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借本小说名字叫《老人与海》,是美国著名作家海明威的作品,小说虽短,寓意却很深刻,在朴素而又热情洋溢的文字中蕴含着丰富的哲理,主人公没有被任何困难吓倒,他尽自己最大努力与生活中的磨难做不屈不挠的斗争。正如主人公所说:"一个人并不是生来就给打败的,你可以消灭他,却不能打败他。"这种永不言败的精神深深感动并激励着我。下面,我们一起来品味这篇小说。
在小说的开头这样写道:"一个老头,独自摇着小船在墨西哥湾的暖流里打鱼。已经八十四天了,他什么也没打到,连一条小鱼也没钓着。"在文章的开头烘托出老渔夫生活失去了来源,陷入一种窘迫的境地,更为窘迫的是年轻的渔民不断地拿老头儿打趣,讥笑他,上了点年纪的渔民过来看望他,觉得很难过。但并没有把对他的怜悯表现出来,只是谈海潮、天气、新鲜的东西而已。面对这一切,老渔夫不动声色,坦然面对,他不会被眼前的困难和挫折吓倒,他要做一名生活里的强者,即使失败也要做一名失败英雄。
在第八十五次出海前夜,老渔夫蜷身上了床,盖起毯子便睡着了。睡梦中,梦见了少年时代去过的非洲,宽阔无边的金色海滩、海滩上那些狮子和绵延起伏的大山。通过梦境,我看到了老人对美好生活的回忆,对幸福生活执着的追求。
天还没完全亮起来,他就在一片混茫中孤独地划船出海了,不平凡的第八十五天里,他发现了一条大马林鱼,并开始了激烈的搏斗。饿了、渴了,就吃生鱼、喝少量的水。左手抽筋了,就用右手。就这样,他与大鱼搏斗了三天,大鱼才终于筋疲力尽浮上水面。在老人的眼中,海就是他生命中的一部分,大鱼是他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经济来源。虽然他很佩服大鱼勇猛精神,也很喜欢大鱼,却为生活所迫,必须抓住大鱼。老人矛盾复杂的心情在此处表现的淋漓尽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