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柳彻子是日本的著名作家,前段时间,我拜读了她的代表作《窗边的小豆豆》。
读完《窗边的小豆豆》,我很惊讶,巴学园和我的学校太不同了:两棵活树做成的校门;教室是电车做成的;“山的味道,海的味道”的饭盒;自由选择的课程……简直就是天差地别啊!
小豆豆是个很淘气的孩子:把学校的书桌盖子开开关关,上课时趴在窗前跟宣传艺人打招呼,大声问燕子在干什么,在桌面上画画……为此还曾经的学校退学了。
读到这里,我不禁关上书本,手托着头沉思起来,小豆豆这么淘气,新学校愿意收她做学生吗?小豆豆在新学校会改变吗?
令人高兴的是:巴学园接收了小豆豆,而在小林校长的爱护和引导下,小豆豆也变成了一个大家都能接受的孩子,并且小豆豆自己也很喜欢新学校呢!
书中有许多有趣的情节,如野炊、韵律操、温泉旅行、健康树皮……但最令我难忘的还是上课这一章。这章主要讲的是巴学园的上课方式:第一节课开始的时候,老师就把今天要上的所有课,还有每一节课要学习的知识点写在黑板上,大家自己从喜欢的科目自学,如果有不懂的,就让老师讲解,最后老师出几道例题。从后文我还了解到:如果上午大家就把今天所要学习的所有课程学完了,下午还可以去散步呢!
而小林校长有趣的教学方法,也让我想到了一位我生活中的老师,她虽然不是让我们自学,但是她讲的每堂课都会穿插一些好玩的小游戏,让你欢笑声中就学到了知识,她就是我的钢琴老师—占老师。
是啊,哪怕你再淘气,当你遇到好的老师,就一定会发生意想不到的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