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初想读这本书,是被它的书名和封面吸引了。
封面是一幅很美丽的图画,画中浓密繁茂的枝叶和缀满蓝色星星般花朵的青藤在半空中交错,形成了一个仿佛童话般的圆拱形绿色隧道。一只蓝色小鸟正在枝头欢快的歌唱,几只瓢虫伏在叶子上,一动不动,像是在想些什么。一个背影看上去十分漂亮的金发小姑娘从树丛后探出身子,好奇地向一扇门后张望着。她面前,一只黄色的小狗在缓缓地推开那扇门,阳光洒了进来,给绿色的叶蔓镀上了一层金色的光芒……
那扇半开的门后面是什么呢?花园里究竟隐藏着什么秘密呢?那个小姑娘会不会像爱丽丝一样在花园中有着诸多神奇的遭遇呢……这一幅图画惹出我许多遐想,于是打开书,期待着遇见、走入一个神奇美丽的故事中去。
一页一页地翻着书,书中的故事从炎热的印度来到了多雨的英国大庄园;玛丽从一个暴躁、孤僻、乖张、让人讨厌的小姑娘,变成了一个开朗、纯真、善良、讨人喜欢的小女孩;那个秘密花园也一点点揭开它的神秘面纱,从最初的长满枯草,到处光秃秃没有一丝生气的园子变成了到处覆盖着绿纱般的嫩叶、到处飘溢着花香、到处都是扑扇翅膀声音的生机勃勃的花园……故事并没有我想象中的曲折复杂、神秘莫测和扣人心弦,但随着作者的娓娓道来,却让你仿佛置身在繁花烂漫,绿意盎然,鸟鸣嘤嘤,小溪潺潺的原野,让你闻到了春天那一股清冽、动人的草木泥土味道……
书中并没有什么发人深省,引人沉思的道理,在我的感觉中,它更像是作者写给自然的一首赞美诗。
故事发生在英国的密塞尔斯威脱庄园,那里有着一望无际长满石楠、荆豆和金雀花的荒原,有着古老神秘的中世纪城堡和淳朴善良的邻里乡人……这些都是让我无比喜欢和向往的所在。看书时,常常让我想起简·奥斯汀、勃朗特姐妹笔下发生在英国庄园里的美丽故事;想象着自己也到了荒原,站在石楠丛里,周围是灿烂的阳光;想象着荒原铺天盖地的雨和风……一种异域风情深深地吸引着我,一幅辽阔、充满原野苍茫气息的画卷在我心中铺展开来……
而更让这庄园美丽的是它不知在什么地方隐藏着一个神秘的花园,也正是这个花园向人们展示了自然、生命和人性的纯真与美好。
玛丽和科林这对表兄妹都生长在虽富裕却并不健全的家庭之中,虽然随时有仆人的簇拥,但父母的冷漠和抛弃,让他们的童年禁锢在逼仄的一角,没有生气、枯燥无趣,这也养成了他们任性乖戾的性格。但当玛丽漂洋过海到了英国之后,是善良淳朴的玛尔塔和荒野上热爱动物的小精灵——狄肯,洞开了她人性的善良之光,玛丽在和他们的相处中,渐渐学会了平和与友善。荒野上的风也吹散了她身体里的寒冬,为她带来了新鲜的血液,玛丽开始像初春的嫩芽般苏醒、拔节、生长……
玛丽和玛尔塔、狄肯以及那一只有着红色胸脯的美丽知更鸟成为了好朋友。在知更鸟的指引下,玛丽无意中找到了埋藏了十年的花园钥匙,在一个起风的午后,打开了常春藤后的那扇门,走进了那座秘密花园,也走进了一个瑰丽多姿的心灵世界。
也许童真的心灵都想拥有一块属于自己的土地吧,看草木抽芽吐蕊,欣欣向荣,能感受到生命和自然最神奇的魔法。玛丽和狄肯在这一个属于她们的秘密花园里兴致勃勃地除草、松土、播种、为玫瑰丛和小树修剪枝桠……他们在心中国共产党同期待着春天花园里繁花盛开时的景象,并用这份美好的期待唤醒了另一扇紧锁的心门,带领科林走出他心灵的囚笼。
等到那个被病痛和绝望折磨着的少年科林第一次进入到秘密花园的时候,一切仿佛都是最好的模样:"狄肯把轮椅推到一棵李树下,树上的花雪白,蜜蜂嗡嗡在唱。整棵树看上去就像童话世界里一顶国王的华盖。近旁有几棵盛开的樱桃树,还有几棵挂满红色和白色花蕾的苹果树,这里那里已经有一两朵开了花。那顶华盖上一小块一小块树枝空隙间的蓝天,活像一只只神奇的眼睛在朝下望。"这样美丽的景色让狄肯不止一次地停下手里的活,静静地站着、看着觉得春天用尽了她的一切力量,把所有美好的东西都集中在这个花园里了;这样美丽的景色也让那个自认活不长、常常歇斯底里的瘦弱少年科林着迷、不肯离去……在这里他尝试着站立、行走、挖土、和小动物们做朋友,最终成为了一个面色红润,在风中奔跑的健康少年……是大自然的神奇魔法和人性的美好点醒了他心灵的成年。
故事虽是虚构,但我想每个孩子童年时心中都会有一个秘密花园吧,里面储藏着童年时的种种美好、天真、好奇、希冀……就像我常常在书里回到自己的童年,想起故乡小河旁的草陂上,每到春来,那里总会盛开着一株又一株紫色地丁,一丛又一丛蓝色如星星眼般的婆婆纳,一片又一片黄色的雏菊……我们一群乡下孩子,像蜜蜂蝴蝶一样,从一朵花飞到另一朵花旁,采撷了许多美丽花瓣,唱着、跳着,把花瓣撒向空中,春天的风,托起这笑声,把花瓣吹到很远很远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