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滨孙漂流记》读后感
今年暑假,我读完了《鲁滨孙漂流记》。当我意犹未尽的翻过最后一页,一个高大、挺拔的身影浮现在我的眼前令我辗转反侧……
这篇小说情节曲折,跌宕起伏。他讲述了主人公神奇的航海经历。年轻的主人公鲁滨孙不满足于殷实、安稳的家庭生活,自小便有遨游世界的远大志向。在一次出海中,鲁滨孙的船途中遇到风暴,船上所有人都遭遇不幸,唯独他一人幸存。他被漂到一个孤岛上,在岛上开始了他与世隔绝的野人生活。二十四年后,鲁滨孙拯救了野人“星期五”。他们用自己的双手和顽强的生存精神克服了种种困难,建立了自己的王园乐园。最后,他帮助英国船长平定了叛乱的水手,并如愿以偿搭船长的船返回故土。
读了这本书,我心潮澎湃,一个平凡的人,怎能在离开了社会,没有生活必需品,也没有储备粮食而在绝望岛上仅用几支枪、一些数得清的大米小麦,甚至一些必需品都没有而生存二十八年呢!这简直就是天方夜谭……可事实证明,鲁滨孙不仅办到了,而且有滋有味的拥有自己的王国。
“大雪压青松,青松挺却直”鲁滨逊身上有一种精神,那就是无论多大困难,他对任何事情都不轻言放弃。1659年9月30日,他第一天上岸,可怜的是他衣食既无着落又无处安身,没有武器,没有获救的希望,眼前只有死路一条,不是被野兽吃掉,被野人饱腹,就是被饿死。当夜幕降临,他更担心被野兽吃掉,只好睡在一棵树上……当时他一想到自己被困在没有人烟的孤岛上,就像被判处无期徒刑一样,他便悲痛欲绝。但他本身的那股不服输的韧劲有不断告诉他不要轻言说不。他仅仅为自己的悲惨遭遇难过了一整天,就吹起了他的战斗号角。他从当年的10月1日到24日几乎每天都要上到被冲到岸边的大船,搬下他能搬动的所有东西……。当然,他也有脆弱的时候,他曾在无药而发高烧时充满恐惧和痛苦;这时,他没有绝望,也没有一味地等待上帝拯救自己,而是积极的开始自救。他利用简单的烟叶、水和少量的甘蔗酒等食品,做成了一种可以吃的东西。他一连几天四肢无力,但他坚持到底,反复尝试,他终于守得云开见月明—他的病慢慢的好了……我想,他没有在雅茅斯港外的锚地中淹死。没有在非洲海岸被野兽吃掉。没有…这些都与他不屈不挠的精神密不可分。
他的耐心与勤劳也非常人能媲美,“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在他的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他以乐观的态度开始了第三年的生活。这一年他过着充实而又有规律的生活。耐心和劳动使他完成了大量的工作。他先是靠几支鸟枪打猎度日,后来他没有偷懒。为了能生活得更好。不但自己驯养禽兽,种植小麦、稻谷、葡萄……还自己制作衣服,自己治病。甚至还自己做出了木桌。坛子,碗碟等大量生活用品。就这样他在岛上不仅拥有养牧场,种植园,而且拥有一件乡间别墅和一栋海边洋房。他用自己的勤劳与智慧来滋润了生活,使自己的日子过得更加绚丽多彩。我不由得想起我自己了,对我而言,从来都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遇到一点困境就退缩,更别说什么长远打算,平时完成了老师布置的作业就从来不去想到为了明天多点预习,多点涉猎……到如今,才深深地感到自己都是如此的拙劣、渺小……
一个人不亲身经历更恶略的环境,就永远不知道自己原来所处的环境是多么优越;不落到山穷水尽的地步,就不知道自己原有的一切是多么的宝贵。今天,我只是一个不谙世事的孩子,来自本性深处的不屈和斗志被唤醒了,我终于懂得这一切都体现着生命的价值。我们生活的道路还很长很长,以后我们应该如何面对并且克服重重困难,是鲁滨孙给了我一个很好的回答:无论处于何等恶劣的环境,面对困难只要有耐心、肯努力的勇敢迎战,最后终将能柳暗花明又一村。
我的心海犹如璀璨的星空,豁然开朗。不知不觉,我的嘴角漾起了一丝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