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知造化会元功,须看《西游释尼传》”——题记
读毕《西游记》,我看到了四个有血有肉的角色——执着的唐僧,积恶如仇的行者,随性的悟净,任劳任怨的沙僧。他们是《西游记》中的师徒四人,各有来头,各有脾气,各有特点,各有“心魔”。
“尖嘴猴腮、火眼金睛”,“棉布直裰、嵌金花帽”,“身不满四尺”,“身躯鄙狠、面容羸弱”这便是齐天大圣——孙悟空。丑陋、瘦弱、矮小……可这些并不能限制他的强大,他性情直率,无所畏惧,真正的“行者”。他过于狂妄,从而反了天庭,他的优点是直率果断的听从心愿的本性,他的心魔亦是那固执莽撞不考虑后果的心性。有的时候,我们应该听从心的选择,却不能一切随心所欲,无法无章。孙悟空是个好妖怪,可这并不代表他就不用为错误买单,所以,他要历九九八十一难,返依佛门,做真正的“佛”。
而师傅唐僧,在书中是个十分矛盾的角色,胆小懦弱,罗嗦唠叨,谨慎拘束,畏畏缩缩,着实令人不喜欢,但他面对九九八十一难,无数次被妖怪捉走,也没动摇他的决心,唐僧的心魔是恐惧,而他的优点,就是面对恐惧不逃避的执着。
二师兄猪八戒,好吃懒做,好色、市侩,多次挑拨师傅赶走悟空,与悟空经常争吵,但他却对师傅忠心耿耿,也是书中的“搞笑担当”。他的心魔是“贪婪”,可最终败给了“忠义”。
沙僧的师徒四人中最默默无闻、任劳任怨的角色,一路上谨守佛门戒律,踏踏实实,勤勤恳恳,安分守己。沙僧的心魔是循规蹈矩,中庸求全,可即使这样,他也不求其他,无欲无利。
《西游记》里的四个角色,在作者吴承恩的笔下,栩栩如生,他们也有心魔,也有缺点,但他们都很善良,直面困难的勇气与决心,这就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