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开始了,为了给自己充电老师们早就有了打算,我也得利用假期这段时间好好学习学习。因此中外名著、教育书刊、杂志报刊充实了我的寒假生活,特别是张洪亮老师主编的《教师专业发展导引》让作为一名班主任的我收获了许多。
《教师专业发展导引》清楚的论述了教师专业发展的内涵及途径、教师的专业素养、教师的专业能力、教师的课堂教学、学生教育与管理、教育科学研究、教师职业心理等,让我认识到在国际竞争日益激烈的21世纪教育是多么重要,作为人民教师我们肩负的责任关系到国家的发展,提高自身素质刻不容缓,我们必须要不断的调整自己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丰富专业知识和技能,不断的充实自己,才能在教育发展过程中永葆青春。
书中的一字一句总让我回忆起平时的班级管理工作,复杂的班级管理工作其实很简单,正如文中所说“作为班主任,倘若没有爱心,就不可能全面了解班级内每一个学生,深入分析学生思想、心理、学生、生活状况。”只有当班主任给学生以真挚的爱,给学生以亲近感、信任感、期望感,学生才会对班主任产生亲近仰慕的心理,才能向班主任敞开内心世界;拥有真挚的爱心才会使班主任更及时地、清楚地发现每一个学生的优点、缺点及困难,这样才会及时地、有针对性地去鼓励他们、帮助他们,教育才会收到应有的良好效果。
一个好的班级总是凝聚了班主任的爱心和智慧。记得有个学生叫莫小云,这个学生平时不爱与人交流,常常独自在角落里看书,没有儿童的活泼、可爱,遇事说话吞吞吐吐,而且总爱低着头。是什么让孩子变成这样孤僻、这样不自信呢?为了弄清楚这个问题,一有机会我就会主动向小云靠近,找各种理由与她沟通。刚开始她表现的挺胆怯的,慢慢地她敢正视我了。我们聊同学之间的事、学习中的困惑、家庭成员······一段时间后小云基本上对我是无所不言,我想可能是家庭的原因使活泼可爱的小云变得内向了,于是我试探着问到她的父母,果然小云也向我倾诉了一直以来的心事。原来小云的父母前段时间一直在闹离婚,大家的劝告一点用处都没有,最后还是分开了。面对家庭的变故,小云以为父母的离异是因为不爱她了,心都伤透了,所以不想和任何人说话。针对小云的情况我通过谈话让小云明白一个道理,那就是“无论父母生活怎样,他们最爱的人就是自己的孩子,父母爱孩子甚至超过爱自己。”我让小云回忆生活中父母对自己的关心,小云视乎找回了属于自己的父爱和母爱。班上的同学知道小云的事后,纷纷主动亲近小云,与小云一同学习、一起玩耍,终于小云又从新变得开朗活泼了。
学生会遇到来至各方面的困难,如:生活、心理、学习等方面都会给学生带来困难,这些困难会影响学生的发展,甚至摧毁了学生的精神和意志。老师如果只是表面地教育几句,或只是谈学习,收效甚微,有可能加速学生的不良走向。这需要班主任用爱心去帮助学生解决困难,用高尚的师德去影响学生、教育学生,带着真挚的爱心持久地对其进行针对性的帮助,方可引领他们走出困境,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