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读书心得3
每读一本书,都让我再次审视自己,审视自己的教学,审视自己对教育的理解。闲暇之余,翻阅了窦桂梅老师的《玫瑰与教育》,她对教育事业真挚的爱,积极的人生理念,把有所作为视作人生的最高境界,勤于学习、乐于学习、善于学习的学习精神,都让我感动。如果这个时候再让我谈对教育的理解,我想就是“用心”二字,这也是整本书中给我最深切的感受。
《 玫瑰与教育》这本书是她的教育手笔摘录,翻过目录便是窦老师的自序——我在成长,我在写。看了窦桂梅老师的书,我钦佩于窦老师对写作的挚爱,倾羡于窦老师写作的境界:“网上、网下练笔养成了习惯,像吃饭一样每天必不可少。”想想自己,每次的写作就像是任务一样,在那里一点一点地挤牙膏似的,无病呻吟地抱怨着。窦老师的文字如此亲切、自然,莫非她是天才?不,她在自序中这样解释到:“当我开始真正写作的时候,却发现自己的文字是那么笨拙,有时心里的感受很强烈,可倾吐出来的文字又是很“蹩脚”;往往不自觉地把别人的一些话,当成自己文章中的内容。甚至也会有种羞耻感,产生永远与笔告别的念头。好在我这个人没长记性,过不了多久,又在那儿将文字当成车马炮,调兵遣将,操练起来。时间长了自己才会觉得练笔养成了习惯。”她的这种想法,我们大家在一开始的时候也是如此。但是她能做到坚持,而我呢?每次要写点东西时,才深刻感受到“书到用时方恨少”。
《玫瑰与教育》的最后一辑是“在白纸黑字的沃野上”。这一章节里收录的是窦桂梅的部分书评。读着她的这些书评,我禁不住不断地问自己:我为什么写不出这样的书评?答案其实很简单:因为我读的书还太少!是的,我读的书真得还太少太少,如今更有入不敷出之感。看窦桂梅的书评写得理性、有深度广度,我自叹不如。对照别人更容易看出自己的不足及与别人的差距,因此,这也更坚定了我要多读、广读、深读之决心。
在书中,她在每一个美好的思想面前停留,使这朵书香的玫瑰对教育也有了自己的思考。一个人,如果功利地去读书的话,往往不会有收获。你越是把读书当成一种习惯,不是为着某种目的刻意读书,你越是会收获很多。窦桂梅就是这样的读书人。许多有深度有思想的好书的阅读,让她懂得“与文学为敌的语文教育留下的将是缺乏想象力和没有审美品位的一代。所以,语文教育必须让学生的精神泡在文学的蜜罐子里。教师呢,更是如此!”我们作为教师应该多读,无论如何也要“挤”时间阅读,要把阅读当成一种习惯。读有字的书,也读无字的书。我想即便是挤,是抠,是榨,笔耕不辍,写自己平时教学的点点滴滴,写自己的心得,哪怕一条,一句话,都是总结,都是突破,都是小小的成功。
窦桂梅老师曾经也与我们一样,只是普普通通的一名女教师,但她不想平庸,想要闪光,所以她开始多次的尝试,即使失败也常常光顾她,但她仍然以高涨热烈的轻快积极的心态面对一切。因为她知道自己要得是什么,成功会属于她的,她充足的自信,她顽强的毅力使她终于成功了。我们作为教师应该多写,让写作来记录教育生命的一次次花开的轨迹。,不想写的时候硬写,养成一种习惯。经常激励自己,生命的能量释放就好比开花,意志是根。当学习毅力足够强的时候,写作不仅是一枝先报春消息,还会创造出万紫千红次第开的欣欣向荣的景象。
玫瑰是美丽的,窦老师不仅有美丽的外表,更有美丽的内涵。窦老师“每晚坐拥书城,甚至将所有的课余时间都用来读书和记录”。她说:“读书,让我们在有限的从教时间内,实现自身的无限。”“读书,是我心灵的振翅;读书,是我精神的呼吸”,她把读书比作光合作用,读书犹如在进行化学反应,她的美容经验就是读书。因为读书,窦老师每天精神抖擞,因为读书,窦老师睿智、豁达、优雅而美丽。我钦佩于窦老师对读书的挚爱,倾羡于窦老师读书的境界:“每每读书至深夜,甚至凌晨,彼时我总感觉自己生命的花朵在黑夜中尽情地舒展绽放”。
个人能够潜心读书,的确是一件很幸福、很享受的事情,她可以让你的精神飞翔起来,更可以使我们的灵魂得以在最富营养的乐土中绽放。教师读书更是意义重大,因为我们的面前是学生。如今,我们学校的很多教师“立足当下,着眼一生,无论如何也要‘挤’时间阅读”,校园书香随处飘逸,读书已成为我们的习惯。让我们留一缕芬芳在教育的这片园地里!让我们都来做一朵绽放在那校园里的书香玫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