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期间,我读了美国作家海明威写的《老人与海》一书,讲述了一位老渔夫出海钓鱼的故事。
老渔夫的名字叫桑提阿果。他已经84天没有钓到鱼了,但他没有承认失败。第85天,他独自乘船到深海,终于钓到了一条1500多公斤的大鱼。但是大鱼太重了,力气很大。它咬着鱼钩,拖着老人和船在海里游来游去。老人被消耗了很多力气,手抽筋了,但他对自己很有信心,从未放弃。经过两天两夜的斗争,他终于制服了大鱼。但是鱼太大了,老人不得不把它绑在船边。在回来的路上,大鱼流下的血吸引了许多鲨鱼。为了不被鲨鱼夺走战利品,老人拿出各种工具与鲨鱼搏斗,但最终鱼被鲨鱼吃掉,只留下鱼头、鱼尾和脊柱。老人筋疲力尽地回到渔村,大家看到长长的鱼骨架,都很惊讶,也很佩服。
这个故事给了我很多灵感。老渔夫勇敢、执着、自信、乐观的精神感动了我,值得学习。在日常生活中,我经常因为考试不及格而难过。当我遇到一些问题时,我会非常易怒,甚至失去信心。即使我练习钢琴,我也会害怕吃苦,经常偷工减料。现在看到老渔夫遇到这么多困难和危险,我感到非常羞愧。
作为新时代的少先队员,我下定决心向老人学习。正如书中老人所说:人不是为了生来就被打败,一个人可以被摧毁,但不能被打败。在未来的学习和生活中,无论遇到什么困难,我都应该坚持到底,永不退缩,做一个不怕困难、永不言败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