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也是一样,切不要贪得无厌。恰到好处的幸福是一种很高境界的幸福状态。
《恰到好处的幸福》作者毕淑敏,文章类型是散文。这是我第一次看毕淑敏的散文,也许是性格又或许是对这类文章的片面认识,一直都很怕读散文,不知以什么方式去读。一开始以读鸡汤的方式去读,读了几页几乎都被划线了!最后决定以看故事的形式。然后,把作者对事情的态度和看法汇集在一起,组成一段话,既可以学新知识又可以很好的整理笔记。就这种形式阅读,我读着也很幸福,不会为害怕理解错误而担心,就按自己的理解和作者的解释一页一页读下去。
幸福的定义有很多,每个人的幸福都大不相同。作者把她认为的幸福以及她对一些现象一些观念的恰到好处的认识写成了这本书。印象深刻的是她对柔和的理解。“柔和”这个词,细想起来挺有意思的。先说“和”字,禾苗和口两部分组成,那含义大概就是有了生长着的禾苗,嘴里的食物就有了保障,人就该气定神闲、和和气气了。虽然那不是唯一的解释,但她书中很多这样有趣新颖的解释让人觉得很独特。
另外就是如书名所说的《恰到好处的幸福了》到底怎么样才是恰到好处?人的欲望往往没有界限,有时明明刚达到一个目标,但还没来得及享受得到的喜悦又重新为下一个目标奋斗,如此来看,很多人渐渐失去了享受幸福的能力,但很多东西不是越多越好,要恰到好处。
其次让我印象深刻的便是作者所说的真诚个人而言,我是很喜欢真诚这个词,它光明干净。作者认为,真诚是一种勇敢坦诚的生活态度,它是我们思想和行动的出发点和归宿。真诚不虚张声势、狐假虎威。它似乎因清澈透明而软弱无力,但它其实是强韧而富有弹性的,使我们简洁明快、干爽清正。我也很赞同,所以记录下来。记得之前送了这本书给一个毕业的师姐,送的理由是我觉得你很真诚。真诚是个很美的词,在现在物欲纵横的时代很少人会有它。也许只有真诚的人才会轻易发现对方的真诚。愿你的真诚不被现实打败。
其次就是感动的能力了。对于一个经常被感动到泪流满面的人真的可以好好谈这个话题。感动是一种享受幸福的能力。感动的来源是我们的感官,眼耳鼻舌身加上触觉和压觉。如果封闭了我们的感官就戮杀了感动的根,当然也就看不到感动的芽和感动的果了。如今人渐渐丧失了感动的能力,感动闪现的时间越来越短,感动扩散的涟漪越来越淡。因为稀缺,感动变成了奢侈品。很多人无法享受感动,于是他们反过来讥讽感动,嘲笑感动,把感动和理性对立起来,将感动打入盲目和幼稚的泥沼之中。可想而知感受的重要性。貌似很多人对我的评价都是很感性,其实每次都是在以自己的方式展现自己享受的幸福,别人的惊喜,我报之以微笑以拥抱。其实也可以礼貌地说声谢谢,然后像所谓成年人的样子假装不真情流露,但觉得没必要啊!很感动便很感动,感觉本就要大声说出来或表现出来别人才知道。愿你们有常常为你们制造感动的人,因为她们不是很闲就是真的很用心,每一个用心的人都值得被尊重被珍惜。
最后便是真我与假我的自我分裂形象了吧。你要在某些特殊的场合和人物面前,努力表现得比你实际拥有的状况更好。这就是自我形象的分裂。我们不喜欢真实的自我,我们把一个乔装打扮的“假我”拿给大家看。当这个“假我”被人欢迎和夸赞的时候,我们一方面沾沾自喜,觉得自己成功地扮演了一个角色,而这个角色就是别人眼中的“我”。另外一方面,我们的自卑加重了,我们知道外界的评价都是给予那个不存在的“我”,真实的我反倒像灰姑娘一样,躲在角落里捡煤渣。长久下去,我们就变成了一个分裂的人。
其实,大家更愿意与真实的人相处,一个说得用心,一个听得用心。所以,要以自己的真实面目示人。没有必要取悦他人,没有必要委屈自己。这样做了以后,你本以为机会一定要少很多,因为抱定了破釜沉舟的决心,只求这一生做一个真实的自己,付出代价也认了。不想,却多了朋友,多了机缘。思来想去才发现,思来想去,原来大家都更喜欢真实的东西。你真实了,自己安全了,也让他人觉得安全,机遇反倒萌生。愿你能遇到如你一般真实的人。
幸福是个很广泛的话题,但同时它又很简单。前几天刚回去看望了家中的老人,收获了满满的爱也带去满满的幸福。回家后看到已经煮好的饭菜,他们脸上洋溢幸福,而准备的人也很幸福,陪伴也是给予他们幸福的最好的礼物。幸福无时无刻都在,书中刚经历地震的孩子觉得他们很幸福,因为比起在地震中死去的人,他们活着所以幸福,比起不能学习的人,他们能学习所以幸福。其实你也很幸福,只是可能没人提醒你享受幸福。享受幸福是需要学习的,当幸福即将来临的时刻需要提醒。愿你时刻注意幸福,也希望有人提醒你要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