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然一次,看到了《朗读者》的宣传片,觉得很有意思,就从第一期的“遇见”、“陪伴”、“选择”、“礼物”……一直看到最后一期的“家”、“味道”、“青春”。伴随着《朗读者》最后一期的结束,我以为和它的缘分就到此了,却在偶然的机会在阅览室看到了整理成书的《朗读者》,欣欣然将它读起。
朗读,对于我来说,似乎已经是很久远的事情了。阅读,却是我的一大爱好,从未间断。一直以来,对于朗读我总有些偏见。总是觉得阅读是用心在聆听,是与作者的心灵交流,而朗读是一种对情感的表达和消耗,是寻求被听者的共鸣。通过《朗读者》,让我品味到朗读的真正魅力。不同的人,有不同的人生阅历,朗读中都蕴含了个人的理解和味道。而,那一篇篇经典的读本,也为我提供了更多的阅读选择。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阅读呈现出碎片化、快餐化的态势。我们已经有多久没有认认真真拿起一本书将它读起了?我们面对网络上如海水般涌来的书目,花费在选择一本书上的时间和成本也呈阶梯式增长。越来越快节奏的生活,越来越浮躁的生活状态,能够静下心来读一本好书,是当下这种生活所必需的。我想,《朗读者》的出现,或许正是为了满足人们的这种诉求吧。朗读亭,出现在城市中的各个角落,为人们提供了一片朗读的净土。我们已经多久没有朗读过了?那些感动我们的篇章,或许正藏在心底的某个角落,等待着绽放。
在《朗读者》中,我对“味道”篇印象深刻。我对“味道”一直都很敏感,小时候,就能闻到不同的“家”的味道,遇到“味道”篇有种如遇知音的感觉。读到张小娴《爱情的餐桌》,让我想起了,在餐桌上的各种遇见。常常觉得,吃饭不仅仅是吃饭,和不同的人吃饭,味道是不同的。和小孩儿吃饭,餐桌是个狩猎场,满满的都是争夺后的香甜滋味;和家人吃饭,餐桌是个黑白电影,平淡中却带着一起老去的温馨味道;和朋友吃饭,餐桌是个茶话会,带着一种聊到地老天荒的味道;和恋人吃饭,餐桌是个摩天轮,充满着浪漫的味道。当然,生活百味,味道不仅仅是在餐桌上,更充斥了我们的生活。我们遇到的悲伤、快乐、挫折、喜悦……都会让我们去思考,去体会,慢慢的成为我们自己独特的“味道”。通过《朗读者》,让我对味道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能引起人们共鸣的篇章当然不仅仅是“味道”,不同的主题,通过不同的读本,诠释了丰富多彩的内容,拨动着每个人的心弦。
遇见《朗读者》,让我品味到了朗读的美好,阅读的魅力。品味朗读,爱上阅读,或许,正是这一种遇见,馈赠给我最好的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