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罢周弘老师撰写的《教你赏识孩子》一书,真让我有些汗颜,对自己的孩子和平时上课的学生,我都做到赏识两个字了吗?
赏识教育的核心是尊重。家长给孩子营造一个和谐宽松的环境,赏识孩子,尊重生命,让孩子得到真正的快乐,这符合生命成长的规律。
把孩子当成一个人来尊重,而不能把家庭和单位里积累的怨气发泄到孩子的身上,孩子毫无反抗能力,对孩子发泄最安全。其结果可想而知,教育难以公正。把孩子当作上帝,尊重孩子的人格。当你为孩子的生命感到自豪时,你的怨气就无从产生了。对于此我深有同感,我的孩子现在8岁了,当他正在蹒跚学步,咿呀学语,每一天你都会从她身上找到闪光点,会爬了、会站了、会扶着东西走了、会放手走了、会叫妈妈了、会叫爸爸了、会听音乐扭了等等,每次都会笑着惊喜地跑过去,抱起她亲一口。此时是多么自豪啊!创造了这么一个可爱的“小精灵”,那时候的他每天也充满着阳光和快乐,可现在却经常会说一句话“妈妈,真没劲”,究其原因,那是因为现在的我随着他的成长,对他的要求越来越高了,再加上自己也有许多事情要做,每天总会因为一些小事受到我的责骂,这儿不对,那儿错了等等,总把他弄得眼泪汪汪,不知所措。看了这本书,我突然醒悟,为什么不能用赏识的目光去看待他呢,8岁的孩子每天能自觉地学习已经很不错了。
同样的也应用赏识的目光看待所教的学生,因为他们同样也是自己的孩子。对于学习有困难的学生,更多是要花费精力,找到他们的优点,不断给予肯定。正所谓“优点不说不得了,缺点少说逐渐少”。有个学生学习习惯不是很好,上课注意力不集中,有时还闹课堂。为了保证其他孩子能正常学习知识不受其影响,找他谈心。每次都避开其他孩子与他单独谈话,这首先给他留了面子,谈起来十分顺畅,用婉转的语言指出他的不足,希望他尽早改正。在发现他的优点时,在全班中进行表扬。后来逐渐改掉了坏毛病。这使我认识到,每个孩子都有他可爱的一面,只是你是用哪一只眼去看。
用赏识教育让孩子在舒展的状态下学习效率可以成倍提高,孩子可以快乐地成长。每个家长都是天生的教育家,每个孩子都有天才的潜能。或许你不是天才,但你可以成为天才的父母和教师。
牢牢记住赏识教育的原则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