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是打开知识海洋的钥匙,它使我们感悟人生,感悟人生真谛;它使我们了解大自然,感受世界的美丽与壮大;它使我们感受科学并学习科学。读书可以让我们懂得很多,它如一位无私奉献的老师一般,将自己的知识都传授给每一位读者,希望他能热爱读书,学习知识。
每当我看完一本书后就会有自己的感受,令人难以忘记。今天我就要写我喜爱的书,《平凡的世界》。翻开这本书,书中形形色色的人物故事发展,向我们展现了七八十年代那个离我们遥远的而有活力的人生旅途。
我喜爱《平凡的世界》中的孙少安。孙少安从小就是一个贫困的孩子,他出生在一个贫困的家庭里,长大以后,他放弃学业,他的家中有位体弱多病的老奶奶,父亲也开始渐渐衰老,姐姐嫁到外地。弟弟此时正需要学费,于是他就去田地里同父亲一起干劳活,希望减轻家中负担。到了孙少安结婚后他一直反对妻子的意见,他不要与父母分家,他知道此时的自己正是家中的顶梁柱,倘若分了家,他的父亲一定会更加劳累。他是一个顾家的人,他爱自己的家人,他爱自己的孩子,他从不会因为自己的妻子做错了什么事而打她骂她。他还是个有见识,聪明的人,他很早就希望村中可以搞生产责任制,后来才肯实行。他还是个有责任心的人当他面对国家发行的一些政策是它并不会像其他地方的少数人一样,将自己置身事外。然而他不是,他会认真实行国家发行的政策。他对待事物很公平也很公正。
读了《平凡的世界》,我从中学会了一些人该有的品德:有责任心,有担当,孝敬老人,尽职尽责。我们都是平凡的人,生来就普普通通。在这个世界里有太多的不如意、不公平,但也因为这个平凡的世界,给我们造就了展现自我生命姿态的舞台。《平凡的世界》让我懂得了很多道理,还带我了我许多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