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对这本书的内容特别深刻,主人公老渔夫桑提亚歌的"硬汉"性格给予我不可磨灭的印象。他出海打渔,千辛万苦捕到一条大马林鱼,但那鱼实在太大了,把桑提亚歌的船在海上拖了整整三天三夜才精疲力尽,被桑提亚歌杀死绑在船的一边,但是在归途中,他一再遭到鲨鱼的袭击,最后回港时只剩下死鱼的骨骼。而在桑提亚歌的身上、一个惊心动魄的人鱼搏斗中,让我们感受到了桑提亚歌一种勇于面对困难、逆境、暴力和死亡时的坚定、从容与智慧。桑提亚歌值得我们永远敬重,他带给我们的是人类最高贵的自信。
老人跟马林鱼顽强搏斗的片段,最让我记忆犹新。老人钩住大马林鱼之后,在无垠的海上竭尽全力与马林鱼抵抗了四个钟头,但马林鱼似乎并不在乎,也没表现出一丝疲惫,依旧稳稳地向前游去。从老人一系列的语言、心理描写中突出了他坚持到底的决心。老人在对付鱼的同时,他还要和自己的身体抗争。伤痛、寒冷、饥饿、晕眩的感觉不断袭来,可是他顽强地挺了过来。在一次勇气、毅力和坚韧的较量中,老人凭着自己的经验与智慧苦苦支撑着,和马林鱼进行了殊死大搏斗,终于老人战胜了马林鱼。老人那毫不畏惧、坚韧顽强、积极乐观的英雄品质,活灵活现的展现在我们眼前。啊!桑提亚歌他真是一个典型的"硬汉",一个孤军奋战无所惧,刚毅顽强真英雄!他坚强刚毅,面对痛苦和死亡无所畏惧,在同严酷的生活进行惊心搏斗时,从不丧失人的尊严与勇气,这可不是一般人做得到的!我敬佩他,敬佩他那永不言败、毫不气馁的美好精神,敬佩他那"人可以被消灭,但不能被打败"的英雄气派!
老人的精神深深触动了我的心灵,让我在生活中成长了许多:我在爬上过程中,曾想放弃,是老人的精神激励着我,让我爬上顶峰,一览美景;我在学骑车过程中,曾有气馁,是老人的精神激励着我,让我重拾信心,获取喜悦;我在溜冰过程中,曾有摔倒,是老人的精神鞭笞着我,让我重新站起来,继续滑行……老人的精神给予我勇气、力量和自信,让我击败了所有困难。
当我读完这本书,明白了人生的道路漫长、艰难、充满坎坷,但只要一颗自信的心去勇敢地面对困难,就一定能成为一个真正的胜利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