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是在那些琐碎的节目电影里见过的,所谓的狼心狗肺狼狈为奸司空见惯。狼似乎在我潜意识里就被曲解于脑海——恶势力的代表,伫下根深蒂固的印象,无法磨灭。却是在《狼王梦》里,他们的故事一次次触及心灵,一个截然不同的新认识。狼,一种凶险的食肉动物,却有着比人类更加崇高的梦想与母爱。
一个狂风骤雨的夜晚,母狼紫岚诞下了五只狼崽,四公一母。她的梦想,为了却自己死去的配偶黑桑的心愿,把自己的后代培养成狼王,她费尽千辛万苦,仍奈何不过现实的困难和存折,命运的擦肩而过,孩子们相继死去,狼王梦如此这般脆弱。她不放弃,把希望寄托在狼孙身上,紫岚带着对他们的期望,不惜自己与金雕同归于尽……
一只受万众瞩目及爱慕的母狼紫岚,到一个遍体鳞伤,温柔的母亲,她完全牺牲了自己的幸福生活,为了逝去配偶的心愿,为了孩子们,宁可自己吃苦。本是不知缘由,可回味许久,终是明了其中。——
因为梦想。因为爱。
从古穿越至今,几代人对母爱的称赞。母狼紫岚从敷衍表面上是为了权利地位为儿女争取,却用简简单单的举动体现出母爱的伟大。回放生活中那一个个镜头:清晨,是谁在你熟睡之余,早早地准备丰盛的饭菜?劳累时,是谁的身影闪现的眼前?做作业时,是谁陪你攻克难题,激励你前进?……
母爱,一个多么简单的字眼。它没有金钱,没有权力和地位,却比这些要珍贵许多。紫岚,她在千万狼群中只不过是沧海一粟,可她的慈母形象却永远烙在心底,永远。
不自觉地想到了生活。紫岚为了愿望持之以恒地坚持下去,而在充满坎坷的生活中正需如此。梦想,是一种信念,一种动力。未来掌握在自己手中。
再一次不舍地翻过最后一页,感触与之前再不相同,只是感慨。狼王梦。她的梦,她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