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有幸读了迈克尔林辛老师的《打造优秀班级的1个秘密》,这本书很生动有趣,林辛老师非常善于讲故事,她从如何给学生立规矩,如何走进学生的内心成为学生的朋友,如何表扬才能真正赢得学生的爱戴,如何培养学生拥有强大的内心等方面讲述了许多有意义有用的班级管理小妙招。
林辛说,教学的效果如何,很少取决于我们教授学生的工具,更多的是取决于我们教授学生的方式——包括我们与学生的互动,我们与学生之间的关系,以及我们营造的学习氛围等等。程规划与堂管理流程固然重要,但是他们并不是能够促成改变的关键要素。事实上,两位教师使用同一套教材,教授同一套程,并且执行同一套学生守则,教学的效果也将大相径庭。
比如我们的英语教学,结合英语学科的特点,我们的堂是以口语交际为主,为了让学生提高学习兴趣,在堂上我们利用多种奖励机制,比如:物质奖励,小贴画,小奖品,精神奖励,表扬信,表扬通告等等除此之外还有我们的上方式。
比如说:在英语堂当中,尤其是我教的低段英语,三四年级的英语中小组讨论练习的模式是可以展开练习的。在我的堂上在单词堂上,可以在单词练习环节进行小组监督练习,在呈现练习环节可以小组集体展示,第一让练习的手段更加丰富,第二让练习的效果更加深刻,同时也培养了学生的集体感。
在对话当中,小组讨论莫过于最有意思的环节了,学生通过对话表演可以看出每个小组内每个学生的性格特点,学生的自主学习的时候会对学生的不同特点自己进行分工,有的语音语调标准,有的肢体语言很丰富。在小组展示的时候,为了让其他同学能够做到有事做,我选择了评选最佳观众作为评价标准,同时让观众在表演后进行简单的评价,表演的满意了我们鼓鼓掌,表演的有些害羞了我们也鼓鼓掌进行鼓励。每一次展示都对孩子是一种信心的提高。所以在时间充裕的情况下要学会多使用小组讨论,小组展示,让练习环节还给学生,让学生充分练习,掌握好重难点句型。
除了有效的奖励机制之外,我们教授学生的方式中和学生的关系互动也十分重要,教书育人,育人也是一个重要的话题
我们学校大部分学生自农民工的孩子,家长苦于在城市扎根,生活的压力让他们很少也很难有效的监管自己的孩子比如一班的小王同学,给我的印象比较内向,上比较听话,一次上他和某个同学在讲话,我才意识到了他的存在。
下之后我把他和另外一个同学叫到了办公室。询问到上的一些情况,他的认错态度很好,我看他的表情乖乖的感觉挺不舒服的,后我回忆起他上有一次没有带书,上在那里抠东西,让举手发言和小组读书活动也很难融入进去,我问他;“你的爸爸妈妈在哪里工作?”“爸爸在外地工作很少回。”他回答说。看着他的头低了越越狠,感觉孩子很可怜。于是我说道,既然爸爸妈妈这么辛苦,你也要理解他们,他们是为了让你的生活变得更好。爸爸妈妈既然这么辛苦,那么让他们减轻负担的方式是不是可以选择让自己照顾好自己?是不是应该自己管理好自己,管理好自己的学习才能够不让爸爸妈妈那么操心?他点点头,小声的说了一个嗯。然后我又告诉他,无论你的成绩是什么样的,我都不是戴有色眼镜看人的老师,你只要有进步了就是值得肯定和骄傲的事情,你从现在开始,每节记得带好本,练习本,间的时候记得找老师读书啊。
后第二次上发现在许多学生当中,我发现了他的身影,这次他读得并不好,但是我觉得他虽然是读得不够熟练,但是他做到了,能够主动找老师读书,很有勇气而且言出必行,这是值得肯定的。我很欣慰告诉他这个奖励不是对你读书很熟练的奖励,而是对你的勇气,你说到做到的这种勇敢超过昨天自己行为的肯定,希望你回家多听录音,多练习下次会更棒的后的早读,我的代表告诉我他最近进步显著,刚还给他发了小贴画作为奖励了。当老师不仅仅是他的教书先生,更是他的朋友,从朋友做起,孩子的内心打开了,也许从朋友的角度能更加了解孩子,也就知道了孩子成绩无法提高,或者写作业拖拉等坏习惯背后的真正原因。
看完林辛老师总结出的这1个要诀:我能感受到他是如何将随意一个普通班级,打造成他的梦想堂。我也希望自己能够努力像林辛老师靠拢,借鉴她的经验,结合自己的情况把它变成有利的经验,希望有朝一日我能打造属于自己的梦想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