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读完了《狼王梦》,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
这本书主要讲了紫岚的丈夫被野猪杀死了,紫岚为了圆黑桑的狼王梦,逼狼子做她精心设计的练成狼王的方法。但因她的大意,只照顾一个狼子,只对一个狼子好,导致黑仔和蓝魂儿相继死去,紫岚方才明白她是多么的愚蠢,方案也因此流产了,最后她只能把希望放在下一代了。可是媚媚不认她了,最后只能和金雕同归于尽了。
读完了这本书,我深受感触,也一直反思着同一个问题:就是父母为什么会对自己的孩子要求那么苛刻严格?
想必大家都抱怨自己的父母把自己管的太紧,不能让自己歇口气,但,你们想没想过,父母为什么要管自己的孩子?除了我们的老师、亲人,全天下想管你的人一个都没有,为什么呢?因为天下所有的父母都是为自己的孩子着想。
我们想一想,哪一个成功之士没流过汗,没吃过苦呢?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这佳句时时刻刻都在提醒我们,在人生的道路上只有勤奋、坚持才是成功的重要元素,每一位想要成功的人,必须百倍付出常人的辛苦,只有这样你才能优人一等。
读完《狼王梦》,不禁联想到发生在我自己身上的一件事。今年暑假,妈妈给我报了一个书法兴趣班,一开始,我怀着好奇心去上了第一节课,感觉还不错,老师那一手漂亮的字让我敬佩,也让我兴奋。于是我暗暗下定决心要好好学书法,不辜负妈妈和老师的期望,可是当我自己真正去练习时,才发现“看花容易,绣花难”。我的手指都写得红肿了,当时我真想放弃了,不想再写了。
可当我想到母狼紫岚那种顽强、勇敢的精神以及爸爸妈妈每天的那份辛苦和坚持,不就是希望我有朝一日能出人头地吗?这不正如狼妈妈紫岚一样,努力地倾其所有培养自己的“幼崽”,这份沉甸甸的爱让我重拾信心,拿起笔认真地继续着,因为我的认真努力,终于可以把字写的越来越好了,并在老师那也受到了肯定和鼓励,这使我更有信心去向着我的更高目标迈进。
在《狼王梦》里有这样一句话,好的肉由狼王先吃饱,剩下的别的狼才能吃。在人类社会中,胜者为王败者寇,当你与别人比拼败了,你就比你的竞争者差了一级。但,这不是不可以翻盘的,拿不到你最理想的位子,那,你就努力,态度和勤劳让你变得胜人一筹。胜利了,不能骄傲。态度决定高度,在我看来这句话胜过在学习路上老师和家长说过的所有的话,别人做了一件让你崇拜和羡慕的事,那你静静的想一想自己做过什么事会让别人羡慕和崇拜呢?好像没有过。这是因为你没有好的态度,这就是你和别人之间的差距。
还有一些人要追梦,这是好事。但,如果半途而废,那可以说明你没有毅力和坚持。追梦的途中如果你懒惰了,即使梦想近在咫尺,也似相距天涯海角。如果你坚持勤奋好学,即使距离梦想很远,也是两脚之间的事。
读完了《狼王梦》,我受益匪浅,它激励着我在漫漫的人生道路上奋发图强,更时刻警醒我做事贵在坚持,不能轻意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