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教师的建议读后感
多少位普普通通的教师都是在《给教师的100条建议》一书的陪伴下成长起来的,又有多少位名师在谈及自己的成长之路时,会讲述从这位大师身上汲取的教育智慧。他就是——苏霍姆林斯基。
苏霍姆林斯基是苏联当代最有名望的教育家。出生于乌克兰共和国一个农民家庭。1936至1939年就读于波尔塔瓦师范学院函授部,毕业后取得中学教师证书。1948年起至去世,担任他家乡所在地的一所农村完全中学——巴甫雷什中学的校长。自1957年起,一直是俄罗斯联邦教育科学院通讯院士。1968年起任苏联教育科学院通讯院士。1969年获乌克兰社会主义加盟共和国功勋教师称号,并获两枚列宁勋章和1枚红星勋章等。苏霍姆林斯基在从事学校实际工作的同时,进行了一系列教育理论问题的研究,写有《给教师的一百条建议》、《把整个心灵献给孩子》、《帕甫雷什中学》、《公民的诞生》等教育专著,立志从教。
苏霍姆林斯基认为,一个好的学校管理者,一定要有科学而明确的教育思想。校长不应该是“行政干部”,而应该成为教育思想家和教学论研究家,是全校教师的“教育科学和教育实践之间的中介人”。他认为,教育思想应该以“如何促进人的发展”为核心,任何教育思想都应该来源于实践,在充分吸收的基础上再次加工创造,以“逐步形成自己的教育思想或教育信念”。好的教育思想是教师集体智慧的结晶,一个优秀的学校领导必须是先进教育思想的创造者和教学工作的榜样。他在学校管理上坚持民主的原则,采取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将在教学和教务实践中遇到的问题汇集到一起,召集全校工作者共同讨论,将结果凝练成学校的意志,再推广到每一个学校工作者身上,成为他们身体力行的向导和学校认同感的一部分。恰如他所倡导的那样,“领导普通学校的艺术就在于:用统一的教育信念把低、中、高年级的教师团结在一起,使他们共同关心学生的学习,使每个教师的个人创造像一条条永不枯竭的溪流,汇集成集体技巧、集体经验的巨流。”
每每细读书中的段落,大师的教育智慧,都给我以深刻的启迪。苏霍姆林斯基曾说:人的内心里有一种根深蒂固的需要——总想感到自己是发现者、研究者、探寻者。在儿童的精神世界中,这种需求特别强烈。但如果不向这种需求提供养料,即不积极接触事实和现象,缺乏认识的乐趣,这种需求就会逐渐消失,求知兴趣也与之一道熄灭。
教育最终的目的是唤醒人,赋予人自我学习的能力。真正合格的大学生,不是从学校里学了多少知识,而是掌握了持续学习的有效方法。富兰克林发现,培养一个人的自我学习能力。基本能力与知识的训练至关重要。这些能力与知识,包括五个方面:
一是语言表达能力,能够于公众场合,大大方方站出来,口齿伶俐而清晰,表达自己的观点。还能够不插话不打岔,精确捕捉住对方话语的要点。
二是阅读能力,会读书而不死读书。富兰克林认为,书本上的文字,并不能够表达撰写者的思想,真正具有阅读能力的人,要能够读出文字背后的人性逻辑。
三是娴熟的写作能力,能够敏捷的组织文字,疏理自我,表达自己的思考及智慧。
四是认知世界抽象法则的能力,具体来说就是数学能力。能够把现实的问题数学化、数字化,发现日常思维无法看到的真相。
五是掌握现实的物理法则,人类社会的发展,是不确定的,但不确定中却隐含着确定性,把握住这种确定性,人才能够获得自由。综上五点,构成大学学习的基础。
构成一个人基本的能力,构成一个人知识结构的广度。正如苏霍姆林斯基所说:“不能把小孩子的精神世界变成单纯学习知识。如果我们力求使儿童的全部精神力量都专注到功课上去,他的生活就会变得不堪忍受。他不仅应该是一个学生,而且首先应该是一个有多方面兴趣、要求和愿望的人。”
书中还有一句话令我印象深刻——“没有情感,道德就会变成枯燥无味的空话,只能培养出伪君子。”人常说:一个人没有知识是次品,身体不好是废品,品德不好是危险品。可见,作为一个人,这三样哪样也不能够缺,但其中首当其冲的就是道德行为了。因为纵使一个人有很渊博的知识,很强壮的体魄,但如果德行败坏,那他只会给国家社会带来更大的危害。
现在的社会,由于正处于经济转型时期,各种思想潮流的侵袭,以及电视网络等多种媒体的影响,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青少年的身心发育。青少年涉世未深,自控力差,明辨是非的能力还没形成,极易受到暴力、金钱等不良思想的诱惑和侵蚀。再加上现在的孩子不比我们小时侯了,大部分是独生子女,父母的掌上明珠,捧在手心怕掉了。含在嘴里怕化了,他们在物质上都得到了充分的满足,但精神世界却极度空虚——没有理想、目标,缺少责任感,自私、任性、惟我独尊,尤为突出的是在道德行为上的严重缺失,既少尊师重教的意识,也缺少爱父母、友同学的心理。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他们的思想道德状况关系到中华民族的整体素质,关系到国家前途和民族命运。所以,道德教育刻不容缓,责任重大。
教育要做的,就是给教师和学生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一个开阔无垠的精神视野,让他们对人的内心复杂性有更为深切的体验,不但要了解生命的伟大和宇宙的博大,而且要感受生活的丰富与人性的丰厚。感谢经典,感谢大师,正是在与经典的对话中我找到了身为教师的发展方向,在与大师的交流中找到了适合学生发展的特色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