚至文言文相结合在一起的一种新文字。这种语言含蓄细腻,蕴含着温情,是一种女性特有的风格。曾经有人说过,冰心的散文的清丽,文字的典雅,思想的纯洁,算是中国的作家了。在文中我们时时能感觉得到:“这信该收束了,我心中莫可名状,我觉得非常的荣幸”,“我不能偏爱,又不肯偏憎”、“别了,别了,最后一句话,愿大家努力做个好孩子”,“窗外灿烂的阳光穿过杨柳的浓荫,射来一层层淡烟般的光雾!多么好的天气呵!我怀着无限欢悦和爽朗的心情,来给我的久违的小朋友们写这一封信”……就是她的那种率直、优美、细腻的语言,让这部作品成了“最自由、最不思索”的作品,也让她成为我们心中一位心底无私、仁慈宽厚的母亲!
光阴流逝,她依旧保持着一颗童心。她说过,使她最自傲的,就是她也曾是一个小孩,现在仍是一个小孩。她的那颗童心把千千万万个读者吸引着。她没有老,在她那活泼的语言中我发现了,在她那天真的童趣里我发现了,她是我们最热情、最忠实的朋友!她不是用笔在写,而是用那炽热的心在和我们交流。在她的世界里,我们没有长幼的限制;在她的文字里,我们寻到了她仍然天真纯洁的心,正如她说的:“在这两次通讯中间,我又以活跃的童心,走了一大段充满色、光、热的生命的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