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寒假,我读了一本名叫《爱的教育》的书,作者是意大利的亚米契斯。这是一本外国的经典名著,我读后深受感动,受益匪浅。
《爱的教育》这本书以“一个小学生日记”的形式,生动地记述了一个学年之中发生的各种感人至深的小故事。这本书按时间顺序,分为十卷,每卷包含十来个故事和一个“每月故事”,一个“爱”字贯穿期间,将爱同学、爱朋友、爱老师、爱父母、爱祖国、爱人民、爱生活、爱劳动、爱一切正义之情,凝聚成一股爱的泉流,润泽我们纯洁的心田,浇灌人类未来的期冀。
在这里的人类品德都是高尚的,他们始终为别人着想,曾有一个高年级的孩子看见一个小孩子马上快被车撞了,便直冲过去,孩子保住了性命,可他却被车子轧碎了骨头,校长及时赶了过去,可一看,定了这孩子没命了,他被校长高举过头,此时,所有人都已泪流满面,可这孩子却不慌不忙的用微弱的声音请求校长满足他最后一个愿望,可他天真的愿望就是希望看一眼他自己的书包,并背上书包离开人世。
我常常感叹外国人的生活多么有规律,人与人之间多么慷慨,他们多么无私啊!而我们中国人,这些黑头发黑眼珠就比不上那些蓝眼睛黄头发的人吗?我觉得人人都应该无私,敞开大爱的胸膛啊!
爱,是人间最美好的情感。生活中有爱,就会变得绚丽缤纷、多姿多彩。试想而知,如果没有爱,世界将变得索然无味。
爱,像空气,每天在我们身边,因其无影无形常常会被我们所忽略,可是我们的生活不能缺少它,其实它的意义已经融入生命。比如说父母的爱,当我们在饭前和小伙伴快乐地玩耍时,父母们默默地在厨房煮好饭、做好菜、备好餐具等我们吃饭……这些不起眼的小事很难引起我们的注意,而却是我们生活中最常见的一种爱。因为常见,所以反而不被重视。这本书很贴近我们的生活,书中全是安利柯所写的日记,还有一些家人给他的信。
全部都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的琐事,安利柯能从这些日常琐事中发现如此之多的爱,实属难能可贵。但其实,你也可以做到。只要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去看待社会,看待家人,看待朋友,看待周围的一切事物,你将会发现自己是多么快乐。放开你的胸怀,让霏霏细雨洗刷你心灵的污染。学会感恩,因为这会使世界更美好,使生活更加充实。
看完《爱的教育》,我受益匪浅。这一个个小故事,都蕴含了许多深刻的大道理。我觉得《爱的教育》是一本洗涤心灵的书籍。吸引我的,并不是其文学价值有多高,而在于那平凡而细腻的笔触中体现出来的近乎完美的亲子之爱,师生之情,朋友之谊,乡国之恋……这不处处洋溢着爱的小说所蕴含所散发出的那种深厚,浓郁的情感力量,真的很伟大!
我希望,人人都献出一点爱,让爱充满整个社会,让孩子们在爱的教育下茁壮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