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家舞文弄墨,在字里行间感悟幸福;音乐家倾心创作,在美妙旋律中享受幸福;科学家精心研究,在科学发现中践行幸福。伟大而平凡的人民教师,我们的幸福在哪里?
幸福第一招:在追求中奋进
幸福是什么?我们看不到摸不着,只能用心去感受。但是幸福感不能凭空而生,它与人的精神追求有关。一个有精神追求的人,就像一棵清楚自己的枝干应该向何处蔓延的大树,知道自己如何吸取充足的养分,怎样蓬勃无尽的生机,于是能开出鲜艳的花,结出丰硕的果。而一个没有精神追求的人,只能随波逐流,只能任时光如水自梦里流泻而过。他个没有追求的教师,他的幸福就像空中楼阁。他只能感受到披星戴月地上班,辛辛苦苦地备课,充满考试成绩的压力,只能做着如果我不是教师的梦,并觉得那一定就是自己想要得生活。所以,教师要有精神追求,有了精神追求,自然会树立明确的职业理想,自然会有奋斗的动力,会有坚强的意志,会主动地学习,深入地思考,辛勤地耕耘,不断实现自我超越,从而收获成就感和幸福感。因为他相信,只要迈步,路就会在脚下延伸;只要上路,就会发现诱人的风景;只要前进,就能体会跋涉的快乐,进取的幸福。此外,教师还要有健康的心态,幸福不是因为拥有得多,而是因为计较得少。
幸福第二招:在阅读中成长
教师的通俗称号是教书先生。作为一名教师,必须要能够为学生传道授业解惑。为了完成这一使命,教师必须饱读诗书。俗话说得好腹有诗书气自华。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聪慧,演算使人精密,哲理使人深刻,伦理学使人有修养,逻辑修辞使人善辩。书是教师给自己打开的一扇心灵的天窗。透过这个看不见的窗口,教师可以欣赏到来自人类优秀文化的风景,可以远隔时空聆听到无数大师的教诲,可以触摸到人类真善美的心跳通过读书不仅可以增长知识,还可以提高我们的人格魅力。书是教师给自己深掘的一口清泉。它可以给教师的心田以甘甜的滋润;它可以让教师的水源鲜活不断;天光云影共徘徊啊,它还可以让教师心灵的世界里摇曳生动的风姿一位学识渊博的教师自然能够得到学生的尊重,一位人格美好的教师自然能够受到学生的爱戴。所以教师要学会在阅读中成长,幸福感才会与日俱增。
幸福第三招:在写作中提升
我们通过博览群书,可以周游列国,可以与名家对话,心中必定会感慨万千,此时此刻,如果我们能提起手中的笔记录下心中所想,当我们再次翻看这些繁杂的笔记,我们就能回忆起当初的这份感动,为自己的成长而喜悦。作为一名教师,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会看到各种学生的故事,都会有所感触。我们也有时会突然想出某种特别有效的教育方法,如果稍不留神,这些灵光就会渐渐消失,就像我们从未遇到过。我们可以通过写作来师梳理自己的思想。如果教师不就某个具体的问题深入思索并写成文章,那么他对某个问题的认识就可能是肤浅的;写作会迫使教师对问题作全面的彻底的思考,从而丰富和深化教师的认识与思想。这样,教师就可以站在思想高处,可以高屋建瓴,可以游刃有余,可以无往而不乐,可以给自己的心灵逐渐建起一座幸福的大厦。
幸福第四招:在实践中超越
有的时候,幸福并不是那么复杂,上好一节课、学生成绩的一次进步、教师节里一句简单的祝福,都会让教师的幸福感油然而生。只有在现实生活中,通过实践,我们才能触摸到幸福的温度。作为教师,我们不仅要学会教书,更要学会育人。当一个调皮捣蛋的孩子在我们的教导下遵守纪律,当两个打架的孩子在我们的疏通下伸出友爱之手,我们都能感受到幸福就像阳光,暖暖地住进我们的心房。我们要做一个受欢迎的老师,我们要让学生称为受欢迎的人。这一切,都需要我们用行动去践行。做幸福的教师还需要在实践中不断超越自己。这就需要教师加强教育教学研究,因为只有研究,才能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素养,提高自身的教育教学能力,才能缩短工作环境要求和教师自身能力之间的差距,才能在教育工作中成功地体验到更多的幸福感。苏霍姆林斯基说过:如果你想让教师的劳动能够给教师带来一些乐趣,使天天上课不至于变成一种单调乏味的义务,那你就应当引导每一位教师走上从事研究的这条幸福的道路上来。积极从事教育教学研究是教师不断超越自己的体现,也是教师提升职业幸福感的必由之路。
身为人民教师,我们注定与财富无缘,只能安于清贫;我们注定与享受无缘,只能辛勤劳动;我们注定不会成为舞台上的焦点,只能成为学生成长的阳光雨露。但是,没有什么能够阻挡我们追寻幸福的脚步:在追求中奋进,在阅读中成长,在写作中提升,在实践中超越。想做一名幸福的教师?从现在开始修炼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