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书是一味心灵良药”,曾在浏览网页时看到这样一句话,当时只觉得这是一句不错的话,看了作者写的故事稍稍感动了下,觉得他这句话确实很有道理。
还记得暑假看过的《教育先锋者档案》这本书,封面是淡黄的,上头有很多教育先锋者的名字,显得很严肃,那题目也让人觉得书的资料学术性很强。虽然也是教育者,可看到纯理论,学术性很强的书还是会觉得头疼。轻轻的翻开书本,看着“行走在守真归本的路上”韩军教师的“新语文教育”;“从批判到课堂教学重构”的韩兴娥教师的新阅读实践;“搭建通向生活的桥梁”的张晓梅教师及其大语文教学圈;等等生动的例子,我被吸引住了。更让我惊讶的是沈红旗教师和苏静教师。
古人说“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今也有云“厚积薄发”。沈红旗教师中学时期就阅读很多的名著,并硬性规定每一天有必须的熟读背诵量。因为书难买还抄了不少书,直到此刻依然保存着《西方名诗选》《普希金抒情诗选》《杜甫诗选》《李贺诗选》《苏东坡诗词选》等的手抄本。高二暑期狂读《辞海》分册里的“文学”、“艺术”、“中国古代史”等部分。大一年级时,背熟一本成语词典。大学年,钟爱于中国古典文学的同时,开始拜读弗洛伊德、尼采、孔子、老子和庄子等大家的哲学书。他有句话正说明了他教学成功的关键:用一生的储备激活每一次教学。年仅岁的苏静教师,在青岛市新教师比武课中,她轻取一等奖第一名,展示了“腹有诗书气自华”的独特素养与潜在本事。探因: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在校读书时,苏静教师连任了五年文学社社长,同时担任青岛市中学生记者团团长。中师二年级时,参加了山东大学古代艺术专业的全国高等自学考试,并且对古典诗词创作、古代建筑艺术、甲骨文、音乐学等古代文化艺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三年参加科考试,都是一次性经过,并且门门成绩优秀。在大学专科学校一年级就读时,苏静教师成为惟一的双专学历生。看着他们辉煌的过去,不禁觉得自
我如此渺小,但这不是最终的目的。优秀的他们取得成功后仍在努力,那么渺小的我怎样还有唉声叹气的时间呢。那么从此刻开始积跬步、积小流吧。
好书确实是一味心灵良药,它会教会我们,应对生存、发展的问题,应对人生的困难挑战,将帮忙你仰头挺胸走出心灵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