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读书心得13
今年夏天,我很幸运地读了老舍的《骆驼祥子》,进入了祥子的精神世界——破坏人体和灵魂的地狱时代。
《骆驼祥子》讲述了老中国北平城人力车夫祥子的悲剧。祥子来到城市,渴望用自己诚实的劳动创造生活。怀着买车的信念,他拼命赚钱,就像一个旋转的小陀螺。最后,祥子得到了一辆梦寐以求的车,那辆车对祥子来说,不知道他磨了多少双鞋换了。然而,刚拉了几天意想不到的车,就被官兵抢走了。他讨厌世界上的一切,为什么欺负人,他讨厌命运捉弄人,汽车被拿走,祥子的梦想之火。
下次熄灭。但祥子仍然拒绝放弃,不断振作起来,再次奋斗——他买了一辆车——但这是以虎女成就畸形婚姻为代价的。
好景不长,虎牛惨死,小福子上吊,老马头倒在街上,祥子也卖车。最后,一切都消失了,就像用橡皮擦擦笔痕,一切都挥发了,只留下一些深刻的痕迹。在祥子的心中,深刻的痕迹总是烙印着——他无法忍受打击,最终无法战胜自己,无法战胜社会,最终被社会打败,被社会腐败。他没有理想,没有目标,没有活力。他没有力量从极其黑暗的环境中站起来,永远跌落,与跌落的环境同化。从那以后,祥子对世界充满了敌意,开始报复周围的每个人,开始游戏生活,开始吃喝赌博,现在开始欺骗他们的朋友,利用他们,欺骗他们的一切。他变成了奸诈,甚至无耻,他完全堕落成城市的垃圾,变成了失去灵魂的尸体,逐渐消失在城门的洞里,什么也没带,只留下一个悲伤的故事……
祥子的悲剧是他在社会生活环境中的产物。在黑暗的社会里,人的力量真的很小。祥子多次想用自己打败命运,最后身心再次受伤。祥子在痛苦中挣扎,越陷越深,越被黑暗扭曲吞噬。以前有雄心勃勃的祥子,现在只贪钱。祥子在社会的黑暗和金钱的诱惑下没有骨气,但我相信命运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敌人不是对手,而是自己。我们必须把挫折视为精神财富,不要为暂时的痛苦和失败闭上眼睛,为自己安排命运,努力恢复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