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读书心得4
《骆驼祥子》是老舍先生的一部作品。这是一个充满血泪的悲剧故事。在字里行间,它是一种灰色的无如一声悲伤而遥远的叹息,让人哭泣。
这本书也讲述了一个平民的悲剧――北平老城活生生的一幕:祥子,一个像骆驼一样善良、诚实、魁梧、强壮的年轻人,在北平以拉车为生。他身体健康,有自己的洋车。被带走后,他靠自己的努力又买了一辆洋车,但他辛辛苦苦的积蓄又被洗劫一空。就这样,祥子三次路过理想。他的妻子虎妞用计算嫁给了祥子,最后虎妞死于难产,祥子爱的小福子也死了,祥子人财两空。因为所有的希望都破灭了,祥子也在这几年的折磨中浪费了青春,成了个人主义的末路鬼。这时,祥子彻底堕落成行尸走肉。
看到这个结局,不禁想起了祥子的开始,那么坚强。然而,幸运之神并没有眷顾他,可悲的命运注定要在他身上生根发芽。面对一个又一个的打击,祥子默默地忍受着痛苦:摸着脸上光滑的伤疤,摸着袋子里的钱,看着楼上的阳光,他只是忘记了疾病,忘记了一切,好像有点愿望,他决定走进城市。然而,无论人们多么坚强,他们只能屈服于黑暗社会,祥子最终只能堕落。但祥子天真地认为,只要自己努力,一切都会实现。这句话现在可能会发现,但在他的社会里,祥子再怎么努力也可能是徒劳的。
是的,结局如何平静?在那个旧社会,无论生活多么美好,都不会有一个美好的结局。我记得书中有一句话:事实上,雨是不公平的,因为它落在一个不公平的世界里。我清楚地理解这一点:不同的时代,不同的情况决定了不同的结局。
虽然结果是这样的,但我仍然感到非常内疚:与他相比,我们的生活是多么幸福;当他试图谋生时,我们一直在抱怨我的生活。想想我们的今天,美好的时代让我们享受幸福和自由。祥子的经历不仅给我们带来了无限的同情,也让我们像镜子一样看到了自己的幸福。他的故事也成了我们珍惜现在的理由。
明天会发生什么?我不知道我们现在唯一能做的就是把握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