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翻开书的时候,安妮还是一个红色头发的小丫头,她能说会道,善于观察,连第一次见到他的马修都对她颇有好感。
开始,马瑞拉还是坚决想要一个会干活的男孩,但经过后来的几件事,让马瑞拉动了恻隐之心,从而留下了安妮。在安妮来到后没几天,她就结识了一个新朋友:戴安娜。她很文静,是个漂亮的姑娘,还善解人意,以至于成了安妮最好的玩伴。她们俩共同分享喜悦,一起承担责任,互相扶持着彼此。她们给各种地方起了名字,比如闪光之湖、闹鬼的森林
安妮不仅口才好,成绩也好,一直名列前茅。但是,她非常讨厌竞争对手吉尔伯特。不是因为他的成绩和她不相上下,而是因为他调皮捣蛋,经常给女孩子搞恶作剧,是姑娘们的死对头。但是,吉尔伯特非但不讨厌安妮,反而还觉得安妮很可爱。他不断向安妮献殷勤,甚至还主动向安妮说对不起。但安妮一直耿怀于她那一头红发,在吉尔伯特说出红毛二字时,安妮已经在心里发誓:她再也不理吉尔伯特了。
随着年龄增长,安妮经历的事情越来越多,她成为了一个懂事的大姑娘,在这段时间里,安妮收到了礼物、交到了朋友、品尝了酸甜苦辣,享受着有生以来她最幸福的时光。
长大后,她考入了一所非常好的学院,并且参加了学院的晚会。她的演讲赢得了阵阵喝彩和掌声。
她终于完成了学业。但就在几天后的一个早晨,马修咚的一声,直挺挺地倒在了地上。当医生赶来,马修已经停止了呼吸。这个噩耗对大家来说是多么糟糕,他们前一天还看到马修正在自家门口默默地修剪着花丛。现在,他却永远的去了。晚上,安妮脑海里全是马修,当她入睡时,她看见了马修,马修腼腆地笑着,说:安妮,我的姑娘,我引以为傲的姑娘安妮再也忍不住了,大哭起来。是的,事情是多么突然,马修生前是这样默默无闻,从此却在也不能听见他的声音了
送走了马修,安妮发现马瑞拉再也不能健步如飞了,她满头银发,苍老了许多。时间过得飞快,安妮长大了,她变老了,也不用为安妮操心了。安妮决定不去当老师了,她要永远、永远陪在马瑞拉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