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坐在书桌前,一边读书,一边思考,这也是一种习惯性的做法。
我看的是美国作家海明威的《老人与海》,这是我很喜欢的一本书,没有别的原因仅仅是因为书中的“硬汉形象”而吸引我,这是一种很纯真也很质朴的感情,无形之中却投射出了一种一往无前的勇气与毅力,如同诠释着存在永恒的信念——人生需要勇于面对困难。
书中的主人公圣地亚哥连续出海八十四天,一条鱼也没有捕到,然而他并不沮丧不伤心,也从不轻言放弃。因为他有自信,有不屈的斗志,在它看来绝对没有做不到的事情。然而往往事与愿违,似乎是幸运女神背弃了他,一无所获的结果持续了许多天。最终唯一的伙伴,那个孩子也离他而去。孤独的老渔夫圣地亚哥,在浩瀚无穷的大海面前,也许他的最终结果也只是难逃一败。然而,即使如此,他还是没有放弃求索的希望。贸然地在这一片苍茫而遥远的领域和各种困难纠缠,和穷凶极恶的海上霸主搏斗了两天三夜……最后,他全身伤痕累累,但拖回家的只是一条18英尺长的鱼骨架。
世俗的都以为他失败了,败得一塌糊涂,败地不可挽回,甚至昏头昏脑地将毫无作用的鱼骨架作为“战利品”拿回来。但是,殊不知,老渔夫做的一切就是人类意志力的记录,生命存在史上的奇迹。我们比起老渔夫是何等的渺小,又是何等的懦弱!
圣地亚哥,一个普普通通的老渔夫,却能及别人所不及,无论在哪里,只要遇到困难与挫折,他总是告诉自己,“痛苦对于男子汉来说不是一回事!”语气很坚定,即使是面对死亡,他也没有皱过眉头,收回前进的脚步,勇于面对,笼罩了他的生命,刺入了他的血液,幻生出俨俨的豪迈,凛凛的英雄本色。
合上书,我的脑海中出现了海明威在书中提到的一句话:“人并不是生来就被打败的,一个人可以被毁灭,却不能被打败。”
室外的阴雨,烟消云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