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否曾细心阅读过海明威先生的《老人与海》?是否曾觉得文章很沉闷?读完以后,不知讲的是什么?我就有这种感觉。书中写了一位有一大把年龄的老渔夫不服气已失去与鲨鱼搏斗的能力,每天出海找寻鲨鱼踪迹并与鲨鱼展开了一场搏斗。这位老人在几次出海中还是没有捕到鲨鱼,但他依然很骄傲地说:“我还有明天,哪怕捕不到它。”最终老人与鲨鱼相遇了,在与之长期的搏斗中,老人受了伤,耗尽了力气,连船都被凶猛的鲨鱼打烂了。虽然失败了,但面对失败,他的勇气却令人敬佩。当我再次阅读这本书的时候,我领略到了这其中的奥妙。于是,故事的内容不再觉得枯燥了。
一直以来,每当在学习上遇到困难时,我总想着不如放弃算了。尤其是文科上遇到困难时,我总是力不从心,即使挠破脑袋也不知道如何写出一个完整、优美的句子。在阅读短文时也总是想不透句子的含义。有时候我都质疑自己在这方面是不是没有能力。或许我少了一份向困难挑战的勇气吧?就像老渔夫在大海中与鲨鱼搏斗的勇气一样。
是的,在人有限的生命中,在自己有能力的时候,应尽最大的努力去实现愿望,就算是失败又有什么。这就是老渔夫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