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读书心得10
每个人的生活就像一段沉淀的历史,默默地讲述着一个故事。与此同时,它也反映了你所处时期的真实历史。一个水土养一个人,一个社会养一个人。
《骆驼祥子》为我们呈现了一段强烈梦想的车夫经历的兴衰历史,最终成为了堕落自私的末路鬼。这是偶然的,也是不可避免的。偶然的是,黑暗世界下的自然灾害和人为灾害可能会有所不同,也就是说,没有人能摆脱沉沦的局面。起初,祥子是多么的耐心和忠诚。他不指望自己有荣誉和财富。他不指望自己能抓到兔子。他只想有一辆自己的车,自食其力,娶一个自己喜欢的人。就是这样一个平凡的小愿望,终于变成了幻影,沉入大海。我感到愤怒,为什么他有梦想,付诸行动,但上帝还是一次又一次地打他!?
他比故事中的每个人都努力工作,但命运的枷锁牢牢地阻止了他,为什么!凭什么!我讨厌把祥子连车带走的士兵。他们是如此的傲慢和霸道,可怜的祥子用血汗筹集了三年的车不见了!这只是一次,奸诈的孙侦探威胁祥子交出最后的积蓄。然后虎妞欺骗祥子娶她,她可谓人如其名,虎头虎脑,但他要对自己的错误负责,只能委屈求全。懒惰迷信的虎妞后来难产,死了。他不得不卖掉新买的车埋葬。一次又一次的痛苦,他咽进肚子里,但他还是决定做一个上进的祥子,只要他爱的小福子和他住在一起。得知小福子自杀后,他再也无法忍受生活中的痛苦,最后的希望和善良的本性完全消失了。既然努力没用,再努力赚钱,也只是等别人掏出自己的口袋,那为什么还要拼命?最好等着享乐,沉迷于吃喝玩乐。
虽然祥子的悲剧编剧是那个黑暗的社会,但导演仍然是他自己。虽然他强壮而诚实,但他是自私和无脑的。无论是想在曹宅丢钱后偷回几件东西来补偿,还是拒绝曹妈为他设想的赚钱之路,怕丢钱,还是在他丢车后抢其他车夫的生意,最后沦陷,都是自私的表现,只有人们认识到现实已经成为一个群体,自私是当时社会人民的致命弱点。
我很高兴我在21世纪,自然没有吃人的制度,所有的努力都可以成功,我们比祥子更幸运,更多的知识,更少的贫困,更少的挫折,自然不能出生在幸福中不知道幸福,应该比祥子更努力,写一首史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