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套非常好看的书,书名叫作《丁丁历险记》,它是比利时作家埃尔热创作的作品。书里的主人公丁丁养了一条非常聪明的小狗,它的名字叫米卢,他们总是一起和黑暗、邪恶势力作斗争。我最喜欢丁丁系列故事中的第一本——《丁丁在刚果》,书中讲述的是特别爱动脑筋的丁丁,他被坏人抓住了,却丝毫不紧张,而是静下来想办法,并用自己的智慧从坏人的眼皮子底下逃了出去,不仅如此,他还想办法把人质也给救了出来,真是太了不起了!
翻阅着手中的《丁丁在刚果》,我情不自禁地崇拜起我的偶像——丁丁。他最令我佩服的就是他爱动脑筋的优点。故事里的丁丁不幸被坏人抓住了,他不慌不忙地坐下来想办法,用自己的办法战胜了那些邪恶势力,为了一网打尽,他还想办法把他们的同伙也抓了起来一起送进了警察局。在那样紧张的情况下,他那样镇定,那样冷静,不像别人,遇到困难,全身颤抖,完全没了主意。这就是因为他有一个爱动脑筋的好习惯!从丁丁的身上,我知道了,在那样的困难面前,光害怕是没有用的,只有冷静下来,开动脑筋才能解决困难。
说到丁丁,我又想起了我自己。在生活中,我就是缺少了丁丁的这种遇到困难多动脑的好习惯。记得有一次,我回到家,发现妈妈给我带回来了一套电动小车的制作材料,我欣喜万分,赶紧动手做了起来,我按照图纸。做完了底盘,又安装好了上面的零件,再把线一股脑儿都连上,最后装上马达,安上电池,一按开关,电动小车却一动不动,我觉得非常奇怪,可是,我又没信心修,最后只能放弃了。这时,妈妈走了过来,看到这情形,妈妈接过小车,仔细看了看我连接的线路,又看了看图纸,发现我把电线连错了,她边思考边把线路一根一根修改了过来,最后,小车终于在妈妈的帮助下开动了起来,我当时高兴极了,同时也为自己的不动脑筋,轻易放弃感到一阵羞愧。是呀,遇到问题,不动脑筋想办法解决,却直接放弃,那可不是真正解决困难的方法!遇到困难,要开动脑筋去克服它——这就是《丁丁在刚果》给我的的礼物,以后,我一定会像丁丁一样,努力做一个爱动脑筋的男子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