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第一次读《昆虫记》是在一年级的时候,我仍然有点困惑。我妈妈鼓励我说:“这本书是由一位著名的法国昆虫学家写的,以世界闻名!只要你读几遍,你就会发现这本书很好看。
所以,我仔细地看了看。果然,就像我妈妈说的,这是一本非常有趣的书。我被它深深地吸引住了,每次我看到新的收获,真的永远不会厌倦啊!
当我打开这本书时,我首先被有趣的话题所吸引。《大自然的清洁工》、《凶猛的刽子手》、《神秘的隐士》……然后我往下看,发现它们其实是我们熟悉的粪龟、螳螂和蝎子。
看着它,我似乎来到了昆虫的世界。我看到阴险的萤火虫在吃蜗牛;小蔬菜绿虫在绿叶上吃自己的卵壳;管虫正忙着做它的三层外套。我听到蟋蟀在绿草中唱歌;乌龟在窃窃私语;孔雀蛾为找人而争吵……
《昆虫记》也让我明白了观察和耐心对学习有多重要。为了观察昆虫,法布尔经常一动不动几个小时,有时为了观察昆虫的生活变化,他会跟踪和观察几年。可以说,如果没有耐心观察,法布尔就不会成为昆虫学家,也就没有世界名称——《昆虫记》。
《昆虫记》真的让我大开眼界,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