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老师建议我们读几本经典的课外书籍,其中一本是林海英写的《城南老故事》,这是一部关于童年轶事的小说。读完后,我也深受感动。
每个人都有童年,每个人的童年都不一样。就像英子和女孩一样,她们一样大,但她们的童年却恰恰相反。美是一样的,不幸的是有很多版本,英子的童年是美好的,虽然她来到了一个陌生的城市,但她有一个Happy family,还有一个和她在一起的玩伴——妞妞,他们一起喂鸡,踢纸键;她也可以和男孩一起踢足球……女孩不一样,没有家庭的温暖,没有母亲慈爱的怀抱,没有上学,为了生存而唱歌,还经常被父亲毒打,弄得遍体鳞伤。后来和英子成了好朋友,和英子在一起是她童年最幸福最幸福的事。
小说中的另一个主角是“疯子”秀珍。她是一个绝望的人。她的孩子出生时就被带走了。虽然她只看了女儿一眼,但她无法忘记对孩子的深深思念,以至于她整天恍惚,被外人称为“疯子”。秀贞会时不时想起给小桂子做衣服,养蚕给小桂子装墨盒。秀贞一见到英子,就会想起小桂子,告诉英子小桂子的点点滴滴。……在这一点点滴滴中,我深深感受到了沉重的母爱!
巧合的是,《城南旧事》也是如此。和英子一起玩的玩伴其实是秀珍失去的女儿和女儿。在英子的帮助下,秀珍的母女终于认识了对方,种下了最后的悲剧。在去找英子父亲的路上,她被火车压死了…。
读完这本书后,我静静地想起了我的想法。英子是一个有爱心和善良的好女孩。只有有了她的爱秀珍和女孩,我们才能团聚。如果一个女孩出生在20世纪90年代,她就不会受那么多苦。她会有一个像我一样幸福的家庭。如果她有爱她的父母,就不会有悲剧。想想你有多幸运和快乐,知道你应该珍惜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