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读陶继新老师写的《做一个幸福教师》一书,原本只是为完成学校布置的任务,觉得远没有读自己喜欢的书有兴趣。然而不读不知道,一读收获真不小。内容和我想像的那种条框式的专业教育理论书迥然不同,确乎是别有一滋味在其中。对我而言,就如同走进了孙悟空的花果山水帘洞的福宝之地,从头到尾进行了一番精神的沐浴。
一口气读完了这本书,既有酣畅淋漓之感,又有豁然开朗之坦荡。许多积压已久的困惑、忧愁、思虑顷刻如烟散去,荡漾在心是一种久未体会的或淡亦浓的幸福之感。
首先憾动我的是陶老师一以贯之的读书习惯。他说:“作为教师,首先应该是文化人,而要想拥有文化,就必须读书。”而且他主张“取法乎上”的读书,“上”就是古今中外的经典,是那些定格在有文化品格者的心灵层面的,他所挥之不去的,能不断引领人的生命成长的精神产品。对于古今中外的经典不仅要读,还要背诵。陶老师49岁的时候,就从《论语》中选出85%以上的篇章背诵。背诵之后,对以前很多不理解的内容方才有所感悟。更重要的事,背诵几乎改变了陶老师的人生,不单单改变了他的话语方式、思维走向,而且还提了他的思想境界,使他进入一种心灵安适的境界之中。
读到这里,我实在感觉憾颜。一直认为自己是一个喜欢读书的人。所读之书不在少数,但感觉自己精进甚微,没有多大的改变。通过对比才发觉自己所读的书还多在情趣方面打转,没有“取法乎上”,自然只能得法于下了。我一直不喜欢看四诗五经,觉得太累,太费功夫,自己又不搞什么研究,搞那么累干嘛。对于《论语》也只是停留在浅层次理解水水平上,更没有背诵的习惯。很多句子,做为十几年的语文教师,我也弄不明白它的真正意思。如:“君子固穷,小人穷斯滥矣”,“群子周而不比,小人比而不周”,“君子上达,小人下达”等等。
陶老师似《论语》为珍宝,不但自己背诵,还让自己的大女儿,二女儿背诵,背会了还有几千元的重奖。煞费苦心。受陶先生影响,假期,我把《论语》一书拿出来认真研读了一番,并规定自己每天背诵三句经典语句。“书读百遍,其义自见”,原来那些不明白的句子意思,现在都迎刃而解,尤其神奇的是自己的心灵也逐渐进入一种安适快乐的境界之中。《论语》真如一剂良药可以抚慰人的心灵。
陶先生说得真对:“经典文化一旦内化到教师的心里,外显出来的就是一道绚丽的风景。因为经典文化不仅流淌着智慧的光华,而且还摇曳着思想的要义。从某种意义上说,读书与教师的生命成长有着一种内在的维系。”
其次憾动我的是陶老师能够在繁忙之中打点幸福人生。
陶老师认为健康是打点幸福人生的基石。而健康的身体不仅要靠外在的坚持锻炼,内在的心理和谐更是至关重要。孔子长寿的原因之一就是“从心所欲,不逾矩”的心灵状态的和谐。
陶老师说要想做到心灵的和谐还应该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宽容大度:谅解冲撞自己的人;感恩批评自己的人;宽恕伤害自己的人。
优化情绪:排解生气之“毒”;进行“良性暗示”;养生之首即常欲小劳,但莫大疲。莫忧思,莫大怒,莫悲愁,莫大惧。
有舍方有得:生命不能太负重,只有学会放下,才能轻装上阵。我们往往只看见一些有形的东西,其实,那些无形的东西的负担更重。放下心理层面的负担,才能走进无我的境界,也才能渐入幸福的佳境。
我是一个多愁善感、内心脆弱敏感之人。由于工作、生活方面的原因,身上一直背着很重的轭,很少面带笑容。有时感觉活着也挺受罪。和学生在一起的时候,还比较阳光,但是一旦回到生活中,就常常无端的忧郁、压抑。
读完《做一个幸福教师》这本书后,我被陶老师豁达乐观情绪感染,特别是他两次放弃到手的评教授职称一事,让我深有感悟。鲁迅先生有诗云:“相逢一笑泯恩仇”。我想在这些大师们的指引下,无论面对多么复杂多变的人际关系,我也会保持一颗淡泊的心,有一份心平气和的心情和远离浮躁的心境。
久久凝视着封面上陶先生的笑容,那是发自内心的一种平和、淡定、超然、幸福。不是修炼到一定的境界,无论怎么摆姿做态,怕是远不会有如此自然的音容笑貌。
陶先生确实是一位可敬之人。然而我的拙笔又怎样抒写出我感受的万千之一……
好在,我一个假期都处在一种陶陶然的快乐之中,这种少有的幸福之感,怕多半是受了陶先生的影响。不记得是哪位高人说过一句,能打动你心灵的书一定是好书。无疑的,陶先生的这本书值得每位教师去读。我敢保证,读了也决不会后悔。
现今社会,人们的经济收入越来越多了,但幸福指数越来越少了。
特别是教师,受诸多方面的有形无形的压力,身体大多处于亚健康状态,哪有幸福可言?但是如果能按陶老师《做一个幸福的教师》书中所写的方法去持之以恒地实践:坚持诵记经典,让经典浸润我们的灵魂,努力提升我们做人的境界。生活中讲究内在和谐,优化情绪,事业上充满自信,发展自我,那么我们每位教师也完全可以成为幸福的教师。
感谢博学、方正、励志做学问的陶继新老师,感谢《做一个幸福的教师》一书,及时给我心灵注入了新鲜的血液,给我读书指名了方向,也让我有勇气做我想做的事情。更让我懂得如何在教书育人的时候做一个堂堂正正大写的“人”!
更感谢让我们能看到此书的学校领导,是他们的先见之明,才让我们有机会再饱吃一顿文化大餐,这样的大餐无疑是滋养我们灵魂的精神大餐。这样的大餐多多亦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