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所谓,文题就是文眼,你题目起得好,文章自然能吊起人的胃口。手中咖啡色封面的《昆虫记》,读后感的名字就同他的内容一样不好写。无意间瞥了外公一眼,他老人家正对着电视机荧幕上的《探索与发现》看的是津津有味。不过没想到,就是这一瞥,给了我灵感。
法国著名昆虫学家法布尔怀着对生命的尊重和敬畏之情,耗费了毕生心血造就了一本详细记录昆虫的本能特性,深入了解纷繁复杂昆虫世界的《昆虫记》。对于我们来说,昆虫是陌生的,对于女孩子来说呢,甚至是恶心的,所以我才认为它不好写。不过这个“昆虫的史诗”每一章每一节都生动有趣,浸透着作者对大自然的热爱。法布尔用人性观察“虫性”,让我们深入了解昆虫界,法布尔又用“虫性”反观社会人生,睿智的哲思跃然纸上。昆虫的智慧似乎比人类要低上很多个等级,但是他们有着同于人类的某些特质,比如说,有着捧玫瑰花求婚的小伙子,还有着熊来袭击装死的。当然,也有贪婪害己,向喜欢的异性示爱,以及有敌人来临时急中生智装死的昆虫等等。故事分为一个个的小章节,每个章节都有不同的故事。看着看着,我便入迷了。
下面就来讨论一下我的文题。探索,探索什么?当然是昆虫界的奥秘了!这本书中,我觉得最好笑的一个章节就是讲昆虫装死。它们是怎么装死的啊?法布尔选择了一种昆虫——胆大凶残的黑步甲。他曾三次把这只可怜的虫子从高处摔下,并且仔细观察了黑步甲“装死”的姿态。他一共拿黑步甲试验了五次,发现每一次他“死去”的时间都会比前一次要长一些。
真是个奇怪又搞笑的现象!如果是我,大概“游戏”到这一步就会结束我的探索了。但是法布尔却不是。他继续做着实验,通过更深入的探索,他居然发现,黑步甲的“装死”并不是“装”的,而是真实的暂时麻木的昏沉状态。
真是不可思议啊!文章看到这里,就引出了文题的“发现”了。确实啊,只有探索,才能有发现嘛!
这本书凝结了法布尔毕生的心血,生动地描述了昆虫世界,其内容的深刻,无不令人佩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