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次听闻这本书,是从我大学本科的好友灰灰那里,她极力的推荐这本书,说喜欢这本书的调调。起初我以为它只不过和大多数那些所谓的文艺差不多,并没有太在意。直到那天看到大冰要来广州签售,我告诉灰灰,大冰要来广州,她问,“你去吗?”我知道她很想要,就说,“我看情况吧,你想要吗?”她说你去的话就给我带一本呗。那既然这么说了,我是肯定要去给她拿到的。
签售那天下午,广州下起了小雨,大冰给我们讲了些故事,唱了两首歌。那时候只觉得大冰讲的虽然轻松,不改他主持时的幽默,可是他的文字里、歌声里,我读到的满是忧伤,后来发现其实并不完全是这样。
自签售会后,突然疯狂的喜欢上《陪我到可可西里去看海》和《乌兰巴托之夜》这两首歌,尤其喜欢《陪我到可可西里去看海》里的那句独白,“如果有一天你找不到我了,你会去什么地方发呆。” 自打那轻轻的碰触,打碎了我长期封闭心中的忧郁的壳,我的情绪便开始崩塌,直到读完整本书,才恢复了心中的平静。
签售的第二天,是所谓的光棍节,也是大家的购物节,而我早就认为这不过是平常的一天,跟每一天都一样。只不过受台风“海燕”的影响,天气总有些阴郁,应了这“光棍节”的景,也应了我那无名的忧伤的心境。大清早的来到实验室,坐在靠窗的位子上,吹着阴阴的风,品着内心四溢的忧伤,并不那么急着把它驱散去做日常的学习、实验。我想任性一天,感性一天,听着这两首歌,读着《他们最幸福》,慢慢的打开我内心尘封已久的那篇土地。
读到前面几章,起初觉得忧伤,眼眶噙着泪,好像一不留神就会喷涌出来,我明白,那是感动,为故事里他们的曲折命途,他们的固执执着,他们的性情,他们的情深义重。静观己身,在这忙忙碌碌,纷繁吵杂之中,我都不记得有多久没有窥探自己的内心深处了。而如今,借着这本书和这两首歌,重新打开心里的门,看到内心深处那个世界,那片向往的土地。
一个上午读了五十来页,我打电话给灰灰,说我整天看的都想哭,不是悲伤,是感动。我的内心世界里本有就有忧郁的种子,只是近些年我好想把他们都装在一个壳里面,就好像外面是开朗的阳光,壳里面包裹的是容易感伤的忧郁,时间长了就要爆棚,过些天就好了。她说她明白,她说你今天把整本书看完就好了。我说我舍不得那么快,她说你可以以后再拿出来再读一遍。她跟我的性格很像,但她比我睿智,所以本科的时候虽然交流不多,我们很容易就认定了是一辈子的朋友,是我们都坚信的男女之间纯粹的友谊。最后在心里骂了她一句,你个混蛋,大冰18号就去杭州,你非要我这么折腾!大中午的我还得去给你寄书!其实是想谢谢她,让我接触到这本书。
果真如她所讲,读到后面,读到成子的故事,一会儿觉得好笑,一会儿为他的险境心里一紧,读到王博和甜菜的甜蜜和不易,一会儿微笑,一会儿流泪,还有白玛央宗,还有鹏鹏和老狼。我的心里,慢慢变得宁静,我现在虽然没有宗教信仰,但是我敬畏所有有信仰的人所信仰的神明,我深知我内心深处有一片宁静的海,一篇像羊卓雍措湖一样宁静的海。
这本书之所以能引起我们的共鸣,我想是因为在“他们”身上,都有一些东西跟我们自己的很像,只不过随着日月累积,我们把它藏在内心深处的什么地方或许自己都遗忘了。他们真实,所以他们可爱,他们真性情,所以我们读的动情。我欣赏他们,有勇气有胆量过着清贫的生活,即便是人生曲折,也从容面对。我不知道他们过着是否真的幸福,但此刻我同样感叹,他们是最幸福的吧!他们幸福,一定是因为他们内心世界是富足的吧。
最后我也听懂了大冰歌里唱的不是忧伤,是大爱,是对我们这一代80后90后的鼓励。他让我们相信,人生是一条漫长的路,不需要走的那么急,慢慢的去欣赏一路的风景不是更好嘛,人生到死之前,我们都是需要发育的孩子;让我们相信这个世界上有另一个自己过着我们向往的生活;让我们相信我们内心深处有一块净土,像《乌兰巴托之夜》里唱的那样,那里“歌儿轻轻唱,风儿轻轻吹”,且不要让浮躁遮住了看到它的眼。
每个人都有不同的路,不是所有人都有勇气和胆气,那么毅然决然的选择放弃实用主义,但我坚信,回归内心的宁静,是我们每个人都要走的路。我想也许有生之年,我会回威海老家,在海边开个茶社或者旅社,随便什么都好,每天可以静静的看看夕阳,散散步,出吹海风就好。我也想去丽江,不为了喝酒,不为了艳遇,听听歌、晒晒太阳就好。
最后想说的是谢谢大冰,在我成长的道路上留下来痕迹,快乐的、感动的、幸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