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几天,我读完了《窗边的小豆豆》。在读这本书时,我和小豆豆一起喜怒哀乐。我为小豆豆有小林宗作先生这样的老师、校长而感到高兴,为小豆豆能来到巴学园而感到快乐,为泰明的死而感到伤心。
《窗边的小豆豆》的作者是日本的黑柳彻子,这本书讲述了作者上小学的一段真实的故事。小豆豆因淘气一年级就退学了,从原来的学校退学后她来到巴学园。刚到巴学园小豆豆就东张西望,因为这里的一切和原来的学校都不一样,校门是两棵树,树上歪歪扭扭地写着“巴学园”几个字;教室是电车。每样东西都让小豆豆大吃一惊,看到这,我不经为小林宗作先生能创作出这样一座小学而佩服。
刚来巴学园的第一天,小豆豆已经认识了好多朋友:泰明、阿泰、朔子、大荣君、美代、惠子。小豆豆她们班才十几个人,巴学园总共只有五十几人。我想:一个学校才这么几个人,真是少得可怜。
小豆豆上学的第一天,校长让大家带上“海的味道、山的味道”。午饭时间到了,校长来检查大家带什么来了?小豆豆带了黄色的煎鸡蛋,绿色的豌豆。五颜六色,看上去像花圃一样漂亮。如果校长看到有的孩子没带海的味道,就说:“海!”跟在校长后面的校长夫人就从放海味的锅里,取出两个煮鱼丸子。如果校长说“山!”夫人就从山味的锅里,取出一块煮山芋。就这样没有一个孩子说“讨厌吃煮鱼丸”之类的话,这样孩子们的营养就很全面。
后来,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巴学园被美军飞机投下的炸弹,炸毁了,孩子们的欢笑声、歌声消失了,巴学园也消失了。看到这我的心情无比沉重,我难以想象,平日载着孩子们“奔跑”的电车教室,孩子们最爱的图书馆,孩子们的游泳池。都被熊熊的烈火包围着、吞噬着。
在这本书中我找到了自己阳光灿烂的童年,我希望大家能够去看这本书,能够从这本书中找到自己阳光灿烂的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