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读后感
这些日子一直在看《平凡的世界》,早些年也看过,只是走马观花的看,如今又看,细细的揣摩,慢慢的体味,心灵受到感动和震撼,路遥以他哲思质朴的文字,让读者了解了75年-85年间中国农村的缩影-双水村的变化,和双水村的农民特别是青年人对待生活和爱情的态度。
《平凡的世界》是一部农村生活题材的小说,农村人穷困的生活,在田地耕作的辛苦,现代的城市年轻人也许不理解,农民的生活,农民的想法,对我来说却是感同身受,因为我也经历了那个年代,也曾经在田地挥汗如雨,劳动是一笔财富,是创造美好生活的途径,这本书就是向大家阐述劳动着是幸福的,不管你是在哪个时代,只要你热爱生活,做生活的主人,用心真诚的面对,你永远是强者!
《平凡的世界》里对人物的描写也是栩栩如生,淳朴厚道的孙少安,对人生不屈不挠的孙少平,善良却饱受感情折磨的润叶,执着爱着润叶的李向前,对人生和未来充满向往朝气蓬勃的田晓霞,还有为朋友两肋插刀,一如既往的爱着只见过一面藏族女孩的金波,还有金秀,兰香,润生,每一个人物都是平凡的,却都是在平凡中见真情,每读一篇文章,每一个人物,都会为之感动,为之落泪,路遥先生将现实的无奈和对浪漫的向往刻画的形象逼真,让人觉得这些人就是鲜活的生活在你的面前。
孙少安,一个忠厚老实善良的农民,在反复的权衡和自己青梅竹马的润叶感情后,痛苦的和润叶分手,毅然决然的娶了一个山西的媳妇,在改革的浪潮之下,追逐人生的更大的目标,建起砖厂,成为首富,遭受砖厂塌陷的挫折后,再度东山再起,迅速的富裕起来,还不忘双水村的父老乡亲,建学校,造福人民,成为新型农村的典范!最打动我的还是孙少安,在想为自己的家多一点帮助谋一点财富的时候,却遭到批判,内心的苦楚,烦恼,痛苦折磨着这个忠厚善良的男人,躲起来宣泄自己的情感,而自己的父亲,不放心自己的大儿子跟随其后,父子二人痛哭的情景,让人心酸,让人泪水涟涟,命运的不济,对这个家庭带来苦难,可是浓浓的亲情却让这一家人心系一处,迈着更坚定的步伐走向生活!
文章中孙少平这个人物更是让广大的读者特别是农村出身的那个时代的人捕捉到自己的影子,家庭困顿的孙少平,在高中时代为了挽回自己的自尊,怀着自卑的心理,总是在别的同学拿走自己的白馍后才拿自己的黑馍,短暂的恋情,让孙少平对爱情有了新理解,毕业后,少平的一段教师经历让他以后的生活中更加的渴望知识,在时代的变迁中,少平对生活更多的思考,热情洋溢的他不甘在家中成为平庸的农民,他积极的追求城市的生活,珍惜机遇,打小工对少平是一种体格的锻炼,背石头,让孙少平的后背淤血,溃烂,但是肉体的疼痛没减少他对知识面的拓宽,挑灯夜读,是他每每要做的事情,田晓霞的赏识,帮助和爱情,让孙少平对未来充满了憧憬,但同时两个人地位的悬殊让他时刻矛盾,他就是在这样的心情中去了煤矿,原以为孙少平和田晓霞会是有情人终成眷属,田晓霞为抢救一个小女孩却意外的死亡,让人不觉伤悲。金波的友情自始至终贯彻其中,为了朋友两肋插刀,对少平无私的帮助,和朋友交心,都让少平有所依靠,有所依赖。少平最终选择留在了煤矿,选择了平凡,这是他对自己工作过的地方的热情和眷恋,人性的真善美在他身上真实的体现。
还有,真诚善良的润叶,在得知孙少安已结婚的消息后,心灰意冷,嫁给李向前,也没体会到一丝一毫的幸福,面对执着爱着自己的李向前,她选择了逃避,婚姻的不幸,让李向前痛苦万分,酒后驾车导致车祸,被迫截肢,患难见真情,润叶却在此时担负起了一切,与李向前走到了一起,这就是有情有义的善良女人!
《平凡的世界》,不平凡的人生,正是这些有情有义的平凡人,浓浓的亲情,不变的友情,厚重的爱情,对人生不倦的在追求才使这人生变得不平凡。