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了一整天的时间看完了桐华的《被时光掩埋的秘密》,好久都不曾有一部小说让我深有感触,随着苏蔓的情感经历,间或有小女生的喜悦,有不为人知的心酸,有被深爱的人伤害的心痛,心麻麻的。对于苏蔓与麻辣烫之间的友情很是羡慕,彼此都将友情看的很重,甚至比亲姐妹还好,这是一种什么样深厚的感情,以至于看到宋翊跟麻辣烫在一起即使心如刀割依然要强颜欢笑,装作满满的不在乎,只因为一个是最爱的人,一个是最好的朋友,即使被伤害,也要祝福他们,很佩服苏蔓的隐忍,即使有的亲姐妹也无法做到这种地步吧。
苏蔓,为了一个暗恋十年的人可以毅然放弃自己努力奋斗多年的工作,这得需要多大的勇气啊,但也正是因为她的不顾一切,即使早已过了青葱岁月那段冲动的时期,此时的她需要的不仅仅是勇气,而是她的那份满满的爱恋。所以即使时别多年,当知道他也是单身,恨自己在相亲时不能在他面前将最好的一面表达出来,那是积攒了十年的爱啊!竟然还是无法让他知道,所以她动用自己所有人脉关系,甚至辞掉大有前途的工作,奋不顾身的投入这一段感情,即使明知道没有回报,千方百计只想站在一个他也能看到自己的地方,不想只是作为一个暗恋者默默的站在阴影中,最后她或许成功了,得以在宋翊手下工作,最后她以为她终于可以为十年的暗恋划下一个完美的句点的时候,才发现自己原来终敌不过一个逝去的人,放弃吧,她不舍,但是当一切都脱离原来的轨道时她只能选择远离,或许依然还是爱着,但是也许离开才是最好的选择。我想苏蔓也许并不是不知道陆励成对自己的喜欢,只是不愿承认,所以一直觉得陆励成爱的是麻辣烫。
宋翊,为了曾经的初恋独自悲痛,独自忍受多年以来的自责与孤寂,苏蔓的出现温暖了他封闭多年的心,帮他找回跳动的温度,但是因着对许秋的愧疚,当看到眉眼与许秋相似的麻辣烫,当知道麻辣烫是许秋的妹妹时,他放纵了自己的心,希望能借由麻辣烫,将自己对许秋的愧疚都弥补在麻辣烫身上,所以即使麻辣烫撒娇,跟他闹,跟他吵架,他都纵容着,我想他是为了让自己的心里得到救赎吧,其实有时候挺看不起他的,因为他始终无法正视自己的内心,逝去的人成了心中的永恒,他在害怕,害怕苏蔓将许秋的位置夺走,害怕自己不再爱许秋,所以他选择了这样一种残忍的方式,也许他并没想到苏蔓与麻辣烫竟是好朋友,也许他没想到他的自我救赎最后竟换来差点无法弥补的伤痕。
陆励成,农村出来的孩子,凭借自己的努力,在这个大都市摸爬滚打了十四年,终于做到今日的高位,只是那远远不够,因着学历的差别,注定他走的更辛苦,苏蔓的出现或许也给他带来了悸动,原来爱一个人可以这样,或许那时苏蔓在他家喝酒时他是想跟苏蔓告白的吧,但是喝醉的苏蔓只跟他说了“我喜欢宋翊”。下面的话也许就没必要说下去的,但是我想他的付出并不会比苏蔓对宋翊的付出少吧,他的隐忍更让人心疼,他是始终站在背后默默守护着苏蔓的那个人,即使苏蔓不需要他,但是他总会在她最需要时出现。即使知道她已心有所属,但是那又怎么样呢?他是输给了时光吧,比宋翊晚了十年,注定他只能错过苏蔓,他其实才是整个故事里最让人心疼的那个。
许怜霜,被苏蔓叫为麻辣烫的好朋友,彼此都将对方视为最重要的朋友,可以一起疯狂,一起打闹,一起诉说心事,只是当宋翊出现之后,她跟苏蔓之间的关系似乎出现了一丝不一样,即使苏蔓努力维持,其实麻辣烫早就擦觉出宋翊的心并不在自己的身上,只是她并不知道为什么宋翊会喜欢上他,等到后面才发现自己原来至始至终都只是一个替身,心痛,但更多的是恨吧,被自己喜欢的人当做自己最不喜欢的人的替身,即使那个人是自己的姐姐,她不允许。他说过那晚在小区楼下看到的宋翊,仰望着天空,眼里有一丝哀伤,他其实是在为许秋哀伤,但是却在思念苏蔓,她发现自己原来什么都不是时也许哀默大于心死。
看完之后我在想,如果我是苏蔓的话也许我会选择陆励成,虽然他没明确表白过这一切,但是从各种蛛丝马迹中也是可以擦觉出来的吧,宋翊在某一方面来说也许是自私的,只是十年漫长的时光无法说放弃就放弃,所以逃离时最好的结果。只是那只是我的想法罢了,也许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秘密,一个不为人知的秘密,无法诉说出口,那么就让时光将这一切掩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