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的父母非常细心,观察很仔细,及时发现孩子思想上的变化。经常以写信的形式纠正孩子错误的做法,有时写信介绍一些知识。这样做充分尊重孩子,照顾到孩子的脸面,使得孩子易于接受批评,能够改正自己的错误。而且父母和孩子沟通的很好。这一点非常值得学习。我们作为家长完全可以模仿这种做法,相信效果肯定很好。
作者的父母非常有爱心,经常帮助周围的人,尤其是资助一些穷人。有利于培养孩子的同情心,同时认识到自己和别人的差距,珍惜自己的幸福生活,珍惜学习机会。现在的孩子衣食无忧,认为拥有的一切都是天经地义的,对待别人自私冷漠,尤其需要这方面的教育。俗话说“身教胜于言传”,要想孩子有爱心,首先父母有爱心。孩子是父母的一面镜子,此言不虚。
作者的父母非常爱孩子,体现在经常邀请孩子的同学去家里玩,从书中可看出作者的家境还不错,但家长对待孩子的同学很热情,很友好,非常照顾家境不好的学生的自尊心,这点非常值得我们学习。这样孩子与人交往的时候也能考虑到,长大成人后就是一个正直友爱的人,自然有良好的人际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