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对着,山中高士晶莹雪。
终不忘,世外仙珠寂寞林。
叹人间,美中不足今方信。
纵然是齐眉举案,到底意难平。
一题记
曹公一部《红楼梦》,可谓是道尽了悲欢离合,虽然红楼梦未完,但其中那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足以让后人品味不尽滋味。
今天我们就来讨论一下,是谁毁了宝哥哥和林妹妹木石前盟?
首当其冲的不是薛宝钗。而是,王夫人,这是为什么呢?
因为王夫人的内心深处是不喜欢黛玉的,曹公曾非常巧妙地以王夫人对晴雯的辱骂中,暗示出王夫人对林黛玉的近乎本能的反感。
而且王夫人对于黛玉有些相似晴雯的虐杀呈示出王夫人之于林黛玉这类性格品貌的女孩有多么厌恶。其手段之残忍,简直就是把晴雯看成了黛玉的替代品了,不敢动黛玉,却能看出,如果有机会的话,黛玉落在王夫人手中会是什么样的结局。难怪林黛玉在诗中写的,凤霜寒剑严相逼了。原来都是王夫人搞得鬼。
但宝玉和黛玉还有一个能帮他们的人,那就是她们的祖母贾母。
贾母曾借戏文表示过,少男少女不能一见到自己喜欢的人就联想到终身大事起来。因为一切都未有定数。很多人误以为这是贾母对林黛玉的警告。那也不一定哦!因为关系前文我们可以看到林黛玉与贾宝玉固然一见如故两小无猜,但宝黛之间的青梅竹马,是随着年岁的增长,日渐成长起来的。
而且对于贾母而言,林黛玉可是她早逝的宝贝女儿遗留给她的唯一亲骨肉。这种祖孙之间的亲情,由其真诚可贵。当贾母戏谑“就这两个玉可恶”时,无意间道出的却是,就这两个玉乃是她最上心的,不允许任何人侵犯的。贾母这句戏谑的潜台词,王夫人也罢,薛姨妈也罢,王熙凤也罢,她们都懂。
但偏偏有金玉良缘在后,而且聪慧,灵透的贾元春也是明白贾母心思的,所以从宫中送出的礼物之中,特意差人将宝玉宝钗的做成一双。这是一次无言的建言,不仅让贾母十分为难了。最终金玉良缘还是冲垮了木石前盟。
当然,其中也不能摆脱薛宝钗金玉良缘的缘故。“不离不弃,芳龄永继”薛宝钗和母亲进贾府就为金玉良缘做铺垫,一心想要拆开宝玉和黛玉。并为此做了大量努力,所以宝黛爱情的悲剧,也有他们的成分在。
冷月葬诗魂,多么凄美的意境,黛玉也落了个“质本洁来还洁去,”死的很干净也算是个结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