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本书叫《简爱》,它让我认识了宽容的海伦。伯恩斯;自力更生、独立自主、追求平等的简爱让我受益匪浅。
简爱小时候,父母双亡,她被里德叔叔收养,住在盖茨赫德之家。但是她的姨妈和表兄妹们总是对她特别尊敬,认为她不配来盖茨黑德家,所以歧视她,欺负她。当时的简爱非常追求平等,尽管有各种不满,但还是忍受了各种挫折。挫折是一个人一生的财富。它能激励人们,鼓舞人们,使人们为自己的目标勇敢前进。童年经历的种种挫折也是简爱长大后性格发生巨大变化的原因之一。
简爱到了上学的年龄,里德太太把她送到劳德学校学习。简爱和海伦伯恩斯交了朋友,而海伦伯恩斯的性格正好相反。那时候的简爱脾气暴躁,固执己见,而海伦彭斯却安静得像一潭死水。但最终,他们没有分道扬镳。海伦伯恩斯的宽容精神深深地感染了简爱,使简爱学会宽容和理解他人。他们相互影响,共同进步。说明和什么样的人交往会遇到什么样的人
影响。正如古话“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好的朋友会让你受益,使你成为更出色的自己;而不好的朋友,只会让你变得更加糟糕。
简·爱长大以后,学会了感恩。一天,里德太太患病在床,简·爱仍跑到盖兹黑德府去看望她,并照料了她两个星期。简·爱没有记恨小时候里德太太对她的歧视,也没有因里德太太对她不满的语气而生气。她的心中只有一个念头,那就是感恩里德太太当年收养了她。人一生,要学会感恩,要感恩帮助过自己的人。而不是只想着别人的不足之处,而忽略了他们身上的优点。
《简·爱》这一本书,通过对简·爱这一生的叙述,让我们明白要懂得感恩,理解别人,包容别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