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古今中外,许多名人都是受了书籍的熏陶,才会有今日如此巨大的成就。一本好书,就像一位良师益友,就像那丝丝春雨,滋润我们的心灵,而最使我受益匪浅的,还是那本书——《假如给我三天光明》。
书中的主人公海伦·凯勒是一个又盲,又聋,又哑的女孩,从出生起,她只享受过十九个月的光明,一场突如其来的大病就将她与这个世间隔绝,陷入永恒的黑暗,连大人都无法承受黑暗的痛苦,更何况当时的海伦还是一个刚满一岁的小女孩啊!任何人都无法想象海伦的那种体会,她仿佛陷入了无穷无尽的深渊,就在这时,一只有力而温暖的手拉住了海伦,带她走出黑暗并改变了她的一生,这个人就是莎莉文老师。莎莉文老师不仅教会了海伦许多知识,而且让她感受到了这个世界的美好,更让她懂得了如何去爱别人,让她明白人生的道理……上帝关上了你的一扇门,就会为你打开另一扇窗,莎莉文老师就是打开海伦生命之窗的那个人,当她第一次用单词连成句子,第一次感受到水这种清凉而奇妙的东西,第一次尝到“爱”的滋味时,海伦仿佛看到了希望的火苗,她夜以继日的练习单词的发音,整日用手摸读盲文书籍,任她的嗓子沙哑,十个手指都磨出了血,她也毫不在乎,我眼前仿佛出现了这样的画面,夜深了,微弱的灯光下,一个小女孩坐在书桌旁摸读盲文书籍,十个指头都磨出了血泡,家人也在一旁劝她不要再读了,可她依旧马不停蹄的从书中汲取知识,如果换做是我,我也许会听家人的话,不再读下去,可海伦却没有,正是她这种不懈努力的精神,成就了这位举世闻名的文学家——海伦·凯勒。
这本书一直放在我书架上最显眼的位置,一有空我就会再次捧起这本书,那书中的一幕幕就会像放电影似的出现在我的眼前……
《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这本书,让我明白了面对困难要勇往直前;让我明白了坚持不懈,更让我明白了要珍惜现在的光明,去创造更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