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在阅读一本书名字叫《不会说话的孩子想"说什么》。其中有一个章节谈到"培育欢乐、负责、有潜质孩子的5个诀窍。
在学习这5个诀窍之前,要先了解孩子天生就会使用的9种心情密码:奇怪 、快乐、惊异、苦恼、生气、可怕、惭愧、恶心、厌恶。
诀窍1,允许孩子充分、合理地表达全部的心情密码(尽可能不让孩子的心情受到压抑)。表示快乐、奇怪 的心情密码,都是正面的心情密码;表示苦恼、生气、可怕、惭愧、恶心、厌恶,这些都是负面的心情密码。 诀窍2,尽可能鼓舞孩子多多表达奇怪 和快乐的心情密码(尽可能让正面心情充分发挥,及至)。例如,孩子抓起一本图书或是杂志,开头动手撕扯。假如这本书不是那么珍重,你不妨先观看一会儿,看看孩子对撕扯所发出的声音、撕扯时候的感觉、撕扯本身都有什么反应。或者你就应扪心自问,孩子是不是在仿照父亲撕报纸的动作。然后,要让孩子知道,你认可孩子的爱好,也对此表示观赏:"这本杂志很棒,对不对?上方的图案也很美丽,纸张也很棒哟。'假如你不想让孩子撕杂志,那就那另外的纸换下它,同时要跟孩子说:"这本杂志不能够撕,这有一张纸,你能够任凭玩。'
诀窍3,排解引起苦恼的因素(尽可能设法消退因其负面心情的因由)。有的孩子只要看到戴眼镜的人就会哭,假如我们忽视孩子的这种表现,或者对孩子的哭闹不予理睬,这样做会让孩子误以为你没有明白他发出的心情密码,这样不仅仅对孩子没有帮忙,反而会让孩子越来越苦恼。在这种状况下,我们能够把孩子抱起来,让孩子背对那个人,也能够请那个人把眼镜摘下来,或者还能够问那个人是否介意让孩子玩一玩他的眼镜,以便消退孩子的负面心情。
诀窍4,用话语帮忙孩子表达心情密码。例如,小孩子正因饥饿哭泣时,不好只是喂他,也要花时刻同他说话:"我听到了,孩子,你此刻饿了对吧,我们找点东西来吃吧!'若孩子被汽车喇叭声吓到了,你能够跟他说:"那种声音真可怕,把你吓坏了。'孩子快乐地荡着秋千,你能够用话语增加这种经受给孩子带来的正面感受,能够发出夸张的声音,比如"哇的一声,或者说:"你玩的很快乐,对不对?'这些语言描述不仅仅对孩子的感觉予以认可,同时也能把孩子身体的感觉用语言描述出来。
诀窍5,明白孩子的愿望,他想要变得和大人一样。1岁大的索尼娅走到电视机后面,想要看看那些奇异的电线和插头,这时父亲安静地说:"索尼娅,若果插头在插座里,电线就会有电,你碰它会受伤,到我这来,我给你看看这段没有电的电线,看看究竟是怎样回事。要不来玩这个好玩的球吧!'然后索尼娅走到父亲面前,听父亲简洁描述了一下电线和电流的用途,就快乐地玩球去了。这时父亲不妨说一句:"索尼娅,感谢你不去玩那些电线,我爱你。'在这件事情上,首先,父亲以安静的语气和孩子说话,并干预了她的危急举动,尽管孩子不能完全听懂父亲的意思,但她明白说话的含义和语调。其次,他还给索尼娅带给了一种非常好玩的东西球。最终,"感谢你,我爱你!'他用这样正面的语言对孩子的做法予以确定,引导索尼娅在行为上做出转变并赐予嘉奖。这位父亲全部的举动和反应,都是在给索尼娅师范一些珍贵的阅历,还会有助于她将来长成一个心地慈爱、态度冷静以及情感和谐的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