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老人与海》这本书不下五遍,被主人公圣地亚哥的顽强意志所折服。这本书讲述了一位名叫圣地亚哥的老人,在出海钓鱼84天时一无所获。这并没有阻止他出海的信心。他在第85天继续出海,捕获了一条比他的船长的大马林鱼。老人拼命地和大马林鱼竞争了三天三夜。回来的时候,遇到鲨鱼争大鱼,老人以顽强的意志与鲨鱼搏斗,舵被碎,最后逃跑了。虽然大马林鱼已经被鲨鱼吃掉了,但老人还是把大马林鱼的骨架拖回了海边,让人们意识到他的杰出成就。
我这辈子也经历过这样的困难,也没有被压服。那是一个暑假的早晨。天气出乎意料意想不到的事情风骤起。我匆匆跑到屋顶阳台,想把撒欢玩的鸡赶进鸡笼。我刚踏进阳台,一声大风把门关上。我没带钥匙!就这样被风锁在门外。这时大雨瓢泼下来,我立刻变成了落汤鸡。我生气地用脚踢了几下门,唉!除了脚痛,一点效果都没有,如果真的能两脚功夫就好了。雷雨闪电越来越密集,我越来越害怕,只是坐在地上哭,哭了一会儿,发现没有人会听到,也没有人会救我。我找到了一块木片,恨恨地把门上的纱网剪掉,想把身体塞进门里,但门格太窄了,我恨自己不会缩骨。
我把手伸进门棂摸索。钥匙在门里。我拿出钥匙,华丽地从外面打开阳台门,兴奋地冲进客厅。
当人们遇到困难时,哭泣并不能解决问题。只有善于思考,以顽强不屈的意志,我们才能拯救被困的自己。《老人与海》的故事鼓励我不要向困难鞠躬,有勇气挑战自己,创造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