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记读书心得2
《昆虫记》是法国著名昆虫学家法布尔用一生的时间与精力,通过仔细观察昆虫的生活,并且详细的记录编写的。介绍了昆虫的生活。
通过读书使我们真真实实地感觉到了法布尔观察得仔细,就连萤火虫怎样捕食他都看得清清楚楚。他还不嫌辛苦,追踪观察了迷宫蛛是怎样产卵和养育宝宝的。为了观察石蚕的生活习性,他亲自养了一些,讲述了石蚕室如何利用简易房子金蝉脱壳。法布尔这种坚持不懈、探索大自然的精神多么值得我们学习呀!
读了《昆虫记》使我增长了很多知识,例如:蚂蚁和蝉之间的斗争,知道了蚂蚁是顽强的乞丐,蝉才是勤劳的生产者;螳螂善于运用心理战术,是一个真正的心理专家,但它却自食同类,十分凶残。还有在各种昆虫当中,蟋蟀是地道的哲学家,有高超的建筑技术……
通过看这本书,还让我知道了在昆虫世界也有许多好妈妈,它们为自己的儿女们到处寻找食物,就算在去世之前,也时刻为自己的儿女们着想。比如捕蝇蜂妈妈,它的孩子会越来越大,食量也越大,捕蝇蜂妈妈就得出远门给宝宝找食物,如果找不到,宝宝就会挨饿。直到宝宝完全长大,繁忙的妈妈才可以松口气。我的妈妈也一样,她每天辛苦地工作,照顾我们,时刻为我们的生活和学习操劳。
从《昆虫记》这本书的描写,可以看出作者的用心。他语言生动、活泼,而且充满了情趣。他把感情融入到观察当中,使我们深切了解到了昆虫。以后我也要像法布尔那样仔细观察身边的事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