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幸福的老师》这本书,里面的每个故事都那么的令人值得深思,值得回味,教师职业是最日常的,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琐细得让人不愿复述,甚至总被人视为重复性的劳动,然而王三阳教授却从日常的看似琐碎的教师生活流程中看出了创造与自尊。作者不仅发现幸福,而且系统地探讨了教师幸福的内涵及其表现。
我知道:要成为一名真正幸福的老师,还很遥远。什么是幸福?幸福就是能够快乐地做自己想做、能做和可以做好的事情。追求幸福是每个人必生的所求所愿,享受着那份来自家人、朋友、同伴以及生活中的幸福时刻。然而曾几何时,我们是否感受过来自教师这一职业的幸福。当满桌子的作业摆在你面前等待批改的时候,当纷沓而至的备课、学案、反思、笔记轮番轰炸的时候,当一个个“问题孩子”层出不穷的问题呈现在你面前的时候,当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还要把教案写出来的时候,你是否觉得教师这份工作真的很累,很辛苦?你是否还能发自内心地露出灿烂的笑容,心满意足地说:我很幸福!可是细细想想吧,我们的教师行为是否与说的相一致?就比如面对问题学生,您自己是否能有足够的耐心呢?这时我不禁想到了自己在看到一些表现出色、成绩优秀同学时的心花怒放,和看到成绩较差、经常捣乱的同学的火冒三丈。反观自己,我是否真的做到自己所说的真正喜爱每一个学生,真正做到一视同仁呢?在读过了王三阳教授的名为《做幸福的老师》这一教育专著后,让我的心为之一震,学生,难道不是我们的幸福?他们身上有着火一样的激情,我们常常感觉自己返老还童;他们的心思像白纸一样透明,我们不必担心人情冷暖世态炎凉;他们虽然给我们带来了烦恼和忧虑,更多的却是拥护、爱戴和感动!和一群天真烂漫的孩子在一起,我们既可以永葆青春,让自己年轻,又可以“倚老卖老”,让自己深沉,我们怎不幸福?教育不是万能的,付出和收获有时也不一定成正比。幸福不是结果,而是我们回望成功之路时,那每一个细小、平凡、普通的细节,都是一朵让人心醉的幸福之花。要想成为一个幸福的人,我们就必须做好每一件细小的事,认真备好每一节课,激情满怀地上好每一节课,精心地批改好每一次作业,帮助每一个学生,反思每一次得失……
我是一名普通的老师,在做自己喜欢的事,幸福地做老师,和学生一起开心地玩,愉快地工作,当他们学习遇到困难时,我们要及时辅导,当他们生病时,我们要嘘寒问暖,我们要让学生享受伟大的师爱!我们照亮了学生,我们也辉煌了自己。每当节日来临时,收到学生那发自内的祝福与问候时,收到学生自己用心制做的贺卡时,你能不觉得幸福吗?当你看到自己所教的学生成绩进步啦,你能不感受到快乐吗?当你看到自己教的学生有了更好出息时,你能不快乐吗?当精心准备的公开课受到领导同行的赞赏,我们能不觉得幸福吗?
做一名幸福的教师,我们需要懂得享受教育带来的幸福感。满怀理想憧憬,带着对生活的热爱和柔情,才能感受教育的快乐。当自己在一种幸福的状态下工作生活,我们就会发现我们的工作是快乐的,我们面对的学生是可爱的。在这种状态下,我们会更加用心工作。用自己的“有为”来获得学生的爱戴,收获工作的快乐,才能领会“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的丰厚含义。
面对我们的问题学生,接受慢,有很容易遗忘,作业不好好完成,我们的老师,怨天尤人了吗?埋怨学生不学习,不听话,难以教育了吗?没有!实际上,怨天尤人是没有用的。
有位老太太生了两个女儿,大女儿嫁给了伞店老板,小女儿当了染坊的主管。于是老太太整天忧心忡忡。逢上晴天她担心伞店的雨伞卖不出去;逢上雨天,她又深怕小女儿染出的布晾不出去。一个聪明的人告诉她:“老太太,你真是好福气啊!下雨天,你大女儿家的生意兴隆,大晴天,你小女儿家顾客盈门!哪一天你都有好的消息!”老太太听了很高兴,是呀人类可以通过改变自己的态度去改变自己的生活,这是属于每一代人的最伟大的发现。
从事帆船运动的朋友说:“当一个人在大海中航行时,他当然不可能改变海面的风向,但他却可以通过不断调整船上的风帆,让自己一直向目的地驶去”,因为我们无法改变现实,改变环境,唯独能改变的只有我们自己。比尔·盖茨说过:“生活是公平的,你要去适应他。”也就是说,欲改变学生,必须从我们自己开始。其实真正改变了自己,也就在改变着学生,改变了社会。”
总之,“没有最好的老师,只有更好的老师”,希望所有的老师象王三阳老师学习,学习他那种对学生的态度,学习他先进的教育理念,做一名幸福的老师,用我们的执着,用我们的智慧,用爱与宽容,在成就孩子们的同时,成就我们一生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