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著名教育家保罗韦地博士花了40年的时间,收集了9万名学生所写的信,内容是关于他们心目中最喜欢的老师。据此,保罗韦地概括出作为一个好教师的人格魅力的12个方面:
—友善的态度。“她的课堂有如一个大的家庭,我再也不怕上学了。”
—尊重课堂内每一个人。“她不会把你在他人面前像猴子般戏弄。”
—耐性。“她绝不会放弃,直到你能做到为止。”
—兴趣广泛。“她带给我们课堂以外的观点,并帮助我们去把所学到的知识用于生活。”
—良好的仪表。“她的语调与笑容使我很舒畅。”
—公正。“她会给于你应得到的,没有丝毫偏差。”
—幽默感。“每天她会带回来少许欢乐,使课堂不致单调。”
—良好的品性。“我相信她与其他人一样会发脾气,不过我从未见过。”
—对个人的关注。“她会帮助我去认识自己,我的进步有赖于她使我得到松弛。”
—坦率。“当她发觉自己有错,她会说出来,并会尝试其他方法。”
—宽容。“她装作不知道我的愚蠢,将来也是这样。”
—有方法。“忽然间,我能顺利念完我的课本,我竟然没有察觉是因为她的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