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外的小豆豆>是被美国<纽约时报><时代周刊><新闻周刊>誉为日本最伟大的女性黑柳彻子所着。故事的主人公“小豆豆”是一个淘气的小女孩,一个“有问题”的孩子,一个一年级就被退学的孩子。因为碰到了一位赏识她的校长。结果,这位“有问题”的孩子,在长大成人以后,把自己在小时候的这段经历写成了一本书——<窗边的小豆豆>。而<窗边的小豆豆>出版以后,成了日本有史以来销售量最大的一本书,并且被翻译成33种文字在全球发行。
在老师的眼里“小豆豆”是个顽皮、很难管教的孩子,在课堂上她多次吵嚷着跑到窗边去看自己的偶像“宣传人”,她还许多次掀起课桌的盖子。,由于她不守课堂纪律而被老师“罚站”廊,最后被退学。
所以,从表面上看她不是个好学生。但后来却碰到了一个让她终生难忘的小林宗作校长,他能静静地倾听“小豆豆”四个小时的说话,给小豆豆充分的表达时间;他能从孩子的角度出发设计运动会的比赛项目,来激发一个残疾孩子的自信。
正是在他的这种教育理念中,小豆豆逐渐的发生了变化。为了孩子不养成偏食的习惯,注意营养的全面和均衡,小林校长用孩子们接受感兴趣的话题“海的味道和山的味道”让孩子们一下爱上了吃饭,并且觉得吃饭是一件开心的事情。我记得陶行知说过一句话:教育即生活。
我也羡慕小豆豆有一个宽厚仁慈的妈妈,直到她二十岁之后,妈妈才跟她提起小时候因为太过调皮被退学的事情。如果当初在小豆豆还是个六岁的孩时,妈妈说: “怎么搞的?你竟然弄到要退学!我们只好再找一个学校了,如果再退一次学,就没有学校再要你了!”小豆豆一定承受不了这种教育。父母望子成龙望女成风不切实际的心态挤压着这些学生的成长。所以我觉得每个老师与家长都应该来读读这本书,来探索孩的内心世界,你会发现小林校长和小豆豆妈妈的这种教育方式很适合孩的成长,了解孩的内心世界才是教育孩子的出发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