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读《魏书生与民主教育》一书,书中提到要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首先碰到的是学什么的问题,紧接着就是解决怎样学的问题,现结合自己所教学科,谈一谈自己的看法。
数学课本是学生学习数学的依据和工具。在教学实践中,我们经常会出现老师讲,学生听,老师启发什么,学生思考什么,有的老师还有这样的顾虑,课本让学生先读了,还有什么可探究的?下课了,学生连书都没打开,数学课本完全被忽视,至于教学内容已在课堂教学中进行了讲解,其实老师已把知识嚼烂了喂给学生,长此以往造成学生知识学得死,题目稍有变化就束手无策,具有严重的依赖性,离开老师,寸步难行,所以我们应该引导学生利用好教材。
1、课前预习。
要求学生每天完成作业后翻开课本,预习第二天要学的内容,自己能学会的要自己学会,重点地方划上横线,有疑问的地方标上问号,准备上课时提出来和同学老师研究、讨论,也能带着问题有重点的听课,较容易的知识,学生通过预习已基本掌握了,大大提高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2、课内巩固自学成果,并在此基础上抓重、难点。
课前学生自己弄懂较易的知识,只需老师引导把它条理化,系统化巩固成技能,对其中较难的知识通过学生自己思考、讨论、交流,老师的启发诱导,突破重难点,把这些纳入学生的知识系统中,使新旧知识产生链接,从而获得理解透彻,印象深刻的知识,这些其实也是在自学的基础上完成的。
3、课后温习,拓展延伸。
课后是学生整理知识,形成知识积淀的过程,老师要指导学生养成做作业前先复习课本的习惯,想想老师怎么讲的,做题时注意什么,比较作业题与例题有何异同,该选择怎样的方法去做,然后再做题。
学生是学习的主人,在教学中应千方百计地把学生各方面都调动起来,引导他们主动地参加到各种学习活动中去,自己看书、思考、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从而掌握自学方法,提高自学能力,探索知识的规律,为今后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