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的前半部分是关于简爱的童年生活。在盖兹海德的养母家里,她一点也不合群,更不用说得到任何人的尊重了。但她不愿意。她想努力超越别人来证明自己不是坏孩子。但她被送到了慈善学校劳沃德学校。那里的食物和住宿条件都很差。每天的食物不仅少,而且烧焦。
他们穿的衣服和袜子最差。这所学校的校长是一位名叫布洛克尔赫斯特的牧师。这位恶毒的校长为学生制定了非常严格的校规。例如,他不能留卷发、天然卷发或辫子。很薄的袜子坏了不能换,一定要自己缝。然而,校长认为这些规定___义务和美德,把孩子生活中非常普通的事情当作世俗的骄傲,穿破衣服当成应有的简单,把孩子的苦难当成培养坚韧的意志。这让任何接近这所学校的人都感到愤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