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读的这本书的名字叫《海蒂》,写这本书的作者是瑞士女作家约翰娜·斯必丽,这本书之所以很出名是因为这本书生动形象的塑造了一个叫“海蒂”的小姑娘,他的行动感动了许许多多的人,使他们有很大的改变。让读者也深受感动。
这本书讲述了:一个天真烂漫心地善良的叫海蒂的小姑娘,她热爱生活,热爱大自然,又乐善好施,帮助他人,年纪虽小却有着一种非常感人的魅力。正是在她的真挚情感的感化下,饱经沧桑、心情抑郁、性格孤僻的爷爷重新燃起了生活之光,也正是在她的爱心的帮助下,体弱多病的克拉拉鼓起了生活的勇气,坚定了战胜疾病的信心而最终重新站立起来。海蒂的那个外表冷漠、内心善良的很有个性的爷爷,用山里人特殊的方法去教育海蒂,而海蒂则用纯真的爱,温暖了爷爷冷却了的心,改变了他孤僻而冷漠的性格。书中还讲述了一个喜欢放牧玩耍、不爱学习的牧童彼得和他那渴望美好生活令人怜悯的瞎奶奶的故事,在海蒂的影响下彼得逐渐喜爱学习,成为一个诚实的孩子,彼得的瞎奶奶从海蒂的关怀中,获得了欢快和乐趣。
海蒂,真是人们的榜样,具有许多人没有的高尚品质,比如宽容。还有连天地都包容不下的爱。我最喜欢的一章是“在爷爷的家里”,这章里写了海蒂用她的真挚情感终于打动了爷爷,使我非常感动。这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
想想当今社会,人们的情感不知跑到哪里去了,新婚不久的两人,因为一点矛盾,越弄越厉害,最后不欢而离,还有两个朋友之间,动不动就绝交,一点朋友之间的友情都没有。哪像《海蒂》中的主人公的品质,用爱感化别人,宽容,唉!愁得慌! 这本书使我明白了一个道理,那就是:遇到矛盾,要用爱感化,不能盲目冲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