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读书心得11
在我的记忆中,我似乎从《趵突泉》开始认识老舍。然而,真正了解老舍的应该是从读他的《骆驼祥子》开始的。六年前我开始读这部小说。现在,回想起来,虽然不能说是全部记忆,但有些情节是永远不会忘记的。
在中国现代文学作品中,人力车夫是一个常见的形象。鲁迅、叶圣陶等人都写过。就连外国作家,屠格涅夫似乎也写过。然而,很少有人能像老舍一样花笔墨和时间。
故事讲述了生活在北平底层的人力车夫祥子的故事。然而,与其他作家强烈赞扬人力车夫的高尚品格或生活困难不同,老舍的束缚写下了祥子无路可走的堕落,也反映了旧社会罪恶的品牌。前者是作者的表现形式,后者是老舍要表达的主题。祥子的遭遇代表了那个时代社会所有的人力车夫,甚至是所有靠苦力谋生的底层劳动人民。环境不能决定一个人运,但客观上会影响人的意志。祥子的堕落证明了这一点。
故事发生在旧北京,祥子也是一个有远大理想的人。他为了开车厂发财,努力工作。但可悲的是,生意刚刚好转,他就被抓到军营,一切都变成了烟光炮影。他千方百计逃跑,牵着三只骆驼。但还是亏了不少。在接下来的日子里,祥子常常因为忧劳成疾而三歇五停,做不到工作。他不得不去刘四爷的工厂当车夫。刘四的女儿虎妞爱上了他,毫不犹豫地和父亲刘四爷结婚。然后他们结婚了,在外面找了房子,住了下来,靠虎妞私下攒的一些钱勉强活了下来。但过了不久,虎妞死于难产。祥子陷入悲痛之中,无法自拔。接下来,因为小福子的死,祥子终于失去了人生的最后一丝牵绊,彻底沦落,成为一个没有自我和灵魂的身体。当然,人力车夫是那个时代底层的缩影,们应该赞扬和学习他们的耐劳精神,但老舍可以通过人力车夫祥子的堕落,写出那个社会的黑暗和罪恶,不愧为大师。
祥子的形象在当今社会仍然具有代表性。富人越富有,穷人就越穷。虽然社会制度发生了变化,但底层工人的生活仍然很困难。为什么老舍先生几十年前写的仍然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